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马王斗”逆增上缘 促台湾民主进步

2013年09月20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王之争”王金平把马英九看做是他的菩萨,他说靠马英九逆增上缘,通过一种方式增上,来增加福分。因为在斗争中大家会思考,对促进台湾民主政治发展来讲是一件好事。

凤凰卫视9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今天的平说新语单元颇有佛学味道,老师帮我们讲一下吧。

石齐平:我们今天讲四个字叫做逆增上缘。

林玮婕:逆增上缘。

石齐平:逆就是顺境逆境的逆,增就是增加的增,上就是上下的上,上下的上,缘就是缘分的缘,你看到没有,逆增上缘就这四个字。

林玮婕:为什么要特别讲这四个字呢?

石齐平:这四个字基本上也不是我发明的,是上个星期马王在斗争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王金平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原来是有原因的,人家问他你怎么看马英九,怎么看江宜桦把你逗成这样子,他说你们不要这么说,马英九跟江宜桦其实都是我的菩萨,我是靠他们两个能够逆增上缘,所谓逆增上缘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通过一种方式增上就是增加的意思,来增加我的福分,来增加我的修养,那有两种,一个叫顺增上缘,一个叫逆增上缘,顺就是在顺境中自己培养出来的一个,一个是在逆境中,虽然跟痛苦不高兴,很怎么样,但是他能够增加你的福分跟修为这叫逆增上缘,所以王金平把这个看作是他一个机缘,让他增加了更多的修为的意思。

万俊:那这四个字放在今天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石齐平:还是要谈台湾,我觉得从某个角度来讲,王金平把马英九看做是他的菩萨,其实我觉得就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来讲,就台湾大多数老百姓来讲,其实也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

林玮婕:为什么呢?

石齐平:马英九也是一个菩萨,为什么呢?因为你知道这次的他们斗争的过程中,台湾我不敢说所有老百姓,大多数老百姓,水平稍微有一点的他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这里面确实有问题,你作为党主席,又作为最高领导人同一个角色在一个人身上,有没有角色冲突?你作为一个党主席你怎么可以用这样子直接指挥党纪会然后直接干涉什么,好像又有一点问题。

然后中选会不是应该客观忠信的嘛,为什么你党或者可以影响他的操作呢?然后你这个领导人可不可以讲你不适合于做什么立法院长,还有更荒谬的是行政院长居然也讲同样的话,那这里面就说院跟院之间的一种互动的关系,或者是党跟院,或者党跟政府或者是最高领导人跟院的互动,统统搞乱掉了,老百姓想这里面是有问题的,这就属于什么呢?在学术上叫公法的领域,一般最多只是关心司法、民法,公法根本就不管的嘛,那就是天高皇帝远跟我什么,但这一次大家发现到这些问题都很重要,其实直接间接跟老百姓都有关系,所以通过这次大家在民主政治发展的观念上,行为上,我相信又增加了一步对台湾民主政治发展来讲是一件好事,所以叫做逆增上缘。《石评大财经》希望你喜欢,石齐平。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上缘 石齐平 马王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