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能被毛泽东称为“某某老”的人物之一是谁

2012年05月24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共高层领导中,能被毛泽东称为“某某老”的人物并不多,“柯老”就是其中之一,“柯老”是五六十年代,担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的柯庆施,在数十年的斗争生涯中柯庆施是历经浮沉,1950年代中期,到1965年他因病去世这段时期,是他人生最辉煌的阶段,其中他提出的“大写十三年”的文化政策,也对当时的文艺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凤凰卫视5月2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共高层领导中,能被毛泽东称为“某某老”的人物并不多,“柯老”就是其中之一,“柯老”是五六十年代,担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的柯庆施,在数十年的斗争生涯中柯庆施是历经浮沉,1950年代中期,到1965年他因病去世这段时期,是他人生最辉煌的阶段,其中他提出的“大写十三年”的文化政策,也对当时的文艺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大写十三年”口号的提出是在1963年,这一年1月4号下午,上海文艺界人士济济一堂,聚集在延安西路的文艺会堂,举行元旦联欢会,参加这次联欢会的囊括了在上海的绝大多数文化名人和文艺界的大腕,而时任上海市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的柯庆施的到来也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

两天后的《解放日报》和《文汇报》,报道了这次元旦联欢会的盛况,文章中特别谈到了柯庆施在这次联欢会上的讲话,除了祝贺新年,柯庆施还谈到,他最近看了话剧《第二个春天》,电影《李双双》,还听人说过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这些戏写的都是解放以后,十三年来的现代生活。

这很好,很值得提倡,说了这么一段话以后,柯庆施继续说,今后在创作上作为指导思想,一定要提倡和坚持“厚今薄古”,要着重提倡写解放后十三年,要写活人,不要写古人,死人,我们要大力提倡写十三年,大写十三年,解放十三年来的巨大变化是自古以来从未有过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丰富的生活里,文艺工作者应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伟大时代的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绘画和其他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

《解放日报》还报道说,柯庆施的话“获得与会同志们热烈的呼应,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巴金、熊佛西等都兴高采烈地说,谢谢柯老对我们的鼓励”,其实报道中所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与现实并不相符,柯庆施的讲话,在上海市委班子内就引起了争议,赞成和反对的意见阵垒分明,尽管遭到了争论,但是在上海“大写十三年”还是搞的风声水起,如火如荼,后来,巴金讲述了他听到的一件事,有人请柯庆施看话剧。

柯庆施问“是不是写十三年的,写十三年的我就去看”,当他得知那出戏反映的内容,比十三年多出两三个月的时候,柯庆施说“不是写十三年的我不看”。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被毛泽东 柯庆施 人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