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空海一体化对抗中国反介入战略

2011年12月16日 1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全世界有一个国家武力最强,打遍天下无敌手。他靠的是最棒的武器是什么?航空母舰没错,航空母舰是美国的利器,他永远可以把航空母舰摆到你家门口,然后狂轰烂炸,你又没有还手之力,所以这就是美国厉害的地方。

凤凰卫视12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安东:我们不仅关注过去的一周。

杨娟:我们也关心未来的一年。

石齐平:欢迎收看《石评大财经》。观众朋友,中国经济全球看法分歧,有人唱好,有人唱衰,究竟谁对?中国经济既要稳增长,又要降房价,两者如何兼顾。欧债危机除了由德法大战、德英大战,还有德美大战,如何观战?中国的银行业的高利润是不是暴利,折射了什么问题?什么是空海一体战?美国为什么会提出空海一体战?美国的对华新战略究竟有什么特色?《石评大财经》跟您一同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第一部分“石观世界”。

稳增长降房价政策怎么搭配?

安东: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做出了对2012年重大经济政策的定调,要稳中求进,其中石老师,我们看到最受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目标,先后的顺序怎么排?第二个问题,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政策手段到底应该如何搭配?您有什么观察?

石齐平:我们注意到,假设是去年年底,针对今年的定调好像是三个,大家都有印象,印象很清楚。一,稳物价;二,保增长;三,调结构。经过这一年你可以看到,物价基本上能够获得差不多的控制。倒反而是经济,民间企业或者是中小企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了,所以我认为现在一个定调要稳中求进,实际上的意思是说物价相对来讲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稳增长保增长变得比较重要了。

杨娟:既然是这个稳增长、保增长,是不是意味着这种已经实行了一年多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放松呢?

石齐平:恐怕也未必。我只能说大概不会再继续进一步的从紧下去了。目前的状态要放松,我觉得可能性还不是太大。

杨娟:为什么呢?

石齐平:因为CPI虽然能够获得控制,但是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还有它另外的任务,另外任务就是针对房价,还要继续调控房价,因为这个房价在现在的内外形势之下,虽然上涨的势头已经被控制住了,而且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回降了,但是总的来讲,因为过去涨得太多,离开合理的价格比较高,所以还希望能够再稍微回降一下。这样子才能够把中国的内需真正调动起来,所以我觉得在未来这一段时间里头,应该还是朝这个方向配合。

安东:也就是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再过于的放松?

石齐平:没错。

安东:这样会不会对于企业的运营继续造成制约压力呢?

石齐平:对于货币政策来讲,肯定有这种压力,所以就必须要搭配所谓的财政政策,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财政政策方面可以做更好的运用。其实在这方面中国有比别的国家更好的条件,因为中国财政能力很强。如果好好设计,经过一种税收支出或者是结构性减税的方式,既可以稳增长,又可以调结构,还可以改善民生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中国必须要进行一个比较大规模的一般性的、整体性的财政改革。

银行业高利润折射的问题

杨娟:最近我们有看到媒体报导说,中国银行业的营收利润的成绩是相当的亮丽,大家都在讨论说有的人评价这简直就是暴利。石先生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石齐平:一个市场,一个产业,要看它有没有暴利,基本上从经济学的观点来讲,要看它是不是一个完全的竞争市场,如果是完全的竞争市场,就不存在暴利,理由是只要在这个完全竞争市场中你有比较高的利润,就会有新的竞争者加入,利润就会下降。至于中国的银行业有没有暴利,我觉得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银行业基本上它不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它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所以假设它出现暴利,我也不觉得感到太奇怪,不足为奇。

杨娟: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事实,中国银行业的利润确实是非常的高,但是刚才也分析了,是中国中小企业的经营非常困难,而且有很多他们要申请贷款的时候,被银行给拒之门外了,被迫去求助于高利贷。您觉得这样子的反差是不是也不太合理呢?

石齐平:你的观察,你的感觉,我觉得这些都是正确的。其实也不光是你,连中国银行界本身,比方说中国民生银行的行长洪崎他自己最近也说了,他说银行业一枝独秀,利润那么高,民间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让他们自己都感觉有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了。我觉得他讲的话很诚实。但是话又说回来,银行业出现高利润或者是暴利,其实也不光是银行业自己本身的问题,基本上跟中国的政策,也就是垄断性的制度有关系。

银行业该开放打破垄断

安东:您觉得政府为什么要在政策上面保护银行业,这样使银行业高度垄断的做法对于中国应该社会来说,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石齐平:我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肯定是不好的,而且有很多不好。举几个例子来讲,你比方现在的银行高利率,存款利率跟贷款利率利差那么高,存款金率那么低,就出现负利率,这就对很多人造成很大的损失,因为储蓄存款,很多人都是退休的人员,弱势者或者是低收入者,他们反而被物价给剥削掉了。第二,这很容易造成所得分配差距更大,不利于中国内需拉动。第三,在这个负利率情况之下,会造成资源的错配,因为利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你可以看到最近这一阵子,资金都往哪里流?高利贷或者房地产,所以这些坏处很多的。所以中国不但要进行刚才我讲的财税改革,财政改革,中国也有必要进行全面性的金融改革、银行改革。

安东:您讲的很有道理。但是为什么感觉政府在这方面的改革上并不太积极呢?

石齐平:我觉得不外乎有三个原因。第一,还是观念思想的问题,还不够解放。总以为金融好像还是必须要国家控制,其实你看别的国家没有这样。用邓小平的话讲,进一步的开放;第二,在实际行动上,要采取一种比较开放的政策,可能会面临到既得利益者的抗拒,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阻力。

安东:还有第三个呢?

石齐平:第三,我是觉得一个有魄力、有决心的改革者恐怕还没有出来。

空海一体战

杨娟:我们再来看下一个话题。最近一段时间“空海一体战”这个词也是变成非常热门的词。美国国防部在11月份的时候是公布了,空海一体战的战略概要,而且披露说,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落实这个概要。这个空海一体战到底是什么概念?美国国防部为什么要出这样的新战略?

石齐平:这个不但对我们一般人来讲比较生疏,其实对美国来讲恐怕也是新的玩意儿。我了解一下,它最早理论提出来是2005年,然后在2009年的时候,在五角大厦的机密备忘录里面提到,然后盖茨在2009年任内就签署了这么一个探索空海一体战的文件,在今年的时候,新的国防部长帕内塔终于就决定要往这方面走了。据了解,这个空海一体战基本上是美国做好准备打算在波斯湾跟西太平洋地区,同时面对两个不对称的战争,或者不对称的威胁,请注意,是不对称的战争和不对称的威胁。

安东:您所谓的这个波斯湾及西太平洋,潜在的针对目标应该是伊朗和中国?

石齐平:嗯。

安东:您刚刚提到这个不对称的威胁和战争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我们先讲对称,对称概念比较熟了,就是你们两个如果战争的话,你是飞机对飞机、坦克对坦克,大军对大军,基本上你们两个比的是数量和质量,这叫对称战争。

杨娟:我们肯定不对称。

石齐平:这个不对称,就是以小博大,以弱对强,或者是以奇胜正这么一个概念。

安东:有一点抽象,您能不能举出一些具体的例子?

石齐平:好。你看我们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全世界有一个国家武力最强,打遍天下无敌手。他靠的是最棒的武器是什么?我的意思是说,这个武器,这个世界上别的国家都没有他厉害,是什么东西?

杨娟:航空母舰。

石齐平:航空母舰没错。你想的很好。航空母舰是美国的利器,他永远可以把航空母舰摆到你家门口,然后狂轰烂炸,你又没有还手之力,所以这就是美国厉害的地方。

“反介入”VS.“反反介入”

杨娟:的确是这样。但是其他的国家怎么办呢?

石齐平:想办法,想破脑袋瓜,现在就想出很好的办法,这个很好的办法就是中国最近想出来的,就是所谓的不对称战争,就是反舰导弹。就是我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有一个反舰导弹,专门针对你的航母的。这个反舰导弹速度很快,而且很精准,让你防不胜防。具体假设我这个反舰导弹距离可以射程是2000公里,那你航母就必须要退到2000公里以外去,你绝对不能在我家门口了。所以这个情况你就知道,你美国要介入,我就可以反介入,所以反介入又把它叫做区域阻绝,这么一个新的战略。

杨娟:美国又会怎么样来面对这样一种形势呢?

石齐平:美国当然一开始的时候也会觉得怎么搞出来这么一个玩意儿,好厉害,我一下子又对付不了。所以他的逻辑思维很简单,我要介入,你反介入,那我只好搞个反反介入嘛。所谓“反反介入”就是我们今天谈的空海一体战,就是反反介入的一个概念。

安东:明白了,那也就是空海一体战就是专门用来对付中国这个反介入的反反介入?

石齐平:主要是针对中国,但是我要补充一句话,当中国搞出了这一套东西,全世界看到你都为之惊艳,尤其是对很多被美国压迫的这些国家,哎呀,这个东西好。所以我相信很多国家,包括伊朗这些国家也都在努力搞这些玩意儿,不久之后可能也会有出现这个东西。所以美国将来要对付,是针对所有可能他要去面对的反反介入,用这个空海一体战。

新世纪的中美战略对决

杨娟:这个空海一体战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石齐平:这个我也不是专家,但是从通俗的角度来了解,应该是这么去理解,海跟空嘛,联合更好的协同作战。我们以前讲,战争首先要取得制海权跟制空权。但它这个海空,我觉得范围更大,可能是涉及到太空战和网络战。可能出了制海权跟制空权战,还要制太空战,因为这个反映卫星导弹,这个都要涉及进去,还要反电子,所以这个有点像星际大战的感觉了。

杨娟:您如何评估美国的这种新的战略,它的发展前景?

石齐平:美国要发展这个战略,当然也面临很多的挑战。首先第一个就是国家科技能力,因为这个高度挑战人类的智慧;第二是国家财力,美国的财力是不是能够支持这么一个烧钱的玩意儿;第三,还要面对他的竞争对手的竞争能力。我觉得这是美国的挑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石齐平 空海 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