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宁:经历过八十年代洗礼的人大都是理想主义者

2013年01月10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欧宁:我在农村我大概读到高二的时候,就是突然有一天我从我老师那里看到一本北大未名湖诗社出的一本《新思潮诗选》,那个改变了我的人生。

凤凰卫视1月8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在一个乡村荒废已久的祠堂里,聚集起几十名留守儿童,请来诗人给他们讲古典诗词,当代诗歌,这样的情景发生在去年“碧山计划”的丰年庆期间,在前两天我和大家介绍过,这个知识分子离城返乡进行乡村建设的实践,为山村里的小孩儿讲顾城、讲朦胧诗,他们能听懂吗?又有什么意义呢?在这样一个凡事都要追问一个效用的时代,这样的举动难免又引发质疑,组织者欧宁也坦言,孩子们有些游离、躁动的眼神也确实让他们意识到,为了保证诗歌课的效果,诗人们今后备课还要更加考虑孩子们的接受程度,但是这个形式他们还会继续下去,他们还考虑把诗歌课日常化,因为对于这些在八十年代度过自己的青期的组织者来说,诗歌曾经那么深刻地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至今仍然保留着理想主义的余温。

欧宁:我在农村我大概读到高二的时候,就是突然有一天我从我老师那里看到一本北大未名湖诗社出的一本《新思潮诗选》,那个改变了我的人生,朦胧诗你知道,它其实是70年代末在北京很反叛很地下,从这个点就是我就进入了一个世界,主张独立人格,坚持批判立场的这样一个世界。

许戈辉:碧山计划的两位发起人欧宁和左靖,也是在八十年代因为诗歌而结识的挚友,多年以后,回忆起那时的日子,欧宁仍然难掩兴奋,而如今,一群曾经一起读诗写诗的老友各奔东西已久,又再一次在碧山村相聚,欧宁说有时会给人一种幻觉,像是重回了80年代。

欧宁:那个年代为了见面,就是因为先是通过一些那个刊物,我们共同发表的刊物认识,然后开始写信,写信之后就想见面,见面之后就,因为隔得很远嘛,就是大家从各个地方到同一个地方见面,因为那个时候旅行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好不容易才可以找到一点点钱坐个火车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所以一见面大家就是不舍得睡觉,就是说不断地在说话聊天,让自己看到的书讨论各种各样的议题,就是那种很激昂的那种状态,就是真是一个非常难忘的年代,所以,还有就是80年代它那种文化氛围,就是基本上就经历过这个80年代洗礼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而且被它点燃的这种理想,到今天都不会浇灭,为什么我们要去农村做点事情,就是跟80年代的那种那种就是被点燃的那种理想有关系。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欧宁 年代 理想主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