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需要第三阶段的房地产改革

2012年07月27日 11: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一次房改是1998年,当时的一个房改是一个很大幅度根本性的房改。在1998年之前,中国的房屋产业基本上全面都是计划经济跟公有体制,然后1998年的时候把它全部变成市场经济跟民营体制,所以是一个很彻底的房改,大方向非常好,但是步入到今天这个局面,说明当初的设计有一些问题,在此环境下很有必要再进行一次房改。

凤凰卫视7月2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样一种三方博弈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是什么?
   
    石齐平:如果僵持下去其实对三方没有任何好处,三方都没有赢家。
    
    三方博弈结果:三输?
  
    石齐平:甚至还可能会出现一个最坏的情况,就说如果万一楼市果然又失控了,逼的中央政府没办法,只能在出一个更重的手,更重的手出去的话,说不定楼市果然就泡沫了,这样子说不定使三家都是输家。
   
    赵情晴:讲的非常有道理,这么说等于说中国楼市是不是面临到一个困局,这个困局究竟应该怎么解决,换个方式问,中国的楼市究竟有没有出路呢?
   
    石齐平:确实一个困局,刚才讲的三方博弈僵持就是一个困局,唯一的出路我认为就是需要再来一次房改,第三次的房改。
   
    姜声扬:前两次的房改究竟什么内容?为什么进行第三次的房改。
   
    石齐平:应该这么去理解,第一次房改是1998年,当时的一个房改我觉得是一个很大幅度根本性的房改,你知道1998年之前,中国的房屋产业基本上全面都是计划经济跟公约体制,然后1998年的时候把它全部变成市场经济跟民营体制,所以是一个很彻底的房改,大方向非常好。
   
    第一次房改:100%市场经济
    
    赵情晴:等于说这样的改革应该是正确的,是非常符合中国政治经济的大方向是不是?
   
    石齐平:没错,但是却犯了一个错误。
   
    赵情晴:什么错误?
   
    石齐平:对,往市场经济,往民营体制发展这个很对的,但问题出在你不能100%交给市场,不能100%交给民营经济。
   
    姜声扬:但是这个改革就是要把计划改为经济,市场把公家的改称民营的,应该是100%要做的很彻底,这个有什么问题?
   
    石齐平:你要看一组数字,你就看得很清楚,我们看这个在过去50年里面人口跟房屋数量的变化,首先你看1949年中国大陆人口是4.5亿,经过30年以后,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8个亿,在这一段30年中人口增加了这么多,房屋增加多少?基本上是没有了,然后又在过了20年,到房改那个时候,人口从8亿增加12亿,增加4个亿,这个房屋有没有增加,有增加,但是完全不成比例,所以结论是经过了50年人口从4.5亿增加12个亿,房屋增加了很少,而这个时候回答你刚才这个问题,1998年,好,我们统统交给市场,统统交给民营,最后的结果用膝盖都想的出来,房价一定飙上去了。
   
    赵情晴:面对这种发展的趋势又该怎么办?
   
    石齐平:所以我觉得就必须再进行一次第二次的房改,就说从第一次房改你们要总结出一个经验和教训,你不能100%交给市场和民营的,政府不能缺位的,所以政府不能缺位的话,就政府要在房屋政策里面扮演一定程度角色,比方说你看香港跟新加坡,香港不是有所谓的公屋跟居屋,这就是政府的,新加坡不是有祖屋吗?这也是政府的。

二次房改:部分政府职能+部分市场经济
    
    石齐平:占的比重在香港占了50%以上,新加坡占了85%以上。
   
    姜声扬:居屋、公屋,还有祖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石齐平:谈白讲就是政府提供给中低收入者的一种房屋。
   
    赵情晴:是不是就跟最近大陆推进的保障房一个概念。
   
    石齐平:没错,性质上是一样,所以公屋等于居屋等于祖屋等于保障房,大概就这么个概念,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政府现在大力推动保障房方向是正确,3年要推3600万套,我觉得更好。
   
    姜声扬:但保障房这样的计划推出是否意味着中央政府已经在修改1998年这样的一个房屋政策,政府已经在主动介入?
   
    石齐平:没错,之前是100%,现在我政府来了,所以这就是我所谓的第二次房改,所以第二次房改就政府介入对第一次房改政府完全放手的一个修正。
   
    赵情晴:这么说中国已经在房屋改革的建设上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是为什么问题还是很多,还是没有根本的解决?
   
    石齐平: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当前不是还有很多问题吗?说明第二次房改还是不够吗?所以为什么我今天讲第三次房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阶段的房地产改革 需要第三阶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