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阳神号航班机上成员昏厥 飞机盘旋坠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太阳神航空522号班机空难发生于2005年8月14日,一架塞浦路斯的太阳神航空波音737-300客机,此架飞机在1997年12月首航,是使用不到十年的飞机。于希腊当地时间12时04分在雅典东

核心提示:太阳神航空522号班机空难发生于2005年8月14日,一架塞浦路斯的太阳神航空波音737-300客机,此架飞机在1997年12月首航,是使用不到十年的飞机。于希腊当地时间12时04分在雅典东北方的马拉松及Varnavas之间山脉神秘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及6名机员全部罹难。塞浦路斯政府为此次空难举国哀悼3天。

凤凰卫视3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勇凌:那么第三个案例,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更加蹊跷的案例,就是太阳神(航班)空难,我们来回顾这个案例。

2005年8月15日,希腊太阳神航空522航班,波音737,机上一百二十一名乘客,预定航线塞浦路斯经雅典到捷克的布拉格。正常起飞(后)机组就报告,座舱增压系统故障,然后就失去了联系。飞机事后的黑匣子显示,飞机继续爬升,并且飞向雅典,整个过程非常的圆满,飞到雅典上空以后,没有按照进近的标准下降高度,然后进近着陆,而是在雅典上空进行盘旋。后来希腊的军方,起飞F-16进行拦截观察,发现机舱内所有的旅客都已经昏睡状态,驾驶舱内只有一个副驾驶,机长不知所踪。而过了一会儿,发现有一个人匆忙地进入驾驶舱,在那捣鼓什么,然后呢最后飞机就坠毁了。

那么这个事件,真相到底是什么呢?说完以后大家就明白了,恍然大悟。地面工程师在座舱增压系统的开关设置的时候错误。本应该放在自动位置,他放在了一个手动位置,这样导致飞机离陆以后,其实就没有增压,飞机随着高度的升高,座舱内的压力逐渐降低,氧含量也逐渐降低,这也是导致后来机组成员,晕厥的一个原因。那么机长去了哪儿,机长通过灯光,因为灯光告警不容易被发现,他后来觉得难受,然后看到灯光告警,因为座舱好像有问题,就到后部这个机械舱开关部位,去捣鼓那开关,但是在走向那个部位的时候,机长晕厥了。

那么第三个就是副驾驶,副驾驶很快就处于昏厥状态。而机上的旅客,怎么回事,我们说机上不是有应急供氧吗?但是这种应急供氧只能维持十二分钟,因为如果机长已经发现飞机供氧失效,那么就会迅速地在十二分钟之内,降低到四千米以下,旅客就会安全。

由于机长和副驾驶都已经晕厥,这架飞机实际上是在按照地面预置的一条航线,从塞浦路斯飞向雅典,那么到雅典以后为什么盘旋?因为到雅典以后,本来机长应该改变程序,进入进近程序,但是机长已经昏厥,所以它继续按照航路点导航,因为终点是雅典,所以飞机就自动地在雅典上盘旋。那么机长为什么会没有发现,地面机械人员所产生的如此重大的一个失误。

这个机长怎么了,这个机长是一个德国人,并不是希腊航空的飞行员。他飞过波音737,但是这个型号的飞机,他没有飞过,座舱布局他不熟悉,所以他找不到那个开关在哪里,那么最后飞机飞到三个多小时以后,因为这个航线比较短,所以,它由于燃油耗尽坠毁。

那个匆忙地进入座舱的人,是一个前海军陆战队的潜水员。他因为有超强的缺氧适应性,当其他的旅客和机组成员,都已经晕厥的时候,他依然意识清醒,他极速地拿到了应急氧气瓶,给自己供氧,然后进入驾驶舱试图通过摁按钮和操控飞机,让飞机下降高度。但是他毕竟不是一个飞行员,他找不到按钮,所以说尽管他在那边急得上蹿下跳,飞机最后还是因为燃油耗尽而坠毁。

那么由机械故障所引发的航空空难,大概占所有空难的百分之四十左右,那么人为操控大概是(占)百分之六十左右,其他还有一些原因,占有一定的比例。

那么机械原因的故障怎么处置?我们有些人可能会联想到,这次马航失联事件是不是也是因为机械故障,那么机械故障该怎么处置,这里面有四个原则。

第一个首先要查明故障在哪里。

第二个一定要努力地使故障部件,它的状态降低,比如说发动机故障,那么就要把转速收回来,使它工作更长的时间,因为一个低转速的发动机,毕竟比一个停止转动的发动机要好,所以,让它多转一会,生还的概率就会增加。

第三就是处置故障,一定要使故障能够降级。

第四个就是风险决断,当所有的这些故障,依然无法排除的时候,留给你的选择大概有这么几种。第一个就是迅速地终止任务,第二个勉强的继续任务,第三,紧急迫降。那么这种风险决断,其实在飞机上的飞行员来讲是非常矛盾的,因为在那一瞬间,所有的故障信息,并不能给你一个最佳的路径,就在那犹豫的一瞬间,飞机已经坠毁了。

第四个案例我们讲一下,麦道-11飞机的空难。2009年11月28日,早上八点十二分,麦道-11津巴布韦的货机,机上两名飞行员是俄罗斯飞行员。其他机组成员有七名,总共七名,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过程中,飞机由于纵向摆动,然后冲出跑道,撞在机场的这个铁丝网上,最后飞机折断,三名机组成员死亡,四名生还。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太阳神 马航

人参与 评论
徐勇凌:蹊跷太阳神空难由地面人员失误所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8/885c2183-920e-4aca-a0c8-76a58734fce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