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巴沙尔政权迟早倒台 中国应早做打算

2012年06月01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任韧:我们继续来讨论一下叙利亚问题以及中国的立场。杜平先社刚刚其实你特别到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是需要有个灵活的态度,那么灵活是否意味着中国要放弃原则?

中国可适度超脱应对手法须灵活

杜平:灵活是政策上手段上要灵活,但原则上不违反,就是在基本的原则之下还有一个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感到比较担心的是这样,因为很多的原则问题,而使得其他的一些政策的想像空间没有了,也就是说原则绑架了具体处理特别事物的这种政策和手段,使得你自己没有灵活,所以原则跟这个手段不违反,中国的原则不干涉内政,或者是这些东西,但是这个东西有时候不干涉内政,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具体的事情上要有一个具体的判断,有的时候比如说你不干涉的时候你已经干涉了,对不对?包括当别人都在干涉的时候你自己说保持坚决反对的态度,有时候反而会使自己没有一点发挥的作用都没有,所以对巴沙尔这个政权来讲,我觉得你让他自生自灭,让他承担自己在这个国家里面治理不善,发生动乱,发生屠杀事件让他承担这些责任,我觉得这不是干涉内政,我觉得反而是一个原则的表示,都讲原则反而就没有原则了。

我觉得在叙利亚具体的问题上你坚持说让政府也要承担目前这个动乱的责任,这才是真正的原则,我的原则是为叙利亚人民来服务的,为他们的利益着想,现在大家就是不安全,叙利亚没有安全,所以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当然是这个政府导致的,所以你要坚持这个也不一定就是说不坚持原则,否则的话就是毫无原则,就是没有原则。

另外还有一个讲到,刚才我们讲的俄罗斯的立场问题会发生变化,很有可能发生变化,所以要跟他保持距离。同时我觉得在很多大的一些热点问题上,在叙利亚之前利比亚也好伊拉克、阿富汗或者南斯拉夫问题,就是那90年代的,那就是说你必须要跟在整个的宏观的外交的全球的战略思维底下看具体问题。

比如讲一个简单的,中国跟俄罗斯之间有个要外交上、国际上有一个相互协调的、协作的这种关系,但是这个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关系不能够取代中国和其他主要大国之间的协作关系,是什么原因呢?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说你跟俄罗斯走的太近的话,其他国家可能会认为你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没有更大配合,中国是个大国家,他不能单靠任何一个立场,有时候策略性的采取一些立场,什么叫策略性的?策略性的跟俄罗斯做一些协调、配合是没有错的,但是特别关键的问题上,就是你必须要照顾到这几个那么多大国对你都是非常重要,你不能在这些大国当中取一个,是不可以的,对我们自己的利益是不利的,所以也要涉及到你要照顾到西方国家他们的要求、他们的主张里面是不是也有合理的成分,这个也要考虑到。

另外,从中国目前在中东地区这个力量来讲,首先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野心没有俄罗斯那么大,或者也可以说没有什么大的野心,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野心非常大,整个中东地区他要保护他自己的势力范围,而且他对叙利亚本身他有战略利益军事利益都有,但是中国在这方面没有。第二个呢中国也必须认清到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就是利益有限能力也有限,这个能力就是说你中东里面还是比较远的,你的手伸不到那去,即便伸到那去你起不了作用。所以在很问题上,适度的保持一点超脱,就是说不能固执于某一个想法或者某一个主张,然后让所有的选择在你面前都是敞开的,都是可以选择的,这样的话可能会运筹帷幄,灵活空间会很大,否则的话就会容易说事态,刚才我们第一点讲过的就是当所有的西方国家都已经基本上决定叙利亚前途的时候中国还在坚持过去的立场我觉得可能会被动。

任韧:我想进一步的明确,叙利亚问题而言您认为中国现在态度是否要跟随西方发生改变,还是说仍然要保持一定的这种政策的模糊性,就是说在后巴沙尔时代中国究竟应该怎么做?

杜平:我觉得现在不能模糊了,已经不能模糊了,首先一个很大的问题,刚才提醒了我一点,在目前对整个形势作出判断之后我个人的看法是现在不能够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现在的巴沙尔政权,应该着眼于后巴沙尔时代。现在怎么样着眼?首先第一个刚才我们第二节已经讲到了,就是这个政权持续时间可能不是很长,持续时间很长跟他打交道也不值得,也没什么利益,反而使自己的外交处于一种被动,那么怎么样做?

任韧:主流的意见保持。

杜平:跟叙利亚所有的非政府的有影响的那些力量保持一些交流保持沟通,因为很有可能按照西方国家那种坚定,非要除掉巴沙尔不可的话,而且我是相信他们肯定有这个目标,除掉巴沙尔之后未来一个政府谁来接替,所有的国家都集中于后面这个,谁来接替这个政府,这是未来他跟自己的国家利益才有长久关系的。我相信俄罗斯方面也是在这么想,俄罗斯为什么这么想?如果说他真的要这么坚定的支持巴沙尔政权的话,何不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他,来帮他消灭这些反对派武装,反而他只是看看现在相互打到什么程度以后,然后再中间取到好处,所以俄罗斯的立场不是很坚定,特别是涉及到现在的巴沙尔政权。我觉得中国的角度来讲也应该看看西方国家怎么做,他们西方国家在不同的跟反对武装进行接触,以便上他们上台之后可能会保持比较好的外交关系。这就是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后巴沙尔时代,这可能是一个中国需要花心思,花时间去思考的问题。

任韧:最后一分钟我还想问一个问题,其实现在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了,中国其实明确的表示说,不会偏帮任何一方,您的观点是否中国现在应该做一个明确的表态,对于巴沙尔政权要进行抛弃。

杜平:对,不偏袒任何一方这是没有错的,但是不偏袒任何一方从我的理解来讲,中国目前做的是什么事情没有做,就是说不是积极性,积极性的做法就是现在必须要你,中国一直在强调要按照事情是非曲直来判断,来决定自己的立场,现在叙利亚的实事是什么呢?就是现在的动乱、杀人、屠杀等等这样的事情,完全失序,这才是实事,那么未来结束这个,为了结束这个现实中国需要做其他另外一些事情。也就是说这个政权如果不能确保,这个国家稳定和安全的话那这个政权就没必要做支持他,甚至可以抛弃他。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杜平 沙尔 巴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