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学通:中国要和平崛起 必须有强大的军事

2013年05月27日 13: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一篇题为《推进美国的东亚安全战略》当中就指出,美国在东亚问题上的最大战略问题就是中国的崛起,而俄罗斯《自由思想》的月刊也发表文章指出,不能对中国的崛起不屑一顾,可见在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中国崛起受世界的瞩目。

凤凰卫视5月2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一篇题为《推进美国的东亚安全战略》当中就指出,美国在东亚问题上的最大战略问题就是中国的崛起,而俄罗斯《自由思想》的月刊也发表文章指出,不能对中国的崛起不屑一顾,可见在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中国崛起受世界的瞩目,那么如今我们站在历史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是否大国在崛起的关键时期都会遇到种种的麻烦和困难呢?那么我们中国的崛起又将应对什么样的方式和战略呢?那么就这些非常尖锐的问题,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崛起的战略选择》,有请阎教授。

阎学通:中国要和平崛起 必须有强大的军事

解说:阎学通现任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国际政治科学总编,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一九九八年,《中国国家利益分析》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一九九九年,《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二零零八年,《中国崛起国际环境》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著有《中国国家利益分析》,《美国霸权与中国安全》,《国际政治与中国》等。

田桐:非常感谢阎教授再一次来到我们的大讲堂,那么我们之前也知道前段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去访(问)了这个俄罗斯,用了一天半的时间,也是他(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去出访这样一个国家,那我们应该怎么解读中俄两国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

阎学通:这次这个中俄之间的战略关系显然向前推进了一步,比如说普京和这个习主席都说中俄之间的关系是特殊性的,那么这样给人的联想就是美国和英国的关系是叫特殊关系,我们没说是特殊关系,但是我们说我们是有特殊性的,然后我们还说了一个有意思的话叫做说习主席讲中俄战略关系是最重要的战略关系,跟其他的国家都叫做最重要的战略关系之一,但俄罗斯没有“之一”这两个字。

田桐:那我们应该怎么解读呢?

阎学通:我的理解就是中俄的战略关系没有那种条约式的军事同盟的盟约,但是双方在军事战略合作上明显在向前推进,这就是条约里边明确提出的我们在主权安全和领土问题上坚决相互支持,它不是支持,是坚决相互支持,然后再有一个就是说是双方在讨论的关于军事方面的合作。

田桐:那这样的军事方面的良性的互动会对其他方面有影响吗?有积极的影响吗?比如说经济方面。

阎学通:应该说是中俄之间的合作基础是安全上的合作,就是尽管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规模赶不上日本,中国和日本,中国和美国,但是中俄之间的战略关系远远好于中国和日本,中国和美国,所以其实就是说是只要中俄之间的战略利益一致中方的战略需求在不断上升,那实际上这关系就非常稳定的,至于就是这个安全关系对经济关系有没有正面影响,肯定有,问题是有多大的问题。

田桐:那么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直在提中国要走和平崛起的道路,但是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之后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周边的安全局势非常的复杂。

阎学通: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是它的对华政策的一个调整,它是二零零九年提出,但是实施是二零一零年开始,对中国来讲,我们到目前为止是所有大国中间就是没有进行战争时间最长的国家,连德国、法国、英国都进行过阿富汗战争,像法国还卷入到利比亚战争,日本和中国是进行战争最少的,但是日本还向阿富汗派过这个后勤的工程人员的我们从一九八四年之后到现在,我们没有参加任何一场战争,中国到目前为止是世界上极少有的不参加战争的大国。

田桐:那我们之所以不参加战争的原因是什么?

阎学通:我们的政策是说我们不想进行战争,这个其他的国家和我们不一样,他说他们想进行战争。

田桐:那么您认为下一步我们国家的外交战略会有所改变吗?

阎学通:我认为我们不想战争这个动机不会发生变化,至于就是说中国是不是会逼得必须进行战争那是另一回事,另外一点就从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来讲还是在强调维护和平,你如果看习主席在博鳌论坛的这个讲话,就是这次有一个媒体普遍注意到(的),是在一个经济论坛上但是习主席讲话中多次提出和平问题,其中大概有我估计大概有如果不到一半也是五分之二的这个内容是在讨论和平问题,所以可见就是中国现在面临的这个国际安全环境的问题比我们面临的经济问题要严重得多,如果相对来讲现在世界上所有大国中间还没有一个大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比中国好,中国的贸易增长速度马上我们就会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我们的海外投资,就是说中国面临的经济环境没有任何一个大国说外部经济环境比我们好,但是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却不是世界上最好的。

田桐:那也就是说其实和我们的和平发展会有一个矛盾定存在。

阎学通:这个和平发展是说我们通过和平方式使国家强大,是不是意味着就是说我们这个国家就不应该有国防建设,没有国防建设,特别是国防力量弱的国家它们不卷入战争的可能性小,国防力量强大的国家它能够决定自己要不要卷入战争的这个主动权才强,所以就是说要想和平崛起,就必须得有更加强大的军事力量。

田桐:好的,非常感谢阎教授,那么接下来请阎教授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崛起的战略选择》。

阎学通:中国经济发展 美国不担心

阎学通: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讨论中国崛起的这个战略问题,那么就是说我们用什么样的战略来实现这个中国的崛起或者说叫做民族复兴?所以我想我们先讨论几个概念上的区别,很多人就是认为这个崛起和复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是两个词肯定有区别是吧,但是它从性质上来讲没有区别,就是崛起是指什么呢?是指赶上和超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是吧,它简单就是这么个意思,在你所处的那个时代,你要赶上最强大的和超越这个最强大的国家,这叫崛起,所以这就为什么不会(把)一般的国家的经济发展会把它理解作为是崛起,是吧。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阎学通 田桐 战略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