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政改反腐的切入点是什么?

2012年12月07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一代领导人首高举改革的大旗,改革也特别凸显出政治体制改革,而政改的切入点是反腐,那么反腐的切入点又是什么?

凤凰卫视12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上个星期石齐平先生为我们分析在十八大之后,似乎有两个新的气象,一个是反腐,一个是改革。根据最近一系列的形势、气氛还有案例都说明反腐是越来越明显了。

石先生,谈到反腐,您认为应该从什么地方着手?

反腐的切入点在哪里?

石齐平:我们都说这一代新的领导人首先就高举改革的大旗,改革也特别凸显出政治体制改革,我们都知道政治体制改革非常复杂,而且面临到很多很多的挑战,所以他要找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我们上个礼拜也就分析最好的切入点很可能就是反腐。但是既然谈到反腐,反腐也很复杂,反腐难度也很高,反腐的阻力也很大,所以,就像你刚刚讲的,恐怕也要找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跟突破口。

赵情晴:最近有好多专家学者都在提出,要求官员把自己的财产公示,您怎么看?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做法是可行的,因为世界上很多政府都这么做,但是我也必须要指出,各国政府做的成效却不一致,毕竟是国情不同,但我并不反对这么去尝试。倒是在这个财产公示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也许更值得重视,那就叫做财政公开。

赵情晴:这是什么,具体的建议是什么?

石齐平:所谓财政公开我以前好像也提过了,就是各级政府他每年都要编个预算,然后国有企业也应该有预算,国有金融机构银行也应该有预算,任何单位,哪怕就是你要开个公司也有预算,这个预算在政府部门的预算就要定的比较详细公开具体,你不能说一个很笼统的数字,或者没有受到很严格的监督,你为什么要编那么多,我的意思财政公开就像很多国家今天这么做的,政府的预算要接受民意代表的咨询,如果做到这样子的话,我相信就可以堵住很多腐败的出现,因为太多的腐败就是从这个浑沌的预算中混过去的。

财政公开:堵塞“源头”

姜声扬:石先生,如果您作为官员,要把你的财产公示,以及我作为政府部门要把我的财政预算公开,这两者之间怎么比较?

石齐平:是可以这样的一个比较的,我刚刚讲的财政公开是把源头给他掐住,就不让他有这个机会了,然后财产公示是已经出现这个问题了,我们想办法去给他堵住,这是两者最大的差别。所以两者可以并行不悖,但是我认为堵住源头更重要,因为源头给他堵住了,接下来就没有那个问题了,何况源头如果不堵住,你要用那个东西,他还有很多玩意儿,所以用大陆话讲,猫腻可以处理这些事儿的,所以两者之间孩子是要再去,但是我还强调两者并行。

赵情晴:现在财产公开和财产公示可能说很小的一部分官员要担心了。

石齐平: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腐的切入点 政治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