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巴沙尔政权迟早倒台 中国应早做打算

2012年06月01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胡拉大屠杀事件以后叙利亚的局势突然恶化起来,杜平认为巴沙尔政权的倒台过去说如果有人抱有幻想的话,现在应该是放弃了,他的倒台应该是时间上迟早的问题,中国应提早做好各种打算。

凤凰卫视5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来关注一下叙利亚问题,叙利亚反对派警告说周五是叙利亚政府实行停火的最后期限,胡拉惨案是否成为拉动叙利亚政府倒台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天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来解读,杜先生目前叙利亚问题的现实。

叙局势突然恶化中国须准确判断

杜平:对,现在因为胡拉大屠杀事件以后叙利亚的局势好像发生了很大幅度的变化,也就是说突然一下恶化起来了,过去说好像安南在那边的斡旋、调停虽然没有任何一个结果,但是好像这个局势基本上是一个僵峙状态,还没有那么严重的恶化。这一次好像是恶化程度非常的快,除了西方国家驱逐他们大使,甚至扬言还可能要进行军事干预之外,他国内反对派的武装势力,已经说了好像占领了道义上的高度,他说你必须在明天星期五停火否则的话我就不再接受安南提出的六点建议,这样的话等于所有的压力,所谓的矛头全部指向叙利亚政府。这个事情好像确实应该引起注意的,因为美国方面发言人虽然是没有很明确,但是已经暗示肯定会绕过联合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这个事情就是一个很大的现实问题,就中国方面也表态了。

我们试图从中国角度来讲,就是说这个过去一年时间里面中国一直跟俄罗斯保持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不干涉内政,不反对军事干预,甚至说反对双边对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目前形势到了这个地步的时候中国是不是还要抱着这样的一个政策,也就是说你在不违反自己本国的外交原则的同时是不是在其他方面还要顺应实事来调整自己的一些具体政策。

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你看提到几个现实的问题,哪些是现实的问题,就是叙利亚到底现实是什么样的现实,首先我觉得现在巴沙尔政权,就是巴沙尔总统,好像我个人认为确实不值得同情,这样的话可能有的人好像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我这么说,因为你在这个国家里面你是执政者,你是总统,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面,这个国家里面一直不断的发生这种残杀事件,生灵涂炭,整个国家建设的很乱,基本上没有建设了,完全失去了状态,即便这次的大屠杀事件不是政府军做的话,你政府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当然需要承担责任,因为是在你治理的这个国家你面发生这样的事情,你没有能力去阻止。而且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你还是有可能没有能力去组织反而使得这个问题可能越来越严重,那么你政府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所以这点来讲我觉得中国认清,虽然我们不干涉他,但是目前出现的这种恶劣的形势跟政府是有直接的关系,这个他是跑不掉的,不能回避的,他必须要承担责任,虽然不是完全在他,必须承担,作为一个执政者他必须承担责任。

第二个巴沙尔政权的倒台,这个政权的倒台过去说如果有人抱有幻想的话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放弃了,他的倒台应该是时间上迟早的问题,也许可能还会坚持一年半载,也许可能突然一下就崩溃了,就像过去冷战结束以后,好几个国家不都是这个例子吗?突然一下就没有了,这道理是说中国对这个形势的判断还必须要一个开放的心态,不能够假设他可能还会坚持多久,即便他能够坚持多久的话我相信对中国外交来讲也是很大的包袱。

为什么呢?因为当整个西方国家都把叙利亚现在的政权作为一个敌人,作为一个剿灭的对象、推翻对象的情况之下,俄罗斯中国还是在这样的一个形势下,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就是维持这样状况的话我觉得中国本身的外交也会出现一个很多的问题,包括和西方国家的矛盾、冲突会越来越多,我觉得如果说为这样一个政权来跟整个西方国家处一种对抗局面的话,我觉得对中国的国家利益来讲也是不利的,而且不值得,从对抗当中能够得到什么东西?什么都得不到,反而会让中国被人家指责说是支持这样一个独裁政权,或者杀戮人民的政权,那么这个过去也是有这个惯例的,也是有的,所以中国还适当的应该根据叙利亚发展的趋势要超前的看他的发展趋势。

第三个就是退一万步来讲,如果即便这个政权还能够坚持很长时间,那也不能说明问题,那也不能证明中国就有足够的理由来无条件的支持这样的政府,或者是维护或者是袒护等等,我当然这样用词不很好,但是确实给人家很多国家这种感觉,就这种感觉,为什么呢?因为你要是这样的一个政府能够坚持下来的话,他生存起来非常困难,所有的西方国家都要把他剿灭掉,那将来在国际上肯定是独立的,是另外一个无赖的国家,不管怎么样至少是一个引号的“无赖国家”。

如果说中国这个方面原则问题上,他们对人民的态度没有搞清楚或者是不是非常明确的态度,很模糊态度的话,也会有很多的国家认为中国也在支持这样的政权。所以总体来讲我是觉得目前这个现状之下,一个是现状一个是趋势,这个趋势就是我刚才讲的,这个政权持续的时间也不一定很长,所以中国的外交上在处理具体的事物当中,包括在安理会讨论包括对叙利亚基本的政策和立场,都应该有一个比较灵活的态度去看,就是说要做好一个准备,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一个突变,这样的话就可能避免中国在外交上,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将来会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就是被人家牵着鼻子走,或者是说事态已经发展到已经过去了,然后我们才开始转弯子,这个可能是太晚了一点。

任韧:另外还有一个现实可能是大国的态度,美国的态度以及俄罗斯的态度,中国应该如何去判断和选择?

杜平:现在俄罗斯的态度我们现在不会直接那么讲,就是俄罗斯可能会发生变化,也就是现在好像是对叙利亚这种支持态度很坚定,坚决反对武力干涉等等,但是你从过去若干年里面俄罗斯对一些热点问题的态度,或者是他所谓的一些盟友国家,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坚持不了,然后被西方国家围攻以后然后突然放弃了原则,这就是他自己本身就是没有办法坚持,是一个实力的问题,还有整个国际环境问题,然后再加上被保护国家的政权他自己不争气。我是觉得对俄罗斯政策,对俄罗斯目前的立场来讲我觉得中国应该跟他稍稍保持距离,有一点空间,有一点空间以后我们自己再稍微有一个转还的余地,比较大一点,否则的话跟着太紧会容易被俄罗斯的外交绑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杜平 沙尔 巴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