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重返海洋强国三条路线图

2013年02月22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巴基斯坦宣布将瓜达尔港交给中国管理,是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又一步,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路线图是什么?实现海洋强国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又有什么关系?

凤凰卫视2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中国要发展成为一个海洋强国,究竟用什么样的路线图呢?

第一:完善远洋海军舰队的配套

石齐平:路线图我看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我认为中国既然要发展海洋强国的话,第一条就是中国要发展远洋舰队的一个完整的配套,什么叫远洋舰队完整配套,我们现在应该以航母为核心,然后这个航母不能孤零零的是航母,必须要有潜水艇,必须要护卫舰,必须要驱逐舰配套,这是第一个,然后不能只有一个,将来长期来讲为了配合我接下来讲的出三大洋,就必须要有4到6艘或者是6到8艘才够用,第三个那就是要有北斗卫星各方面的条件,北斗卫星现在在2020年之前必须要覆盖到整个地球,这是对远洋航行非常重要的。

姜声扬:第二条路线图是什么?

第二:出三大洋

石齐平:第二条路线就是你要知道作为一个海洋强国的真正核心目的干什么,就是保障一个国家在全球范围之内的国家利益,这个国家利益就是一个利益疆界的概念,中国的国家利益在哪里,中国的军事能力就要有能力投射到哪里,这个投射的军事力当然就是远洋舰队,中国就必须要有能力起码出三个大洋,一个是太平洋,第二印度洋,第三是北冰洋。

黄橙子:这个出三大洋有没有一些需要配套的工作呢?

石齐平:有的,那就是我们接下来讲的地缘战略上,我们首先讲出太平洋的话,我们现在出太平洋是可以出的,第一岛链是穿出去了,但是这个东西有点夹缝里面出去的感觉,将来必须要堂堂正正的出去,所以出太平洋一个关键就是必须要早日促成两岸之间早日和平统一,有了台湾作为一个基地以后,就直出太平洋了,所以这是第一条很重要。

姜声扬:那第二条配套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条就是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强国的话,中国的海洋舰艇在全球范围之内就必须要有补给必须要有休整,必须要有养护,对不对,这就是海外基地,所以预期未来中国在太平洋印度洋乃至于亚洲跟非洲将会有至少20个上下的海外基地,前面我们讲到的瓜达尔港就是其中的可能的一个基地之一。

黄橙子:确实,如果这三条路线做到的话,中国真的可以说是海洋强国了,那具体做法上有没有什么重点?

石齐平:具体做法我认为有三条,一跟组织有关,第二跟战略,不是人才,战略跟政策有关,第三是人才,组织的意思就是中国应该思考中国是不是该成立一个海洋部,有需要我认为,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二个战略,我觉得中国也有必要成立一个海洋战略发展的一个研究部门,这个人才的培训更重要了,中国应该思考设立更多的海洋大学,或者海事学院来培养更多人才,中国能够在具体方面能够做的很好,同时在三个路线图方面走出去的话,中国指日可待成为海洋强国,而且三个宝贵的机遇丢掉通通抓回来了,必然会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海洋 太平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