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超美成全球贸易大国指日可待

2013年02月22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的贸易王国,这不只是一个经济利益多,而且也是一个政治跟战略利益多,那么原因何在?

凤凰卫视2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前有报道指出中国已经在2012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家,不过很快中国官方立刻做出澄清,表示由于统计的数据不同所以根据中国官方的资料显示,还有一些细微的差距才能超越美国,中方突然客气起来了,石先生对此您如何评价?

中国:全球下一个贸易王国

石齐平:国家跟国家之间的海关统计有一些不同的基础,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姜声扬:海关统计。

石齐平:海关统计,所以不利于两个以外,我想指出是比较重要的是按照目前的趋势,不管是出口跟进口的趋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贸易大国是指日可待,迟早的事情,快的话今年,慢的话明年。

黄橙子:那其中有什么含义呢?

石齐平:含义的话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做一个评价,那么首先是从一个大国兴衰的角度,第二,是从个别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我们首先谈谈第一个大国兴衰角度。

姜声扬:好。

石齐平:你们大家都知道19世纪全球都霸国,霸权是英国,20世纪是美国。

黄橙子:美国。

石齐平:特别要注意当英国跟美国分别成为全球霸权的时候他们其实是集所有指标桂冠于一身的,换句话说,他们同时是什么?全球GDP大国,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贸易大国,全球最大债权国来自于他是国际货币的持有者。

姜声扬:那在什么样的时候经过什么样的过程这个全球霸权的地位从英国转移到美国身上呢?

石齐平:大约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列,中间花了50年时间,具体来讲,1890年的时候英国把GDP大国的帝国交给了美国,然后没有多久制造业大国也交给了美国,然后一个又一个,到了1945年前后,最后两国就是最大债权国交给美国,然后国际货币也从英镑变成了美元,这个过程对英国来讲当然是心不甘情不愿,那个时候如果你对英国人说你们大概再过几十年就变老二了,没有人会相信的。

黄橙子:肯定不愿意。

石齐平:那么对美国来讲,也没做好心理准备,有点被黄袍加身的感觉。

黄橙子:那么石先生您现在是不是在影射说同样类似的过程现在又正在出现呢?

石齐平:似乎是,你不觉得是吗?你看距离短短几十年中国已经变成全球的制造业大国了,全球的最大债权国了,那我们刚才讲过,不久的将来可能是全球贸易大国或者全球GDP大国也是未来十年、二十年嘛,然后这个人民币国际化也可能会变成事实嘛。

黄橙子:那还真是一百年风水轮流转,那您说的另外一个角度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另外一个角度就刚刚讲的,一个从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所谓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就是我们刚讲不同的指标看起来个别是分开的、独立的,其实是互相联合的,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全球贸易大国 超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