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产能严重过剩 经济持续下行

2013年06月28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你把过去这几年看看,过去采取扩张,虽然把经济形势给它稳住了,保八保成功了,保九保成功了。但是出现了很多问题,产能过剩了,重复投资了,过度投资了,然后楼市也出现很多泡沫了,CPI开始上涨了,然后还有很多地方政府产生了很多地方债危机,甚至于还造成很多金融的一压力国进民退等等一大堆,不胜枚举。

凤凰卫视6月2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形势一直笼罩着一层阴霾,这也引发了多方的关注。

林玮婕:没错,就刚刚公布的一些指标看来今年中国的第二季表现可能会比第一季更差,这样呈现一个经济下行的风险石先生怎么看?

石齐平:这个下行其实同去年就开始了,到今年第一季的时候7.7,目前看起来可能还继续下行,第二季可能更差一点。

因为PM指数汇丰的48.3,创造了9个月以来新低,所以整个市场基本上对未来确实是有点悲观的气息。

林玮婕:那石先生这样就有两个问题了,第一个就是说我们要怎么样去解读这样的经济下行呢?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吗?还有执政当局要怎么看这样子的一个状况呢?

石齐平:先谈第一个,这个经济下行基本上你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理解,第一个当然就是中国外在的形势,出口你比方说中国最大三个出口市场,欧洲、美国、日本情况都不好,所以中国出口当然也不好,这是第一条。第二,刚才前面讲的中国产能出现严重的过剩,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你要期待企业在进一步的扩大投资,这个难度也很大。第三,就是现在就像刚才讲资金有很多错配,很多泡沫,这个时候政府再采取扩张性的宏观调整增长都有很多的顾虑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出口、投资、消费都不会看好,经济就往下走了。

万俊:所以您认为这个中国经济走势往下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是吗?

石齐平:是不是必然当然还看你政府怎么去面对,我的意思是说政府还采取刺激性扩张政策,下行就止住了,甚至还可以反弹上来,但是如果政府基本上比较放任,就可能会下行,甚至下行速度会更快也说不定。

林玮婕:那这就是第二个问题了,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执政当局怎么样来面对这样子的形势,有没有可能推出一些扩张性的刺激的一些宏调的政策?

石齐平:我觉得到目前为止看起来不太明显。

万俊:为什么这么说呢?

石齐平:因为确实你没看到什么迹象,比方最近这一两个星期缺钱缺的很厉害,但是中央银行跟政府当局基本上是不为所动,只是小小的释放出一点点。

还有一阵子还有一个你注意到李克强执政当局上来以后,不断的找机会提醒大家,给大家打预防针,说我们7%增长率基本上就可以接受的,这就是已经做好充分心理准备了。

林玮婕:石先生你觉得这个我们看到当前的执政跟前一届政府的做法其实还蛮有很大的不同,为什么呢?要怎么样来理解呢?

石齐平:你的意思说如果现在是前任的政府当局这个时候就会采取很扩张性的政策了吗?

林玮婕:对,很多人都是这样子推测。

石齐平:可是你不要忘记以前采取很多这种扩张政策产生了很多后遗症的。

万俊:后遗症,怎么解读有后遗症或者说副作用呢?

石齐平:你把过去这几年看看,过去采取扩张,虽然把经济形势给它稳住了,保八保成功了,保九保成功了。

但是出现了很多问题,产能过剩了,重复投资了,过度投资了,然后楼市也出现很多泡沫了,CPI开始上涨了,然后还有很多地方政府产生了很多地方债危机,甚至于还造成很多金融的一压力国进民退等等一大堆,不胜枚举。

林玮婕:这个是一个比较巨大的代价对不对?

石齐平:甚至于还有更巨大的代价,这已经是够巨大了,还有更巨大的代价,你说什么?那就说本来中国应该抓紧很多的机会来进行所谓调结构的,都因为为了要稳住当时的经济振作,就把很多调结构的机会给错失掉了,以至于本来已经很糟糕的结构现在就变得更糟糕了。

林玮婕:那能不能够帮我们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石齐平:可以,比方楼市泡沫本来就已经给它消灭掉,结果越来越大,很多的资金流向了更多不应该去的地方,比方刚才讲产能过剩,甚至于刚才我们前面讲的应该是国退民进的,后来变成国进民退了,这都是很大代价。

万俊:所以按您怎么来分析的话就说实际上这个宏观调控的政策产生的很多的后遗症,新一届的政府上台之后,他就不愿意来走回头路,所以他并不太重视这个调宏观,现在要开始重视调结构了,是这个意思吗?

石齐平:可以这么去理解,从经济学的一个角度来讲的话,就说可能会从需求面的政策向供给面的政策转变。

林玮婕:石先生你同意这样子的政策思维吗?

石齐平:同意。

林玮婕:那您这样子的政策思维是不是可以理解说它是可以接受一个比较低的经济增长的速度呢?

石齐平:没错。

林玮婕:好的,这样子的做法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如果说现在如果增长只有7%也未尝不可对不对?

石齐平:这个实际上已经打预防针了。

林玮婕:但是等一下,谁可以保证说只会到7%,难道不顾再继续往下吗?

石齐平:理论上当然有这个可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石齐平 经济 进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