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宋朝虽弱却是当时全球最强国家

2013年06月21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千年前的宋朝,我们刚刚不说,我们认为最弱的一个朝代,但他同时也是一千年前全球范围中最强大的国家。我负责任告诉你一些证据,一千年前整个地球上只有一个城市超过一百万人,就是现在的开封,当时的汴京,有一幅画是咱们中国人基本上都看过,而且看过以后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叫清明上河图,总共一个画卷才不过五六公尺,这就是当时一千年前,全球范围中最享受自在富裕的那个生活了。

凤凰卫视6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宋朝。

石齐平:应该比较接近,我同意,虽然我们都知道,宋朝的文学跟政策什么都表现的非常,不是政治,就是科学,表现的非常出色,但是他的综合国力不是那么强,所以打不赢别人,所以他的版图特别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宋朝是比较弱,宋朝在三千年历史中大概是三分之一,一千年前。

宋朝:虽弱但仍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

石齐平:所以我们刚才就知道了,汉朝两千年前,唐朝一千三百年前,中国最强,一千年前宋朝,中国最弱,接下来我要再讲的话,就会挑战一般人的常识底线了。

陈淑琬:您要做什么?

石齐平:我要说的是,我们刚才讲,两千年前汉朝是让我们中国人感到最自豪的朝代,但是他同时也是,两千年之前全球范围最强大的国家,刚才讲的一千三百年是唐朝,我们感到最自豪,但是同时也是一千三百年前,全球范围中最强大的国家,这两个话好像未必以前听过,但是现在听起来也不会感到太突兀对不对,下面这句话,就有点挑战性了。

姜声扬:什么话。

石齐平:一千年前的宋朝,我们刚刚不说,我们认为最弱的一个朝代,但他同时也是一千年前全球范围中最强大的国家。

陈淑琬:是吗?真的吗?

石齐平:真的,没错,我负责任告诉你一些证据,我告诉你,一千年前整个地球上只有一个城市超过一百万人,就是现在的开封,当时的汴京,有一幅画是咱们中国人基本上都看过,而且看过以后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叫清明上河图,记得吧,你下次再看这幅画的时候,你就会记得我们在今天谈到这个节目,再重新看一遍,认认真真看一遍,总共一个画卷才不过五六公尺,这就是当时一千年前,全球范围中最享受自在富裕的那个生活了。

姜声扬:一千年前最弱的宋朝,却已经是在全球范围内最富裕的国家,你不说,我相信还有很多中国人自己可能都理解不到。

石齐平:真的是。

姜声扬:外国人就更别说。

石齐平:那倒也不完全如此,有学问的外国人,他还真知道,我记得十几年前《纽约时报》有一篇很精彩的文章,是资深记者叫纪思道,纪思道是一个老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很典雅,他写了一篇很重要的文章,从开封到纽约。

这篇文章基本上是写给西方跟美国人看的,用心良苦,就是提醒西方跟美国人,你们知道开封在哪?当然不知道,我现在告诉你,一千年前的开封就是当时的纽约,他写这篇文章的意思就是,我们不要太自豪了,我们不要太骄傲了,今天你以为纽约怎么样,他不是永远的纽约。

纪时道这篇文章是用心良苦,但是他因为写这篇文章,你才知道,更能够加强我刚才的印象,一千年前的宋朝就是当时全世界最强的国家。

陈淑琬:那这么说来,在过去的三千年历史中,不管是大家公认最强的汉唐,或是大家公认较弱的宋,在当时的全球范围中,他始终都是全球最强的国家是吗?

石齐平:一点没错,我还可以再跟进一下,即便是距离现在两百年前,就是1820年那个时候,我们中国GDP占全球GDP还是30%几,那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拿个对比嘛,就是你今天都知道最强的国家是美国,美国的GDP现在,就去年,他占全球GDP也不过26、27%,那你还差了一大截,说明什么?结论很简单,你刚刚讲的,不管两千年前汉朝,一千三百年前唐朝,一千年前宋朝,乃至于两百年前,整个历史,整个上人类历史,中国始终就是最强的。

姜声扬:虽然如此,但到了一百多年前之后,到了后清的时候,中国国运国事就开始衰弱了。

石齐平:对,我相信很多人都很关注这个问题,那既然你这么说,从来就是最强的,那为什么最近一百多年来,整个中国的国运跟国事就急转直下了?你要问这个问题是不是,这个问题,大哉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问题,也对于当前我们了解怎么看中国未来的中国梦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石齐平 全球范围 姜声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