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08年错误经济政策造成今日经济困局

2012年08月03日 11: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在过去四年里面,为了救急,一下子把过去成功的经验中的市场经济跟民营体制都把它忘掉了。一头就钻进了计划经济的框框,政府来调动所有资源,所以这里面就犯了很多资源错配上的一个结果。在很大程度上,过去四年可能犯的一个错误实际上也是最近这一年来中国经济开始下行的一个最主要的解释跟背景。

凤凰卫视8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石先生您刚才几分钟之内就很扼要的把中国这34年来的经济增长来源已经系统化的分析了,那您能不能再把我们刚才节目早前你提到总需求量和总供给量这样的说法运用在这34年来的增长来源,究竟需求面还是供给面?

石齐平:很好,也很容易。全球化第一个,需求面的概念,第二劳动力优势供给面的概念,第三个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制,供给面的概念,最后一个不很好的透支,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竞争力,也是一个供给面的概念,很清楚了吧。

赵情晴:是,那我们能不能再来看一下四年,也就是世纪金融海啸时候的事儿。

石齐平:好,我们如果回顾过去4年,2008年世纪金融海啸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经济增长率,2009年9%,2010年10%,2011年9%,连续三年9、10、9,今年如果不到8%或者是8%不管怎么样还是四年平均9%,还是很出色的。

但是这个9%是怎么来的呢?我必须要强调,这个时候已经不靠外需了,主要是靠内需嘛,内需更多的是靠投资,靠政府推动的,于是就产生了很多很多的后遗症,包括产能过剩的泡沫,基本建设过多的泡沫,楼市泡沫,地方债泡沫,高利贷泡沫,这就是我们这四年来总结的。

姜声扬: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后遗症?
   
    救市政策→许多后遗症
   
    石齐平:一言而蔽之的话,我觉得中国在过去四年里面,可能为了救急吧,一下子把过去成功的经验中的市场经济跟民营体制都把它忘掉了,或者搁在后头了。一头就钻进了计划经济过去的框框,政府来调动所有资源,所以这里面就犯了很多资源错配上的一个结果。在很大程度上,过去四年可能犯的一个错误实际上也是最近这一年来中国经济开始下行的一个最主要的解释跟背景。

赵情晴:您能不能说的再具体一点?

石齐平:好吧,我看到过去这一年,中国经济下行,理论上来讲又可以从需求面、供给面来看,你看首先它出口,中国出口面临到很大阻力,理由很简单,因为欧洲市场中国第一大的,美国市场中国第二大的,日本市场中国第三大的,现在都不行,所以中国出也出不去,偏偏在这个时候中国采取了两个政策,一个是调控楼市,一个叫停了很多地方项目或者基本建设,所以外需不行的时候,内需现在好像也提动不起来,这就足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今天经济的下行。

姜声扬:外部的形势不好,操控不在我,无可奈何没办法,但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叫停这么多的基础建设的建设,或者是楼市调控这些项目要叫停,为什么?

石齐平:没有办法,为什么?因为刚才我们讲已经在政策上产生了很多后遗症,应该说你刚才所讲的叫停很多项目,或者建设或者调控楼市,只不过是在把过去这30年犯的一个错误做一个矫正。当然你也可以不做矫正,没有问题,于是你不做矫正的话,你还可以维持今年9%以上的增长率,但是你将来可能会付出更昂贵的代价。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错误 姜声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