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政策行动多管齐下 中国股市春天不远

2012年01月13日 1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股市萎缩不振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方面,一个长远的是中国资本市场不够健全;另一个就是资金流向脱实向虚。石齐平认为,开放投资渠道,健全资本市场体制,以及矫正遏制新股上市的错误观点,将是帮助提振中国股市的重要方面。

凤凰卫视1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最近在中国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是发表了讲话,说要致力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让社会的资本脱实向虚,要避免像炒房、炒钱这样的游戏,也说要维持提振股市的一个手段。可以说温家宝的讲话,很快在市场上就有了非常正面积极的反映,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中国股市:春天来了吗?

石齐平:我们谈到中国股市,我想很多电视机前面的投资人大概就是不胜唏嘘了,因为过去的投资基本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大家感到很困惑很不解地就是,你说经济情况不好,股市不好也就算了,但中国的经济非常好,每年都9%以上的增长率,但实际上中国股市表现非常差。比如前年的话,中国股市全年下跌百分之十几,而去年下跌33%,你说让中国投资人怎么不感到挫折呢?

赵情晴:是,您怎么来解读这样一个让人困惑的现象?

石齐平:长期跟短期从两个角度看,长期来讲当然还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还是不够健全,所以让投资人没有太大的信心,真正参与的人不多。第二个短期里面我们注意到最近两三年,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值得注意的就是市金钱游戏的泛滥,就是太多的钱流去,就是刚才温家宝讲的脱实向虚,就去炒房地产,炒商品或者以钱炒钱,这样一个现象的情况之下,股市的钱当然也会流出来。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股市的萎缩,跟中国金钱游戏的泛滥,基本上是一体的两列。

安东:为什么会出现钱炒钱的高利贷现象?

石齐平: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本身的流动性太多,就是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使得钱太多。第二,钱没去路,所以中国的投资渠道基本上还没畅通,具体说就是中国还有很多行业,基本上它可以开放但没有开放,所以一方面钱太多,二方面钱没去路,所以就出现刚才讲的钱炒钱的现象。

安东:现在温总理说要提振股市,让投资人非常的高兴,市场也是做出了积极反映。您认为提振股市咱们应该从什么地方着手?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也注意到有一个说法,就是说为了要提振股市,所以必须要遏制很多很多的新股上市,IPO给它减少,他们认为IPO增加了以后就把钱给吸掉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政策误区,为什么呢?因为新股如果是优股的话,求之不得,对投资人来讲,我就需要来投资优股,关键是在于你这个股到底优不优。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必须要矫正观点,第二个就是刚才讲的要更多的开放很好的投资渠道,很多垄断性行业、国有企业尽量给它开放,让民间投资者有很多的出路。三就是要健全刚才讲的资本市场,要让大家觉得你通过上市的就比较有信心的,我可以投资,最后当然是货币政策不要经常犯一些什么过于宽松的错误。如果这样子多管齐下,我相信中国的股市春天必将到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石齐平 股市 提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