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斌: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相对更公平

2012年12月03日 17: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欢迎做客《世纪大讲堂》,今天我们要谈的节目其实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就是关于我们中国的个税的现状和它的改革的一个走向。从去年个税的免征额度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以后,大家的焦点都是集中在这一个点上,好像一下子就解决了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一个很大的难点问题。

凤凰卫视12月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2011年6月30日,在反复的争论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税法修正案》,将个税免征额由2000元提高到了3500元,并自2011年9月1日起实施,个税免征额上调到3500元,这意味着工资薪金的纳税人比例由先前的28%一下子就下降到了7.7%,一年可以减税1440亿元,尽管本次个税法修订后,个税有了较大的变化,但是这仍然只是对个税的小步微调,并不代表个税改革的全部内容。我国仍需要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地完善个税制度,发挥个人所得税在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上的作用任重而道远。那么,中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存在哪些弊端?该依循怎么样的改革方向,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先生光临我们的《世纪大讲堂》,来为我们解读一下现行的个税制度,并阐述这个个税改革的方向。

解说:张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特约税收评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税收理论与政策,主要著作有《经济增长的故事》《税收法制研究》《中国公共财政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个人所得税迈出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脚步》等。

王鲁湘:今天我们要谈的节目其实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就是关于我们中国的个税的现状和它的改革的一个走向。那么好像从去年个税的免征额度由2000元提到到3500元以后,好像大家的焦点都是集中在这一个点上,好像一下子就解决了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一个很大的一个难点的问题。那么,我想问的是这样一个调整从2000元到3500元的这样一个调整,对于我们所谓的税收作为调节,贫富差距的这样一个工具手段来说,它到底起的多大的作用?

张斌:个税改革应从中国税制总体体系中看

张斌:首先去年6月30号修正案中,我们把免征额或者叫费用扣除标准从原来的2000元到提到3500元,就像刚才您所说的一样,首先纳税人的数量在大幅度下降,就这部分纳税人而言,无论原来交多少税,绝大部分人的税负确实是下降的,所以说我们应该肯定它的减税的效果是存在的,但是正如您刚才所说,如果仅仅靠个税这样一个费用扣除标准的上调,就试图来解决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那是远远不够的,个税的改革应当放到整个中国的税制的总体体系中来看,那么我个人认为,可能不能就个税谈个税,首先要把个税在税制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现阶段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个问题讲清楚,我们才能更好地去理解个税的改革。所以个税的免征额的上调只是诸多改革措施的一种,甚至我个人认为,还未必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王鲁湘:对,个税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但实际上可能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包括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可能不是太清楚,就是我们可能每一个人负担的税收中间,这样一个显性的个人所得税其实在整个国家的这个税收结构中间占的比例非常的小,甚至和我们个人的所谓税负负担可能关系都不是那么特别的大,因为我们很多的个人交的消费税和其他税中间,那个隐性税的负担可能更重一些。

张斌:对。中国从2011年吧,咱们说去年,去年中国以税命名的税收收入,我们叫税收收入是将近九万亿,那么个人所得税收入多少呢?是6054亿。

王鲁湘:占的比例很小。

张斌:占到整个收入税收的6.75%,也就是说不到7%。

王鲁湘:不到7%。

张斌:那么我们可以想,那么个税我们大家都这样关注,实际上这个税种占到我们税收收入的比重很低。那么,占比重很大的是什么呢?是增值税、营业税、然后消费税,这三个税种的比重比较高,还有一个就是企业所得税,那么其实像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还有我们进口产品的关税等等,这些税收往往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是包含在价格里的,我们现在的至少在零售环节,我们消费者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一个价格。

王鲁湘:没有看到中间。

张斌:没有看到价外的税是多少。

王鲁湘:税是多少,对。这个据我们在国外消费的经验,这个其中很多东西是在你们的那个账单上都是打的清清楚楚的,就消费者很明白,比如说我消费100块钱,多少钱是商家赚了,多少钱是厂家赚了,多少钱是我尽了公民义务,我交给国家了,是清清楚楚的,但是我们这个是一笔“糊涂账”不清楚。

张斌:对。就是因为我们在最终零售环节,我们都是价内税,就是税款包含在价格里。

王鲁湘:对。

张斌:其实应该把它拿出来,拿出来的时候呢,就是我们消费者在买东西的时候很清楚,像刚才您所说,一百块钱有多少是税收,有多少是支付给商家,购买这商品本身的,几万亿的税收是隐形的,在价格里的。

王鲁湘:对。

张斌:不清楚,没有那么直接的税收的感觉,但是个税有。

王鲁湘:对。

张斌:哪怕我不直接到税务局去交税,工资条上我都会看到交了多少个税。

王鲁湘:对。

张斌:所以大家都关注个税,是因为它很直接很清楚,但是它的比重很低。

王鲁湘:那么还一个数据,就是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一个关于全球“税负痛苦指数”的问题,说咱们中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是在全球高居第二,那么它这个结论准不准确,有多少依据,再一个就是,这种所谓的“税负痛苦指数”到底是怎么表达出来的。

张斌:这个也是广泛讨论的一个话题,《福布斯》的这个指数大体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它是把每个国家的税种的边际税率,最高边际税率相加这样算出来的,比如说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的工资薪金所得的边际税率是45%,直接个税部分就加上45%,最高边际税率高,它就认为痛苦指数大,但是这个最高边际税率并不意味着它实际的负担,实际的税收负担。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单位征收个税 讲堂 税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