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启平:中国国防白皮书少了什么 更让西方担心

2013年04月26日 13: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过去的国防白皮书里面一定少不了一句话,就是中国会特别强调不首先使用核武这么一个承诺的,但这次没找到。就是1964年中国试爆的核试爆之后就特别强调,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中国绝对不首先使用核武,然后在1998年之后开始有国防白皮书,每一次国防白皮书确实都有,但这次没有。因此引起了很多西方的猜测。

凤凰卫视4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政府日前发布了新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这当中披露了一些以前没有公布过的一些数据跟信息,当然引起国际社会的很大的一个肯定,石先生您怎么看?

美媒:北京改变核武立场?

石齐平:国际社会高度肯定,这么一个做法他们也觉得很欢迎,但是你要看一份文件和资料我就有两种看法,一个看他说了些讲了些什么,一个看他没讲些什么。

杨雪:这个没有讲什么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没有讲什么就是过去每次都讲的在这次没讲,是这个意思。

杨雪:这个很有意思,能不能举点例子给我们?

石齐平:当然可以举例子,但是我要说这不是我发现的,西方媒体你比方说美国的国际论坛报最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做中国正在改变核武立场吗?同样的一种质疑也在纽约时报上也有。

简福疆:他内容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质疑呢?

石齐平:内容意思就说他们看到过去的国防白皮书里面一定少不了一句话,就是中国会特别强调不首先使用核武这么一个承诺的,但这次没找到,怎么找没找到,那我后来了解了,就是1964年中国试爆的核试爆之后就特别强调,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中国绝对不首先使用核武,然后在1998年之后开始有国防白皮书,每一次国防白皮书确实都有,但这次没有。

杨雪:这次我们该怎么解读呢?莫不非是有关部门的疏忽吗?

从“让你放心”到“让你担心”

石齐平:西方媒体认为这种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此他们就倾向于推断这个中国可能正在调整核武的一个立场,那么虽然我也注意到中国的官员又再度重申同样的一句话,但是不管怎么说没有能够解释为什么这次没有这句话。

简福疆:不过真的美国媒体他所记得,中国可能在重新评估他的核战略,你觉得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石齐平:我觉得也不能完全排除。

简福疆:那如果有的话他的目的跟动机是什么?

石齐平:当然我只能推测推测,我觉得1964年当时中国发展核武的时候中国的立场很清楚的,我不用来打别人的,但是我要用来反击的,所以你们大家安心,所以那个时候讲那句话是使你安心,现在经过几十年以后,你看他中国现在全球老二了,很多国家心里面不是味,尤其是周边地区某些国家,它始终是干扰中国的和平崛起,甚至于把中国看成是有很多敌意的,那我觉得中国也许就有这个意思就是让这些特定的国家要警惕一下,不要贸然乱搞一通,就是从原来使你安心变成使你担心。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白皮书 核武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