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预期的文化大革命结果如何

2012年12月19日 15:31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8年9月12日《世纪大讲堂》节目播出“解析:毛泽东预期的文化大革命结果如何”,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其实毛泽东他,比如说在文革,比如说在大跃进过程当中,他的思想或者说他的愿望,其实还是美好的,和实际上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但是并没有展开。那我就想请问您,其实他所预期到的一个结果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嘉宾:说白了吧,毛泽东其实对于他后来建立的国家,并不满意。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有一个叫本杰明·史华慈,我们叫Benjamin  I·Schwartz,这么一个大教授,非常有名的。他在1968年有一篇文章,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席带头粉碎中国共产党制度本身,这是一个共产主义运动中间有史以来没有过的悖论。对于这个悖论,现在还存在着很多的,看不见的模糊的领域。他要找更理想的一种社会,但是这种东西我们讲叫“乌托邦”,这种乌托邦当然也是中性词了,找一个更理想的社会。他最后动用了一些手段,这些手段其实又恰恰是对于人的自由的创造的一种压抑。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毛泽东预期的文化大革命 乌托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