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台湾对中国大陆有三方面的战略意义

2012年08月10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控制台湾51年后终于还是丢掉了,国共内战造成今日台湾之形势。台湾问题不管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亚太的战略格局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中国如果处理好了台湾问题将会是实现民族复兴腾飞的一块巨大助推器,处理不好就会成为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大阻碍。

凤凰卫视8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日本控制台湾51年,不过二战结束以后,他不是又丢掉了台湾吗。

石齐平:终于还是丢掉了,没错,这丢掉以后惶惶不可终日,这就是刚才讲的,于是他剩下来的他就想到谁能够控制实际影响台湾,那我只能靠美去了,最后当然是美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天美国跟日本结合什么军事同盟、对付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实质基础是跟台湾有关系的,所以我刚才前面讲,一个地方战略的价值是随着时间跟主体而去改变的,这个话对21世纪的中国来讲,同样适用。

竹幼婷:是,我们已经谈到21世纪的中国,您又怎么看台湾对于中国的战略意义?

台湾战略意义:运输战略通道
   
    石齐平:我觉得对中国战略意义来讲起码有三个角度,第一个很重要的角度就跟中国现在快速的崛起所需要的能源有关系。你知道中国是个资源大国,需要能源很多,而能源有一半以上要靠进口,进口要进入马六甲海峡,要经过台湾海峡或者经过南中国海峡到台湾海峡,所以中国必须有一个很强大的远洋海军,现在正在做,而且还需要,假设你设想一个情况,台湾跟中国大陆那个时候已经统一了,其实南中国海跟东海的问题基上搞定了,所以这个台湾对中国来讲,战略上非常非常重要。

简福疆:非常有道理,第二个角度是什么?

台湾战略意义:突破第一岛链
    
    石齐平:第二个角度就是第一岛链,大家都听过第一岛链,就是冷战时候美国用第一岛链把中国给封住,而第一岛链里面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台湾,所以中国就必须要穿出第一岛链,想办法远海穿出,你设想如果是台湾跟中国大陆能够和平统一的话,第一岛链基本上就破掉了。

竹幼婷:可是近年来中国的海军也的确是这样子频繁的进出穿过第一岛链出太平洋了。

石齐平:但是这样出去的时候你必须要了解,你是在日本跟台湾还有美国的全程监控之下出去的,你进出是这样的,实际上如果有了台湾以后这个情况,东海舰队就不会摆在舟山,就摆在你们家附近的花莲去了,所以在这情况下,潜水你出去,美国根本监控不到,所以整个第一岛链就出现了一个破口。

简福疆:非常有道理,第三个角度又是什么?

台湾战略意义:日本重新选边
    
    石齐平:第三个角度就是说刚才讲的日本了,我刚才讲日本不能少了台湾对不对?如果两岸统一以后,台湾是属于中国了,那日本怎么办?那日本重新必须要选择,那他怎么选择,必须要中国跟美国之间重新选择,因为台湾过去是跟美国关系密切,那我就靠美国,现在以后呢?以后只能就更多的靠中国。所以第一岛链中两边破口都破了,整个第一岛链就瓦解了,所以这就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了。

简福疆:所以这就表示说,台湾的战略价值对整个中国来说确实的非常重要。

石齐平: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最后再补一句,就是今天台湾有很多一种不安定感或者焦虑感,其实跟刚才我讲特殊的战略形势有关系的,所以我觉得两岸中国人怎么用最大的智慧,把这种台湾老百姓这种不确定感、焦虑感把它排除,尽快的用高度智慧促成两岸之间的和平统一,尽快的能够让台湾的价值能够充分发挥出来,确实是21世纪中国最需要的一个智慧的考验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战略意义 石齐平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