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曼德拉:27年没见过孩子 是很可怕的经历

2013年12月10日 14: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5年,在一次清除约翰内斯堡黑人的战役中,政府将矛头对准了索非亚镇,随后愤怒的曼德拉号召民众进行反抗,宣称暴力是摧毁种族隔离的唯一武器,他强烈谴责种族隔离这一违背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政策,曼德拉最后采取非暴力手段进行了抵抗,他将抗议者派到了各个隔离区。斗争来得很快,1960年温妮和曼德拉结婚刚一年多,南非的历史在沙佩维尔被彻底改写了。沙佩维尔大屠杀后来被认为是争夺自由的决定性时刻,它迫使各界聚焦于南非的极端政权,没有任何国家与南非站在同一边,在伦敦街头市民也表达了他们的意见。

凤凰卫视12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上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去世了,纳尔逊·曼德拉,曼德拉生前多次说不要把我当作圣人,的确,曼德拉以95岁高龄缠绵病榻多时,最后离去并不让人感到太意外,可是在这样北半球雾霾之下的冬天里,听到曼德拉离去的消息还是让我们觉得些许寒冷,看动画片《狮子王》的时候有这么一段,老狮子木发沙告诉小狮子辛巴说,看看天上那些星星,过去那些伟大的君王正在上面俯视着我们,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要记住,我们的先辈一直在指引着你,以后我也会,有人说或许以后当我们感到孤独的时候,也抬头看看天上吧。

曼德拉回到科萨人部落受到国王般欢迎

解说:从囚犯到总统,再到世界级的偶像,曼德拉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谱写了一段特殊的传奇,纳尔逊·曼德拉。橘子农场的孩子们每天早上上学都会走这条路,这里曾经留下过一位伟人的足迹,他曾经牺牲自己的自由保全他们的自由,他给了他们一个国家。

男:今天我要跟大家讲一讲我们伟大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历史,他出生在1918年。

小孩子:他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伟人,因为他让南非变成了一个民主国家。

他对我来说就像我爸爸一样重要。

解说:从约翰内斯堡驱车两天就到了科萨人祖居的土地,曼德拉是科萨人,消息不胫而走,曼德拉回家了。这是多年后他第一次回乡,他们像敬重国王一样敬重他,而他也如同国王一样分发着圣诞礼物。

纳尔逊·曼德拉:如果我没在监狱待过27年,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对孩子们这么好,不过27年时间见不到孩子,也实在是一段很可怕的经历。

曼德拉出身皇室顾问家族 曾被白人抢物掠地

解说:曼德拉是一个皇室顾问家族的后代,在300多年的时间里,马迪巴部族一直帮助他们的国家抵抗祖鲁人等外来侵略者的进攻。反抗让他的父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为不愿屈从白人地方官员,他失去了所有财产,骆驼、土地以及酋长的地位都被抢走了。

安东尼·桑普森(《曼德拉传》作者):当然他父亲就很好战,他又继承了他父亲的性格,他父亲当时没准备接受这种部族等级制度,更不用说服从白人的统治了,于是他的首领身份就遭到了否认,他的地位和部分财产也被剥夺了,我相信这件事让曼德拉意识到了白人力量的强大。

解说:父亲后来得了肺病穷困潦倒死在一间小屋的地板上,他为父亲送上了最后一口盐。临死之前父亲嘱托妻子带曼德拉去拜见部落的皇室,他们走了一天半的时间。

画中音:我们没说话,直到太阳罗山,感受到这种心灵孤寂的不止有我和我妈妈两个人。

解说:他的裤子是父亲裤子改过的,他们终于到达了皇宫,曼德拉出席每月一次的皇室会议,摄政者聆听每项意见,最后制订解决方案,方案必须取得全体通过,曼德拉在这里学会了领导层的规则,16岁时他接受了割礼仪式,成为一名成年科萨男人,但是在南非部族首领的肤色是一种标签,他的臣民出外谋生时会处处受到别人的歧视。

男:你们坐在这里你们是伟大的科萨族的花朵,是我们这个国家的骄傲,你们刚刚完成割礼仪式,现在可以宣告成年了,但是这个仪式只是一个空洞的承诺,它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承诺,因为我们是失败者,虽然这是我们的国家,但是我们是它的奴隶,我们没有力量,没有权力,我们不能控制我们出生的这片土地,你们最终将不得不到城市中去生活,住在低矮的小房子里,喝廉价白酒,在白人开的矿井里辛苦工作,并且染上肺病。

纳尔逊·曼德拉:我当时是一个在位的部落首领的仆人,后来他成了我的监护人,实际上这个首领就是部族的代理国王,有一天他决定给我和他的儿子娶妻,他想让我娶的那个女孩爱的其实是他的儿子,都是他给搞错了,不过我也确实不喜欢她,所以我和他的儿子决定逃跑。

解说:曼德拉牵走了国王的两头牛,卖给了一个白种商人,换作自己的盘缠,战时的约翰内斯堡发展很快,曼德拉动用自己与皇族的关系找到了一份工作,在矿井值夜班,国王回家检查发现他逃跑之后他就被解雇了,他和一个表兄弟躲在最贫穷的黑人区里,环境非常恶劣,23岁的曼德拉这时开始体会到了南非城市中数百万黑人所经受的失望,自己不名一文,母亲不在身边,他被赶出了大学,蔑视国王并偷走了国王的牛,他丢了工作,因为携带父亲的枪支遭到罚款,最后他的表兄弟无奈之下带他去见唯一可能帮助他们的黑人。

安东尼·桑普森:在我看来沃尔特·西苏路对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们的关系就像是拳击教练和拳击运动员,那时他比曼德拉要耐心和精明得多,沃尔特很快就意识到这个人将成为重要人物。

解说:西苏鲁是房地产代理商,他为曼德拉提供了房子和一份律师的工作,并介绍他认识了第一任妻子,伊芙琳·梅斯护士,更重要的是,西苏鲁将他带进了非洲人国民大会,让他不断积累的政治怒火找到了发泄的出口。

画中音:我当时没有任何感悟,没有任何独特的见解,没有看清本质,但是我看到了许多小事,很多受到侮辱的行为,很多让人难忘的瞬间,我内心愤怒不已,这激起了我推翻这个不平等制度的决心。

解说:曼德拉和西苏鲁让非洲人国民大会变得更加激进起来,起初曼德拉有些咄咄逼人,他不愿和不是黑人的种族共享政治舞台,阿米娜还记得曼德拉当年粗暴对待她丈夫的情景。

阿米娜·卡查利亚:当时有一个很简陋的讲台代表们站在讲台上发言,我丈夫被叫上去发言的时候几乎被曼德拉从台上拉了一下,曼德拉不让他说话,他希望这场斗争只属于非洲人,他不想让任何来自其他地区的人卷入其中。

南非推出黑人通行证制度 不带证明立刻逮捕

解说:从囚犯到总统再到世界级的偶像,曼德拉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谱写了一段特殊的传奇,纳尔逊·曼德拉。种族隔离是一种针对黑人的最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形式,一度非常流行,1948年南非白人通过投票选举使南非国民党掌握了政权,当局进一步将种族隔离制度化,这其中最为恶毒的是通行证制度。

通行证制度是18世纪初由南非白人引进的用来控制男性奴隶,到了19世纪50年代,通行证变成了一本小册子,内有姓名、照片、所属部落、职业、犯罪记录、纳税资料以及每个月由雇主签署的就业证明,黑人必须随时携带通行证,无论是长途旅行或者只是走出前门,没有通行证将立即遭到逮捕,如果通行证上没有雇主当月签署的就业证明将会被作为无业人员遭到遣送。

画中音:我们的未来是什么?现在我想确定我没有受到误解,我并非来宣传理念,比起其他的事情,我希望有助于南非实现统一繁荣和幸福。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曼德拉 民主 南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