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病患儿:你经历的万般苦难是人类进化的代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6月5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女士(豪豪妈妈):孩子最近不知道怎么老是到处都是刚才您看的那个大疱小疱。 解说:他们是罕见病患儿,药物昂贵,无法根治,精神和肉体倍受折磨。

淇淇患粘多糖症身体机能退化 被迫切除软喉

淇淇今年8岁,是一名粘多糖症患儿,他的骨骼已经变形,关节僵硬不能伸直,走快了容易摔倒,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靠家人喂养和看护。因淇淇的身体机能退化,扁桃体、软喉已被切除,大脑有血脑屏障,智力也有缺陷。淇淇的家人每天都要为他做一些最基本的护理,刷牙是其中最困难,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

李先生(淇淇爸爸):为什么要包纱布呢?因为他会咬你,那孩子会咬你,只要你东西伸进去,他就会把你,咬你手指头,所以我都包纱布包的厚一点,要用盐水,你不可能用牙膏嘛,他不能吞下去,所以只能用盐水给他刷,保持他口腔卫生,不然他的牙齿他都会坏得很快,这个对他也不好,坏的话,他吃东西就不能,嚼不动了,他只能吞下去,那对他消化不好。

解说:李先生说这些护理知识是台湾粘多糖协会的会长教给他的,这位会长的孩子也是粘多糖患者,几年前已经去世。

李先生:他这种病的孩子,在三岁以前,他的发育特别好,那时候我的孩子都是个子长得也快,各个方面都挺好的,我们那时候都挺高兴,那时候附近的邻居都说,你家的孩子是超级宝宝,因为那时候长得真的特别好。

解说:粘多糖病是一种罕见的代谢性遗传疾病,发病率大概只有十万分之一,因国内没有特效药,从2010年开始李先生先后在香港和韩国为儿子购买药物,四年时间已花去了五百万元,这种药物只能延缓淇淇的生命,并不能根治。

李先生:每个星期要用一次,像我孩子一次就要用两瓶药,两瓶药的话,一瓶药是一万三千三,两瓶的话,一个星期就要用两万两千两百块钱。

解说:李先生说淇淇在没用药之前,骨骼已经僵硬无法走路,经过几年的药物治疗,儿子的身体有所改善,他和妻子都是在农村长大,婚后靠两人的努力,有了一些积蓄,但维持儿子生命的药费是一个无底洞,每年赚的钱基本都花在了淇淇身上。在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把这种药物纳入了医保,用药都是免费的。

李先生:比方说一次性我的钱投了三百万,我把这个一次性把这个病治好了就可以,他这个就是特别可怕的就是你治不好,你每年都要投那么多钱,但是你还是治不好他,你只能是延续他的生命,是这样的,是不能根治。所以我特别希望咱们国家能把这种病,所有的罕见病都能纳入到医保,让大家都能用这个药。

解说:对于淇淇的治疗李先生和家人一直有分歧,父母希望他们放弃对淇淇的治疗,再生一个小孩。但他不想放弃,他想用药物延续儿子的生命,希望以后有好的技术可以治疗。另一方面,如果他们再生一个孩子,也有可能遗传这种疾病。

李先生:如果我再要孩子,如果我生一个弟弟的话,我们是不怎么考虑,因为这种病,像我孩子二型的,粘多糖二型的话,是男的发病几率,女的就是说,就是最多是携带者,就像我老婆一样,最多是一个携带者。但是她生命上面是没有问题的,携带者的话,如果我再生一个女儿,就是正常的最好,如果不正常的最多是一个携带者,但她的孩子,她如果以后生孩子,必须要做这方面的检查,你不能把这种基因的缺陷,这一代一代传下去,把这些痛苦再一代一代的传下去,那是坚决不允许的。

解说:淇淇在父母的精心照顾下身体还不错,但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他一起玩,今年李先生把他送到了一所专门的残障学校,希望他能认识一些朋友。李先生和妻子还在为儿子的病四处奔走,不愿放弃。

李先生:放弃了我们就心里也不甘,所以我就问他,说是现在目前,以目前的技术来说,有什么办法什么方法,哪怕有一点希望我们都会去尝试一下。然后那医生就告诉我说是,你可以做个骨髓移植,或者脐带血移植那样的,给孩子尝试一下吧!但是这种成功的几率不是很高他说,然后我们就听了这话,我们就找啊,就找到台湾那个脐血库啊,新加坡的,我们也是有个大夫帮我们联系,那个大夫也挺好的,然后是韩国的那边,包括日本的那个脐带血库,都去找过那个孩子的配型,结果没找到,一直没找到。

解说:面对淇淇的未来,李先生和妻子没有太多的奢望,只希望他能好好的活着,他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多挣点钱,维持儿子的生命,让他的智力改善一些,如果有一天他们不在人世了,淇淇还活着,也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但他偶尔也会想,如果经济出问题,没有能力购买药物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淇淇会离他们而去。

姜楠:三个不幸孩子的节日就这样结束了,这是特殊的一天,但对于他们来说却又是生活的常态。罕见病对于孩子,对于家庭,对于肉体,对于精神都是一种双重的折磨。也许我们不能为他们分担什么,但是只要我们给予他们一些善意的微笑和鼓励,少一分歧视多一些关爱,也许孩子们就会有融入社会的勇气。当然我们也希望社会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让他们不在黑暗中孤立无援,倍受磨难。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罕见病 赵女士 人类进化的代价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5社会能见度 遭遇罕见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4b36904f-34e9-4ec3-8eab-ed00fa4cd3f1.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图片新闻

视频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