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经济究竟何时探底更值得关注

2012年08月03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当前的一个形势,大家开始关注这样一个形势的下行,高度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大家现在比较更高度关注的就是中国这次下行,它的谷底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今年年初的时候很多人比较乐观认为第二季就出现,那么现在看起来好像还得往后,第三季、第四季甚至有人悲观说到明年才会出现。

凤凰卫视8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是,这个是看空,您刚刚也说还有做空。

石齐平:做空的话就是直接采取行动了,比方说有一些投资机构信用平等机构它已经在调降对中国银行的一个评价了,从一个增持变成一个减持,然后我们已经看到还有很多主权基金,我估计他们已经在采取行动,就是减持中国概念的一些股或者金融产品。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人民币的汇率市场最近也出现很大的买空跟卖压。

姜声扬:难道市场和政策界的看法都这么悲观,有没有人比较乐观一点?

石齐平: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少,这些少数中中国政府机构发布的一些,包括人民日报,我觉得也可能他们得到的信息比我们一般的得到更多,人民日报就发表评论,就认为唱衰中国或者中国经济危机论这个是没有依据的,很可能是给那些金融厂家图利,牟利。

赵情晴:也有道理,我们先不说人民日报的看法,先来说说石先生您有什么看法?

石齐平:我个人对于当前的一个形势,我觉得大家开始关注这样一个形势的下行,高度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大家现在比较更高度关注的就是中国这次下行,它的谷底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今年年初的时候很多人比较乐观认为第二季就出现,那么现在看起来好像还得往后,第三季、第四季甚至有人悲观说到明年才会出现,我们先不谈,这个问题是值得关注的。可是在另外一个方面,我认为同样一个问题,值得关注而且可能更重要的就是中国这次的一个拐点究竟是一个短期拐点还是一个长期拐点,我认为这个问题更值得重视。

姜声扬:确实,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特别关注,您能不能就这个话题来给我们做更具体的说明和分析。

经济循环周期
    
    石齐平:行,我们首先请导播出一个图,我们可以看看那个图里面,我们看到市场经济基本上通常会出现一种盛衰起伏的现象,出现很多波浪。这个波浪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小波浪,小波浪合起来就变成一个大波浪,小波浪就是一个短期的概念,就是一个周期,小周期,小的短期的概念就凑成一个长期的概念,然后我们再出第二张图。

在第二张图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周期基本上都可以分成好几个不同的阶段,首先我们从最左边,那么情况是最差的时候,我们把它叫做谷底或者叫做箫条,但是不可能永远在谷底的,对不对?《易经》里面讲,否极泰来,总有复苏的,复苏就是上行的嘛,上行到了最高点的时候就是高峰,也就是繁荣的状态,繁荣也不可能永远持久,盛极而衰嘛,盛极而衰之后就可能会下行,下行就往下走,现在就是处于下行的阶段。下行到一定地步以后,就会走到谷底,然后再升再否极泰来再周而复始上去,就这么一个状况。

赵情晴:明白了,所谓的长期拐点和短期拐点怎么来看呢?

石齐平:好的,我们再回到原来那个图里面,原来那个图里面就有一个长期拐点、一个短期拐点,我们首先看到那个图里面,A点我们随便一点那就是属于短期拐点,你可以看到它下去以后没有多久它又上来了。然后我们看到B,B本身就是一个短期拐点,任何一个拐点一个短期拐点,它下去也会上来,但是我们再注意一下,这个B到了谷底以后,再上来以后,马上又下去了,然后又上来又下去又上来,然后作为一个长期趋势来讲,这个B很可能开始就往下走了,所以这个B它不仅是一个短期拐点,它也可能变成一个长期的一个下行的趋势的拐点,就叫长期拐点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波浪 姜声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