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印度社会高度腐败 政府权力太大了

2012年08月06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印度有很多私人企业,包括很多大企业都是私人企业,而且过去十几年印度是一个高速发展,所以跟中国被列为金砖的四国成员之一。但印度仍然不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因为印度的市场不够透明公开,其经济社会是高度腐败的,印度政府的权力太大,所以印度还不是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它面临着跟中国同样的挑战。

凤凰卫视8月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一个经济体的成长其实离不开几个基本条件,一般地说总结为三个条件,一个是科学的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再一个就是人力资本,还一个就是制度因素,实际上制度因素可能是我们中国这个新十字路口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必须要经过全民的这个思考来进行一次历史性选择的一个问题了,我们30年前进行过这样的选择,但是30年以后我们还需要更深刻地,更全面地,更长远地来思考这个问题,进行一次选择,否则的话我们的人力资本优势,我们的技术的创新和进步,这根本就不可能得到长远的发展和支持,好,我们现在进入现场提问阶段,在这方面有问题需要和胡先生进行讨论的请举手,好,这位先生。

学生:最近我就在看一些关于日本韩国的一些资料,就是它们有提到于,就是它们可能跟欧美发达国家不太一样的一点就是,它们有自己的那种财团模式,就是产学研在一起联合,就它们的政府在发展阶段,尤其像日本的那个通商产业省市,就是经济产业省,还有韩国的国家开发计划,类似于这种研究院,它们那个政府之间跟企业之间的关系好像也比较紧密,有点类似于那种,您刚才提到那种国家资本主义,但是我界定的不是太明显,就是您觉得,就是日本、韩国的成功经验,它们从,无论是制度上,包括这些企业上,对我们中国的发展进步,有没有什么借鉴意义?

胡祖六:其实呢我觉得所谓的东亚,特别是日本,并不是一个完全可取的一个模式,其原因正像你所指出的一样,就说它们可能这个政府还是官僚有时在经济中的干预,还是有过度之嫌,特别是这种所谓大财团这种模式,政府支持,其中它们也有很多这种不公平的竞争,也有很多黑箱操作、有很多腐败,所以呢非常的,所谓黑金政治对吧,所以导致这种不公平,也更没有效率,我讲一个具体的例子,我觉得就是说,当然从亚当斯密或者约瑟夫熊彼特这个学说里边,最完美的就是完全是自由竞争的这种,创业的这种市场经济的模式是最理想的,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觉得美国是最接近的,最接近这种所谓的模式。

比如说1980年代对吧,那时候比如我去美国留学的时候,那时候可能美国最受人尊敬,这个最有影响的这个高科技公司就是IBM,BigBlue,最蓝筹的蓝筹企业,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刚开始,还没有开始四个现代化,那就希望能够学IBM,能够希望中国有自己的IBM,但是那时候我们去美国的时候,有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公司叫微软,就是由于哈佛大学的一个叫保罗的,一个还没有(毕业的)肄业生,这个白手起家跟几个朋友同学就创办这么一个叫微软的公司,这就是微软过了10年,到了90年代中期的时候,微软一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这么一个小企业,最后迅速成长为一个巨人,取代了IBM,成为这个美国也是全球最值钱的最有价值的高科技公司是吧,好,它微软领的风骚差不多10年、20年,那么到了这个2004年的时候,我们有这么一个又是个新的企业,谷歌,那时候很小,斯坦福大学的几个学生创办的。

就挑战这个微软,但是没能取代微软,但是微软的宿敌、苹果,又能够凤凰火中、浴火而后生,最后能够推出很多像我这种,所喜欢的产品,今天取代了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高科技公司,但是乔布斯去世以后,甚至乔布斯去世以前,苹果的人我接触的他们都有一种非常大的忧患意识,他知道他们本来曾经快要破产,现在终于能够起来了,但他觉得一点都不能停留,他不停要创新,因为现在有脸谱,也有亚马逊,也有谷歌,很多都在后面穷追猛打,所以它的这种地位也是不能够保护的。这就是我说的这个创业型的市场经济,它非常非常有活力。

学生:胡先生刚才提到了脸谱、谷歌这些新的产业,包括您现在所用的平板电脑,那么我就想,中国现在的新兴产业应该如何发展?它们应该如何创新?包括像中国现在新的神舟飞船已经上天了,说明我们现在国家在高精尖技术是在世界上领先的,那么我们的国家如何将这些高精尖技术,在民用方面进行,并且创造可观的生产的总值,这是我的问题,谢谢。

胡祖六:你提的这个关于创新是吧,就像谷歌、脸谱,你像我们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非常重视这个自主创新是吧,也意识到,我想中国政府的领导人都意识到,我们各种靠低成本,这种低端的制造业是蛮有危机的,对吧,没有竞争力,没有这个,边际利润非常低,所以我们要转型,要非常重视这点,但是呢这个其实要中国变成个创新大国,也具备很多条件,比如我们现在人才,我们的内需市场对吧,这都是非常连韩国都没有的这个优势,如果从创新来说,我们是更加由美国这种优势,但是呢我们在人才这个制度的就是还有金融体系方面,还有需要改善的空间,比如你单从人才,想想前苏联从科学家,工程师的这个质量和数量来说,可以说前苏联与美国不相伯仲。

可以说是相媲的,但为什么20世纪,一直到21世纪影响人类最大的这个科技革命,技术创新,基本都是在美国发生的对吧,尽管苏联是第一个把人造卫星送上天的,也是第一个把人送上天的,但它是国家通过行政的意志,把所有的资源集中起来,去做一项,完全是不计代价和成本,但是大部分的这个科技没有转化成生产力,大部分的科学家工程师并没有像比尔盖茨,像马克扎克伯格,去创造一种有价值的这种企业对吧,推动社会的创造就业,创造税收,所以没一个好的社会制度,没一个好的包括法律,包括保障财产权利,保障知识产权,它就不能够刺激创新,它是靠国家的意志,这种东西只能够维持一时,不可能永久的,也不能转化成生产力。

杨静:刚刚读过一本书,就黄亚生先生写的《中国模式》,他在这本书里面呢,就是推崇了印度的这种是自由市场制度,有像您所说的,它是自由市场经济,但是他提到说,我们中国的这种高经济增长率是不可持续的,可是我们也看到了,其实印度现在的经济,包括它的社会也是高度腐败的,也存在整体的低效率的现象,另外李稻葵先生呢,他在《乱世中的大国崛起》这本书里,他也提到了,那苏联解体30年之间,它的这种官僚资本主义,还有这种腐败的现象,经济发展低效率也是存在的,那您说我们的中国经济处于这种新的十字路口,怎么能保证我们就能走向,中国就能走向美国的这种完美的模式,怎么能避免我们不沦为,就说印度和俄罗斯的这种模式,怎么能保证,我们走的路一定是对的。

胡祖六:谢谢你,那个你引述的这两位作者黄亚生和李稻葵,都是我的同学和朋友,我对他们的观点都比较了解,特别黄亚生先生,他这个推崇印度,他更多是觉得印度有很多私人企业,比如说像我们走出去,印度它很多这个大的企业都是私人企业,不是政府,不是国有企业,它这点呢就是说,因为我们很多投资,这个很多是国有的这个大企业,比如像2009年的那种经济刺激,是吧,大部分都是比方通过铁道部,或者说这些国有企业来实现的,这点东西他非常推崇印度,但是呢我还不把印度看成是个自由市场经济,过去十几年印度也是一个高速发展,所以跟中国被列为金砖的四国成员之一。

但是呢印度这些腐败,就是因为,一是它这种政府的权力还是太大了,还是不够透明,这个还不是真正的这个自由市场经济,所以它也是面临着跟中国,目前同样的挑战,至于说前苏联,苏联解体以后吧,就从1990年以来,而且是典型的还是一种,虽然说以前是纯粹的,全国有的这个中央计划经济制度,那么后来开始想转轨对吧,开始有些私营企业,有些竞争,有些开放,但是是远没有完成的,它基本上还是个典型的一个国家资本主义,特别像最近一些年,普京这个总统在试图要重新国有化,重新占领这个经济的制高点,这点呢我觉得对未来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是有很大的这个不确定性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印度 自由市场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