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失联飞机若证实遭恐袭 马航将获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编号MH370客机飞行途中失去联系,至今为止仍杳无音讯,该飞机载有239人,包括两名婴儿。马航表示,目前仍未找到任何残骸证据。 凤凰卫视3月11日《锵锵三人行

核心提示: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编号MH370客机飞行途中失去联系,至今为止仍杳无音讯,该飞机载有239人,包括两名婴儿。马航表示,目前仍未找到任何残骸证据。

凤凰卫视3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都几天了,这几天每天晚上都是躺在床上,连睡觉前最后一个看的就是手机上这个飞机找到了没有,然后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儿也是在看,找到了没有,我想很多人都是这样。你说我这么自私的人,这个事情都这么牵动,你知道那天是释迦牟尼出家日,农历二月初八,咱们的说法,然后我那天还上大屿山那个大佛,我这么自私的人,我都想给他们上一柱香。就是这次好像让我们心里觉得特别的这个。

梁文道:跟自己的很接近了,像以前几乎每一年都有很大型的这种空难,但是以往的那种看别的国家,比较那年法航的事儿,我们看别的国家的事儿,好像到底还是离自己很远。但这一次不一样,而且这一次是因为它还有个悬念,它不是直接就在我们眼前爆炸了,或者怎么样,这不见了。不见了之后那种悬的感觉特别强烈,就特别悬。

许子东:所以他们说,窦文涛这几天失联了吗?因为我们的节目这几天都没敢上这些重要的事情,所以跟头条,你这个头条背后跟头条失联了。

窦文涛:对,这几天咱们播的还是录的节目,我那天都跟宋欣说,我说这个飞机都找不着了,咱们是不是得临时录一些节目啊?结果这个凤凰卫视的棚太紧张了。但是你看,你知道今天咱们正常录像的时间,这个飞机也没找着啊!

梁文道:80多个小时了。

窦文涛:我觉得你说,你看我看那些家属,你知道人在碰到急难的时候,如果你干不了什么事情,比如搜救的就去搜救了,你像这个家人,包括关心的人,你干任何事情,其实都是一种浪费时间的方法而已,你在这儿刷屏,就是看这些种种消息,谣言,实际上一无所获,结果你说你看了这些天,这么多消息,你得到了什么结果,是个零,什么你也没得到。

梁文道:可以问题是,你作为家属也好,亲人,朋友也好,你这么担心这事儿,就像你讲,你能做什么,你没什么能做,但是这个时候反而更需要做点什么。你如果什么都不做,根本你也回不了日常生活,过不了你日常的生活,你说你这时候人怎么办?瞎熬瞎等,那你就必须只能做这些。

窦文涛:你看它这个马来西亚航空就一飞机一飞机要往吉隆坡接,你看作为家人,咱们就说这个感同身受的讲,也确实觉得,我就觉得六神无主,你看最后还是明智的,大部分的说,我们去干什么呢?等不到消息去干什么呢?但有一些人就去,去大概其实也是心里头觉得说好像跟自己的亲人接近一点,也就是这么一个感觉。

许子东:家人现在提出最近的一个要求就是,为什么不展开陆地搜索。

窦文涛:开始了。

许子东:你们都是在海上。

窦文涛:现在也开始陆地搜索了。

梁文道:马航面对失联飞机危机管理失效

许子东:但是其实这个常理说,这个都不大可能,我看了一篇很专业的文章,分析了一共8种可能性,每一条分析下来,最后在我看来是8种不可能。就是每一种可能性,它都有一些常理给它剔除了,我看完了以后,我这两天有点脑残,因为信息太多,不断地看。看完了以后我发现,最好的可能性,就是什么神秘的动物消失了,他们现在变出来这种以前什么,我不知道他们哪里变出来的,就是说这是反科学的了,就是说多少年去了。或者说很现实的讲,最好的可能性,是发现在什么东南亚的丛林里了,就是被劫持到某一个地方。最坏的可能性当然就是劫机,恐怖分子劫机,而且如果说这个劫机是跟昆明的事情有关,那正是噩梦一个,那正是恐怖的情绪,那就是会蔓延。

最大的可能性,我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好像是空中解体,他们现在说整机坠落到海面的话,总会有点痕迹,只有在空中解体。整个调查过程当中,你们发现一般的人来说,我刚才讲,我们认为最坏的可能性是恐怖袭击,而且甚至有人想到最坏最坏,我们这个当然只是可能性,就是说目标是北京,这么一种恐怖袭击。但是我突然又想到,也有人如果这个事情最后证实是恐怖袭击的话,也有机构,也有人在这当中获利啊。

窦文涛:听不懂。

许子东:或者说减少损失啊!

窦文涛:听不懂。

许子东:对我们常人来说,如果说是机器故障和气候原因,或者什么东西,那是天灾,如果是恐怖分子这个东西是人祸,人祸对我们的威胁大,对不对?但是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机器出故障是它的人祸,恐怖分子的是天灾。

梁文道:意外嘛。

窦文涛:你说这个这个对马航,它可以解脱点责任。

许子东:如果是从赔偿的角度来讲,因为他们有人注意到,马航各种各样的声明都不发,第一个发的声明就是我们飞机十天前检查过,没有故障,第一个是强调我这个,还不一定是马航,因为你一旦这个事情证实了空中解体是操作或者是机器的原因的话,这个官司是波音公司跟马航打,但是一旦说这个事情是跟假护照有关,是恐怖袭击的话,马航的责任跟波音公司的责任就少了很多很多,你明白这意思吗?

梁文道:我觉得像这种时候,所有的这种大胆的猜测,阴谋论都挺危险的。比如说我这几天听到越来越古里古怪的阴谋论,甚至有一种讲法说是不是中国政府把它射下了?我说为什么?怎么可能有这种事儿,他说是不是因为怕恐怖劫机,要冲着开两会来搞北京,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为什么这些说法,首先说法完全不可能成立,一听就知道,因为今天这个世界上面,任何一个国家有任何一个地面武器对空发射,全世界都看得到的。

第二,你别说就算是爆炸,其实美国有一个间谍卫星系统,是能够看全球闪光的,他们已经说了,美国官方虽然不说,他们看不到任何闪光。

许子东:所以这个事情太奇怪了。

窦文涛:你刚才说的这个,也有人说阴谋论,说马航根本就知道在哪儿,他们故意的,因为什么?回避责任。所以我说这也不可能。

许子东:我不是说阴谋论,我这是从客观的后果,客观的后果这件事情上。

梁文道: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觉得现在真正可以指责的是什么?反而是讯息的发布该怎么发布,该怎么管理,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这样的,就是整个事情发生之后有个过程,现在开始好一点。最后开始我们看得到整个是一盘散沙的信息公布过程,记者们也是到处找讯息涟源,然后马来西亚方面,就是国防部说一下话,交通部说一下话,然后马航说一下话,这个又说一下话,然后每次说的话还都不一样。有一些媒体报道就是说越南海面最初发现油污,或者怀疑飞机舱门那些事情,他讯息也没本来很快确认。

在这样的一个混乱的过程底下,他是一个天然的阴谋论的滋生温床,也就是说,你越没有个很准确,很稳定的,统一的消息发布渠道跟整理的话,这就看到所谓危机管理了,我觉得马来西亚这一次的危机管理非常遭。当你危机管理这么遭,讯息这么乱的时候,大家就会有很多的猜想,而大家很多猜想,这时候阴谋论,我觉得危险的是什么?阴谋论危险的地方在于他有时候就是借着一个还没有加以澄清的事件,去证明一种自己心里面早就有的怀疑。

许子东:或者对我有利的一种事实。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马航 MH370 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锵锵三人行

人参与 评论
2014-03-11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马航飞机无端失联 让人心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2/f356e24f-83d3-4966-9200-441ac4d0672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