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的经济衰退究竟什么时候停止?

2012年07月20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大家媒体里面现在最关心的中国这次经济衰退谷底到底在什么地方?是第二季、还是第三季、第四季,甚至于比较悲观的是要衰到明年。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更重要,那就是说中国这次出现衰退的拐点,到底是短期拐点还是长期拐点,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值得重视。

凤凰卫视7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我觉得今天这个形势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观察,比方说第一个角度,大家媒体里面现在最关心的中国这次经济衰退谷底到底在什么地方?是第二季、还是第三季、第四季,甚至于比较悲观的是要衰到明年。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更重要,那就是说中国这次出现衰退的拐点,到底是短期拐点还是长期拐点,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值得重视。

姜声扬:这两个问题确实是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尤其是第二个关注的角度,很少人提到,石先生您怎么看?

石齐平:我很同意。到底是短期拐点还是长期拐点,在这个问题我想我不打算深论,过一、两个礼拜有机会我们再深度的讨论。今天我打算再从另类的角度,怎么从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发展演变的逻辑,包括全球跟中国从这个角度来看看当前的形势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赵情晴:确实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中国当前经济的下行又如何放在全球经济演变的逻辑之下来观察?

石齐平:要开始讲故事了。这故事当然要从2008年9月15号谈起,但是在我看来这个故事发展的逻辑应该从2008年9月15号世界金融海啸之前更早以前就开始谈。

姜声扬:在金融海啸爆发之前?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之前发生了什么事情?

因为之所以会爆发2008年9月15号的金融海啸,其实是两个大的背景共同作用之下所产生的效应或者是效果。

赵情晴:哪两大背景呢?

石齐平:第一个背景叫全球化,这个题目我们过去经常谈,我们也知道全球化有两个效应,一个是好的,一个是不好的。好的效应就是全球化能够有利于全球范围,或者是个别国家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这个大家都很清楚,全球化的优点。

姜声扬:这是好的效应?

石齐平:好的。

贫富悬殊→社会、政治、经济问题

姜声扬:不好的呢?

石齐平:不好的效应,全球化我们也知道,它是市场经济全球化,所以全球化的逻辑就是市场经济逻辑,市场经济逻辑是什么?优胜劣汰。所以当你出现优胜劣汰的时候,你的财富跟分配差距就会拉大,贫富差距会拉大,所以只要是市场经济在一个国家之内贫富差距就会拉大,只要市场经济全球化在全球范围之类,因此在全球范围之内的收入或者财富的分配差距也会拉大,这是一个必然的逻辑。

赵情晴:在这种收入和财富的巨大差异又怎么样呢?是不是就形成了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石齐平:逻辑上一定是这样的。所以就个别国家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国家来进行调节,但是现在问题在全球范围之内,全球范围之内如果也出现收入分配拉大,没有一个国家来调节,更重要的是它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也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它更多的可能是经济问题,刚才我讲了,收入分配差距拉得越大,财富分配拉大,就是让它的需求拉不起来,它就制约了需求。所以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效应就出来了,全球收入分配差距,就国家跟国家,它这个需求拉不起来了。

姜声扬:石先生,您谈到这个情况很奇怪。

石齐平:对不起,我再岔一句。

姜声扬:好。

石齐平:这个拉不起来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今天世界金融海啸发生之后到现在为止各国在复苏的难度上是这么困难的最重要的结构性或根本性的原因。

姜声扬:但是我觉得奇怪的地方就是您刚刚提到,在这个全球范围内巨大的收入分配不均和贫富差距拉大,导致需求不振,也导致遏制了全球经济增长,但是如果大家还记得金融海啸爆发之前全球是属于在一个非常繁荣的状态当中不是吗?

石齐平:你问的很到位,这就是另外一个东西把它遮盖了,另外一个东西就是金融的泡沫,我们知道在之前有出现很多、很多的金融财务操作高杠杆,高杠杆就创造了很多账面上的财富,账面上的财富就会产生一种经济学所讲的财产效应,财富的效应,它会觉得我现在变得很有钱了,因此它就会出现更多的消费跟投资,就整个全球范围都出现这个现象,所以就叫金融财富操作下制造的一个虚假的繁荣,就这个购买力,或者需求遮盖的前面结构性的需求不够,因此出现了你刚刚所讲的,一片繁荣情况,但是一个泡沫。

赵情晴:明白了,但是泡沫终究是要破的。

石齐平:没错,终究要破的,所以在2008年9月15号,泡沫破了,破了以后,这个泡沫破了,虚假的东西不见了,于是全世界的需求就打回原形,打回原形就是刚刚讲的需求实际上没那么多,这个对全球经济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冲击,需求一下子没有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数字,2009年全球的外需市场,我说的12%,很恐怖,一下子萎缩了。

姜声扬:面对这么大的冲击,各个国家是采取了什么政策来救?

石齐平:那就没有第二年头,救市,采取救市政策,但这个救市政策很遗憾的说又进入到另外一个巨大的误区里面去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7月19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7月20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经济泡沫 虚假财富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