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一筠:极端性自由导致人种灭绝

2013年06月25日 16:49
来源:凤凰卫视

但是就我们中国的,跟过去我们自己的记录来比的话是大大地提高了。离婚率的上升,那么有些人就问,自由择偶和浪漫爱情,为什么不能够保证婚姻成功,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在研究当中,请很多的心理学家跟社会学家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你就发现了自由选择配偶它是有很大的风险的,就是机遇的风险,变化的风险。比如说我十八岁选择配偶,我开始选,当然我们有的人是十二、十三岁就开始选了,现在中学生也蛮有意思的,也开始在写情书了,也开始在约会了等等。但是正而八经地来说作为选择配偶的,这样一个有意识的、有目的性的大学生开始比较合适了。

那么从十八岁选,选到二十五岁结婚,你可能在三个、五个、十个、八个当中选过了,但是你只选到较好的一个,你不能选到最好的一个。当你决定和谁结婚的时候,事实上还有大把的候选人没有出现在你眼前,你选不到。于是你结婚三年、五年之后,你又去了更多的地方,你又见识了更多候选人,你又提高了自己的眼光,你发现在他们当中可能有、一定有,比你当初选的那个候选人更优秀,于是呢,你有什么心态吗?相见恨晚,早点儿怎么没见到你呢,真是晚了,我都有主了,都有孩子了。相见恨晚这种心态,就足以使一些人后悔,就足以使有些人鼓起勇气做第二次的选择,于是他们就淘汰那位相见恨早的。

这就构成,大家看自由择偶,在一夫一妻变革之后,越来越进步的今天,我们去掉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非常地自由,但是自由所带来的并不是一定,你就把当初自由的选择能够维持到底,那么这是一种风险。那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就到我这儿来吃饭的时候跟我说,带着他的太太,喝多了酒,男人举起杯来,酒后吐真言,说我提议,为我相见恨晚的那位别人的老婆干杯。

其实很有意思,这是心理学啊,你没有可能说,你选到最好的一个,但是你别着急,你不是十八岁选定了,二十五岁结了婚,你的二十八岁有相见恨晚的一位嘛,到了三十八岁还有相见更晚,到了四十八岁还有相见再晚,生命不息、探索不止。所以同学们也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我想绝大多数正常人,正常的男女,如果你还有那种情感上的敏感性,你还有那种审美情趣,你都会在你生活当中不断地发现,相见恨晚、相见更晚、相见再晚,对不对。所以那位朋友当时说了这句话以后,他的老婆就大不高兴了,兴师动众、大动干戈了。我当时就劝她,我说你不要那么在意,这种话只是说出了一个人间的真理,人的情感的真理。看我丈夫在一边,一杯接一杯,不知为谁干,他没说出来就是了,我想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点儿相见恨晚的经历吧。

陈一筠:另外就是浪漫爱情,浪漫爱情不等于幸福的家庭。如果你去问那些离婚的,找第三者的,婚外情的,你说你当初跟你的配偶有没有过浪漫爱情,他说一定有过。为什么不能把浪漫爱情进行到底呢?这就涉及到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所探究的浪漫爱情究竟是什么?浪漫爱情第一个问题就是性的冲动,因为许许多多的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浪漫?现代人对爱情的最大一个误解就是以堕入情网就是爱情,我爱上了。其实堕入情网,对很多年轻人,甚至于说成年人来说,他都是在性动力的驱动之下堕入情网,但是性大家知道,作为本能,人,他也是有性本能的部分嘛。那么它是召之即来呼之即去,一旦满足即告消失的。

所以浪漫爱情它非常地短暂,但是婚姻关系却要天长地久。遗憾地说,我们有太多的,包括欧美国的青年人,是在性的冲动和本能的层次上,决定了两个人要在一起,在一起的最深层的动力就是性,对不对。这一点我觉得越是年轻的,现在少男少女正在堕入情网,他们说的我爱你,说的是爱,指的就是性,性冲动。因为人到了这样的年纪嘛,同性相斥、异型相吸,性的吸引,带来的这种冲动。

那么浪漫爱情呢,还有他的主观性,由于跟恋人在一起,觉得天空都特别蔚蓝,阳光都特别灿烂,一切都那么美好,这就是主观感觉,这个心理学家非常细微地研究了浪漫爱情带来的心理动力,他极大的调动男人和女人的心理能量,让他不知饥饿、不知疲劳、不知寒冷。大学校园一对一对的恋人,可以在零度的温度,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从早坐到晚,不觉得冷,还觉得热。

王鲁湘:也不感冒。

陈一筠:也不感冒,对。也不饥饿,爱情能充饥。

王鲁湘:对。

陈一筠:然后浪漫爱情还有虚假性,情人眼里出西施,看到的他,因为你看到他都是展现最光明、美好的一面,但是人他都是双面人、两面,所以说现代的婚姻,它这种浪漫爱情,使得你看到了一些虚假的东西之后,结了婚以后,你跟他结婚,你就建立在一种假设的上面,一种假象上面。结了婚以后,你一定要看到他不美好的一面,这时候你会觉得后悔,当初怎么回事,看到的他和后来看到的他不一样。所以我们经常也在跟年轻的朋友说,你结婚以前要瞪大两只眼,结了婚以后要睁一眼闭一眼,因为你要看到真相。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一夫一妻 婚姻 十年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