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过去三十年中国靠出口赚到第一桶金

2013年02月22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有报道指出中国已经在2012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家,不过很快中国官方立刻做出澄清,表示由于统计的数据不同所以根据中国官方的资料显示,还有一些细微的差距才能超越美国。

凤凰卫视2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我们不如就从贸易王国或者贸易强国的一个角度来看吧,我们讲这个贸易,什么叫贸易?贸易就是我跟你之间进行贸易,他是互惠的,就是不是强迫的,就是大家都有好处。

姜声扬:都赚。

贸易:是经济、金融、战略和政治的概念

石齐平:也许好处有大有小,但是必然是一个双赢的,就说这就为什么现在你看很多国家都积极的争取跟别的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来增加贸易量,增加互惠,所以中国如果作为一个贸易强国,世界最大贸易大国的话,那么他就是集所有互惠的正能量于一身了,当然就是一个有利于他作为强国的一个基础,当年的英国、美国,甚至日本跟德国都是如此。

姜声扬:同意,那第二方面呢?

石齐平:第二,就是你要注意到中国作为贸易强国他是两个不同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主要靠出口,为什么?因为刚开始中国没有进口能力,哪有什么进口能力了,买不起东西,只能靠打拼赚更多的外汇,所以中国在过去30年里面基本上的贸易靠出口发动的,一直到2007年,基本上中国的出口增长率都超过进口增长率,给中国赚了第一桶金。

黄橙子:那么现在也可以说是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了,也就是说进口增长率大于出口增长率了,这个有什么含义呢?

石齐平:没错,对,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为止都是如此,而且将来越来越如此,那这个含义就大了,当中国成为一个最大的进口大国就像今天你看到的美国情况一样,他就使到各国对于他产生了很大的贸易的依赖度或者出口依赖度,这就不仅是一个贸易的概念了,而且是一个外交,甚至于政治或者战略的概念,大家就不能不更多的依赖它了。

黄橙子:那您说的第四方面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四方面,就是当一个国家作为一个贸易大国的时候,全世界各国跟他贸易更多的时候,他就有更多的机会跟条件要求或者促使他的货币变成一个国际货币,所以他就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今天讲贸易王国这个也可以看到它不单纯是一个贸易概念,它同时也是一个经济概念、金融概念,甚至于是一个政治概念,或者是一个战略概念,很有趣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概念 姜声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