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阳神号航班机上成员昏厥 飞机盘旋坠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太阳神航空522号班机空难发生于2005年8月14日,一架塞浦路斯的太阳神航空波音737-300客机,此架飞机在1997年12月首航,是使用不到十年的飞机。于希腊当地时间12时04分在雅典东

日本航空麦道客机失事

我们再来看个相似的案例。1997年6月,日本航空的一架麦道-11飞机,在名古屋机场着陆时,飞机剧烈震动,造成十二人受伤。1999年4月15日,大韩航空MD-11货机,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目的地汉城上空,起飞仅三分钟飞机就上下摆动,坠向地面,导致机上四人和地面五人死亡,还有四人重伤,三十六人轻伤。再就是1999年的8月22日,香港机场,中华航空的MD-11客机,由香港机场降落时,因为机身的倾斜震荡,机翼触地折断,全机扣翻,翻扣过来,事件导致三人死亡,二百一十人受伤。

那么MD-11为什么老在起飞和着陆过程中,来回地横侧和纵向摇摆,原因就是三发布局。所谓三发布局就是机翼上两发,垂尾上一发,三发布局在经济性和座舱噪音方面有非常大的好处,因此一时间成为国际上的一种的流行的飞行布局。但是经过多年的飞行发现,这种飞机特别容易产生摆动,也就是所谓的人机耦合震荡,其原因是什么呢?原因就是因为一个重达将近八到十吨的发动机置在尾部,它远离重心,对重心形成一个很大的力矩,那么飞行员的操控,要克服这个力矩的这种影响,导致飞机纵向摆动和横侧摆动。那么人机耦合震荡,它其实和飞机的布局,操控系统的这种时间延迟等,这种专业性的数据都是相关的。

再就是人机耦合(震荡)和飞行速度相关,因为飞行员的着陆速度控制较大,导致人机耦合震荡。那么人机耦合震荡如何处置,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减少速度,然后向某一个方向,单向操控,比如说飞机纵向摆动,这个时候就是向横侧压杆,如果说横侧摆动就向后方拉杆,或者向前方推杆,具体的再详细的部分,我在这就不再解释。

那么第五个,我们讲一下法航空难与空难的救助。2009年6月1日,法航447航班空客A330从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起飞前往巴黎,载客二百二十八人。那么飞机在离开,巴西管制区域以后,飞行员报告故障,然后,报告信号消失,同时机上的一个自动故障告警系统,也向地面传回了故障信息,但是随后,飞机就不知所踪。

一周以后,在大西洋相关区域发现了飞机的残骸。两年以后,寻找到飞机的黑匣子,四年以后,报告才出来。那么事故原因其实非常简单。由于这架飞机的空速管在高空,这个飞机进入了一个雷雨区域,在高度一万米左右的时候,空速管结冰,短时间,速度无法判别,这样使得自动驾驶仪突然就断开,断开的那一瞬间,飞机机头突然仰起,飞行员惊慌失措。而这时候机长,其实并没有在飞机驾驶位上,由两名副驾驶,经验不太足的副驾驶来操控飞机,他们看到飞机要往下掉的时候,急速地向后拉杆,使得飞机的失速状态进一步地加深,最终,飞机因为失速,机头一头向下栽去,飞机垂直向下,坠入大西洋海中。

那么在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个远离大陆的深海区域,救助和搜寻都非常困难,整个空难,只有一名十岁的小孩生海,其他旅客全部罹难。

那么搜寻过程中,由于一周以后发现了一个残片,这样对飞机的概略位置,有了一个判断,然后推行拉网式地集中某一个区域的搜寻,终于在两年之后,找到了飞机的主体。从飞机的主题打捞以后,获得黑匣子,然后基本上就解读了整个空难。

那么在空难的救助过程中,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也可以做出这么样一些解读,也结合马航空难,我们可以有这么一些环节,我觉得需要关注的。

第一个就是,当这架飞机上所涉及的旅客是多个国家的时候,那么多国的这种救援和搜寻就是必然的。这样就是说,国与国之间的互相的谅解与合作,必须要政府间达成谅解,这是第一个,政府间的这种谅解和合作。

第二个就是信息的获取,那么马航失联客机事件,就是因为信息的严重匮乏。

第三个就是信息的研判,有些信息其实需要,高度专业化的人员来研读,才能去解读出信息背后的真实故事。一个专业的这种研判人员,他所获得的信息,是(比)十几个二十,甚至于更多的非专业人员的信息,都要准确得多,所以,信息的研判,必须是专业的团队的合作。

第三个就是人员的搜救和残骸的回收,人员搜救在信息不明的情况下,尤其是二十四小时之内的,最关键时期,如果依然没有发现飞机的残骸,那么搜救将会变得异常的困难。找到第一事发点,变成了头等大事,但是第一事发点的寻求,因为信息的不足,有可能非常难以实现。只有找到了第一事发点,所谓的营救和残骸的回收,才能够实施,而残骸的回收,如果在陆地相对简单,而在海上,特别是深海区域,那么就需要潜水团队,甚至要专业的打捞团队。

那么针对上述的飞行事故的解读。我们得出了这么一些思考和反思。首先,关于航空是什么的思考,有人说航空就是技术,是高技术的产物,但是我说航空其实是一个文明的标志,是我们航空时代文明的标志。就像有人问我,文明是什么?我觉得文明就是五种形态。第一个就是技术;第二个就是由这种技术,所构建的工具和资源;第三个就是我们人们用这些工具和资源,所完成的这种任务的行为方式;第四个是我们在做这些行为中,所反映出来的思维方式;第五个就是为了,维持、确保我们这种行为模式,包括我们技术手段的这种实施的相关的组织结构,法规制度,这种机制。

那么这种五个文明的不同方面,我们可以看来应照航空这个事件来讲是什么呢?那么航空动力,飞机制造就是技术,而飞机就是一个工具,而机场等等这些就是资源。那么我们利用这些技术所构建的这些资源,完成了人类的民用航空和军用航空,通过这些航空行为模式,我们构建了一种思维模式,比如说对于航空的认识,航空安全的这种管理,基准等等等等,这种思维方式。最后就是为了维持我们这种高密度的、持续化的,民用航空全球的这种运作,需要一种非常严密的机制,这种机制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精细。就是我们现在无论是,这种工程的质量管理文本,还是民用航空的质量管理文本都是厚厚的,几米厚的这种大文本。这种文本就是我们的,这种行为的规则和机制。

第二个我们想问的是,为什么我们要搞民众的航空,这民用航空一百年过去了,关于这个问题,到底能不能解释清楚。其实民用航空相对于地面的航空,包括海上的航行的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它的优势就在于这种航空的飞行模式可以使得我们的这种,就是位置的移动,以一种不受空间所限制去完成,比如说陆地的航行,遇到一座高山或者一条河流,你就没有办法,而海上航行如果碰到陆地,你也就终止了。而飞行只要天空是好的,天气是好的,那么飞机就可以在空中持续飞行,所以它的自由度和高效率,是其他的这种运输模式,所无法媲美的。但是航空的缺陷在于,它受环境的限制非常之大,那么我们地面驾车,只要不遇到极度恶劣天气,比如说像冰雹,那么一般的天气,你气候即使是瓢泼大雨,几十米的飓风,我的汽车依然可以在高速路上平稳地行驶,所以航空对环境的这种依赖性比较强。

第三个就是航空所带来的这种风险,我们该怎么认识。

我们说风险是技术的衍生物,但是随着技术的这种进步,我们这种行为模式的风险性就会增加。但是反过来说,由于技术与管理的这种水平的提高,我们可以把风险,控制在一个很低的这种水平。

第四个就是如何处置和看待风险,我觉得我们面对风险的这种认识,和处理风险的这种态度,以及一旦事情发生以后,我们事后的这种情感,和这种心理的调节,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风险必然存在,但是一旦遇到了,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就要勇敢地面对,所以呢最后,我用这样的一句话来结尾,就是如何处置和看待风险,是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太阳神 马航

人参与 评论
徐勇凌:蹊跷太阳神空难由地面人员失误所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8/885c2183-920e-4aca-a0c8-76a58734fce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