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十二五规划将改革收入分配纳入重中之重

2012年01月31日 10: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像中国有何参考价值?有评论认为,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把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摆进去了,变成它一个重中之重,那就是改革收入分配。

凤凰卫视1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今天我们的《时事开讲》会围绕着三个保卫战展开,那到底是哪三个保卫战呢?我们先来看一个题板,它们分别是达沃斯论坛:资本主义保卫战?欧债危机:意大利保卫战?环保危机:柳州保卫战?

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来给您分析。石先生农历春节期间中国人是忙着过年,但是全球大事并没有因此而休息,照是每天都发生的,其中值得一谈就是从年初三开始,一连五天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了,石先生每年举行一次的年会,今年会有什么看点呢?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每年举行一次,所以我相信很多关注时事的人,大概对于达沃斯或者是世界经济论坛,大概并不陌生,每年在这个时候在瑞士的滑雪圣地达沃斯举行,举行到现在已经第42届了,换句话说已经第42年了,今年参加的人非常多就是全球政商界的这种名流领袖人物一共有2600多人。你说这次论坛的主谈,每年都定一个主题,这次主题我觉得定的非常的鲜明叫做“大转型:塑造一个新模式”。

达沃斯论坛:资本主义保卫战?

石齐平:这个题目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新模式,新模式它的潜台词就是现在在国际间,尤其是西方社会里面,传统的资本主义模式好像是有点问题了。所以他们正在探索,是不是要找一个新的模式,或者是这个旧的模式怎么改变,所以在这个大主题之下又定了几个分论的讨论题目,第一个当然是离不开欧债危机,要怎么把迫在眉睫的欧债危机给它化解,第二个就是如何去校正资本主义的缺失,你可以看到有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经济论坛,在过去给我们的印象,从来就是特别强调市场经济,强调资本主义、强调经济发展,也因为过度的强调市场经济跟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所以相对来讲就比较忽略所谓的社会发展,或者是公平分配的问题。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就引起了很多社会学家的质疑或者不满,结果怎么样呢?结果这批世界一流的社会学家也搞了一个论坛叫做世界社会论坛,有一点是说跟你打擂台的意思,这就是世界经济论坛演变到今天一个最主要的过程。

王若麟:今年第42届的世界经济论坛,是不是继承了他们一贯的传统,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大会的主题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主题就是我刚才讲的叫做大转型怎么去探索,或者是塑造一个新的模式,你刚才问了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在这个大转型追求或者是塑造一个新的模式内容之下,首先他就说我们怎么去解决这个欧债危机,第二个是怎么样去校正资本主义的缺点。第三个有趣了,怎么样更多的去重视去改革社会的分配,去强调社会的公平跟正义。你可以看到这里面已经开始有一点在转弯了,过去意识刚才讲了高度的只重视经济发展或者是市场经济、资本主义的,现在已经开始转移到一部分更多的去从事社会发展和公平分配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一个变化。

王若麟:这样的转变想必就是与最近三年发生的全球危机和欧债危机有关,是不是?另外这一次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为什么让经济学家开始注意到资本主义的缺陷,以及认为缩小贫富差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石齐平:我觉得你问到正中要害,肯定是三年多来的世界金融海啸跟危机有关系,2008年9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三年半了,这个世界金融海啸并没有能够解决,甚至于问题还在继续不断地扩大跟升华之中。说明很可能现在大家所实施的资本主义,确实是有问题的,而且是深层次的问题了。可是过去这一段时间,三年多时间里面,大部分时间大家忙着在救火、救急嘛,你赶快解决眼前的问题,涂红药水、擦万灵油之类的,还没有机会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究竟本质是什么?但是经过这一段时间沉淀以后,大家发现到确实有很大的问题,而且是资本主义深层次的核心问题,所以才会定刚才的主题叫做大转型,他们认为资本主义需要做很大程度的反思或者校正,所以这就是大转型的一个概念。

王若麟:明白了,也就是说当前资本主义模式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另外难道是跟贫富差距有关吗?这次世界经济论坛讨论的主题其实就是缩小贫富差距,是不是因为包括美国在内,还有很多国家都出现了许多社会抗议运动和这个有关?

石齐平:首先你刚才讲的没错,确实我们注意到最近两三年出现债务危机的一些欧洲的国家,特别是南欧的一些国家都出现了社会抗争,即便是英国、法国也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抗争的运动,抗争的理由各式各样,但是基本上是社会矛盾。其中包括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甚至于连美国从去年开始就愈演愈烈的所谓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也折射出来一个贫富差距的问题。不过我觉得这还是次要的。

更重要的是经济学家注意到了,为什么世界金融海啸到现在为止三年多,并没有能够根本的解决,也没有能够根本的改善,你看美国一再的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它的目的是刺激有效需求,但是需求就拉不起来。于是经济学家就注意到,需求之所以拉不起来,一个很重要的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收入差距太大了。有钱人花不了多少钱的,没钱的人是没钱花的,所以如果你不从这个地方去解决所谓的经济的需求拉不起来的话,真正的危机也没有办法完全能够给它去解决,而且免不了可能还重新爆发。

王若麟:明白您的意思了,石先生这一次世界论坛的这种思路,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像中国有没有一些参考价值?

石齐平:肯定有,一体适用,其实中国不只是本身自己来思考这个问题了,你注意到没有现在正在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其实对中国来讲已经把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摆进去了,变成它一个重中之重,那就是改革收入分配,说明中国本身已经了解到收入分配,它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它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它同时更多的直接、间接的会影响到需求的拉不起来。需求拉不起来,我们今天,像中国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现在中国的问题就是投资太多,消费太小,消费就是需求的概念,所以对中国来讲也一体适用。那么关键是中国怎么样把改革收入分配,变成一个具体有效的政策真正落实下去,现在思路是已经有了,所以现在全世界面对的基本上的问题有它的同质性。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保卫战 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