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二女生为养活尘肺病父亲 曾一学期兼七份职

2013年01月04日 15:29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2011年6月15日,由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在北京启动。他们的目标是寻找和救治尘肺病农民工患者,并唤起全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对尘肺病的关注与重视。一年多以来,王克勤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尘肺病人,每一个都是心酸的故事。

杨能芬,贵州茅台镇人。36岁,2个孩子的母亲。

曾子墨:杨能芬是一个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关注的尘肺病人,给我们讲讲她的情况。

王克勤:杨能芬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今年的10月13号,我到四川去参加我们大爱清尘四川区的一些活动。就在我探望的过程中,突然有一个女子冲过来,抓住我的手,就泣不成声一直在哭,说不出话来,憋了好半天说救救我,救救我的命。然后就一直拉着我的手,然后当时我觉得好突兀。然后她说你们,我听说你们大爱清尘在救尘肺病人,我的丈夫去年,前年,两年前死于尘肺病,我也是尘肺病,我还有两个娃,这两个娃要活下去。

解说:几年前杨能芬和丈夫一起在一个施工队里做风钻工,两人轮流打钻。她的丈夫后来死于尘肺,如今同样的可怕病症也出现在她的身上,2012年11月,杨能芬的病情加重,由于胸腔和心包积水必须接受手术。

王克勤:11月23号我再到四川去的时候,再次见到她,这时候已经开始在救治了,但是她的情形已经很糟糕了,这次我见到了她的孩子。

曾子墨:很多人对她的孩子印象非常的深刻?

王克勤:是,她这个孩子,我觉得太懂事了,懂事得让我受不了。我到医院里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他推着一个轮椅,推着他的妈妈要去做彩超。当时我们看到了杨能芬,然后我们就陪着她,我说我来帮你一起推,他说我自己推,十岁的小孩。最后进入彩超室,当我把杨能芬抬上床的时候,要去做彩超,我当时觉得心里就好难受,一把骨头。

解说:目前,大爱清尘为杨能芬开立的账户上已经募集了近10万元的捐款,她仍在华西第四医院住院治疗。

彭连喜今年49岁,湖南省邵东县人,6年前查出尘肺Ⅲ期。

曾子墨:彭连喜是另外一位大家了解比较多的尘肺病人,他留给您的印象是什么?

王克勤:在五月份我去探望他的时候,彭连喜握着我的手,他说王老师我一定要活下去。彭连喜和自己妻子是安化的乡下某一个村庄的农民,彭连喜尘肺三期了,已经很重了。他的妻子在一个服装厂,找了一份在服装厂做工的,打工的一个机会,然后就把丈夫接到城里来,彭连喜和她的妻子就住在仓库的一个角上,搭了一个床,我当时就穿过仓库里,还有堆的好多服装,在那个角上见到彭连喜,彭连喜当时趴在床旁边放着一个桌子上,桌子上放着一个枕头,趴在桌子上,一会儿起来说说话,一会儿趴着。

解说:1977年,13岁的彭连喜随父亲下井做掘进工,先后在几个煤矿工作将近30年。直到2004年,彭连喜感觉身体日益虚弱,经医生诊断为矽肺,当时有人让他离开煤矿回家休养,还对他说,养个半年左右,又是健壮如牛,再来挖煤一样厉害。但彭连喜的情况日益严重,

曾子墨:家里的状况怎么样?

王克勤:家里很贫困,太贫困了,家里孩子,两个孩子还小,也不是太大。然后呢,自己呢,又是尘肺病,妻子每个月赚1000来块钱,当时彭连喜的妻子说是还有好几万块钱的债务,因为给彭连喜这几年治病。

曾子墨:彭连喜得知自己得病之后,曾经找过他之前的用人单位吗?

王克勤:找过,不起作用。

曾子墨:他们还寻求过其他的帮助吗?

王克勤:跟大部分的尘肺病人一样,找政府部门帮助,最后没有结果。

解说:2012年初,大爱清尘志愿者对彭连喜进行了探访,随后将他列入湖南地区2012年第一批救治名单中,送往长沙诊治,但医生告知,彭连喜已是矽肺三期,并伴有肺部感染,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无奈最后彭连喜的命我们没有留住,前不久,大概在一个星期前吧,我看到彭连喜,有网友发的彭连喜的照片,我看了以后心情非常的沉重,为什么?彭连喜原来我看到的时候,瘦瘦弱弱的一个人,网友拍的照片,彭连喜胖的,后来我一看,彭连喜肿了,脚都肿的没办法看。

解说:这是网友2012年11月24日晚在彭连喜家中拍摄的画面,他因为每天用药,全身浮肿,一双脚已经肿胀到正常的两倍大,肚子也鼓得高高的。因为没钱,他的家人只好买了一台氧气机放在家里供他吸氧。为了缓解剧烈痛苦,医生只能给彭连喜注射大剂量的止痛药。光24日一个白天,就注射了8支,但仍然无法完全缓解他的痛苦。

即使这样他躺在,斜躺在床上手里拿着一张株洲晚报,这张报纸让我更加的压力好大,压到我喘不过气,报纸上写的一篇我们来救他的报道,报道上的照片就是我和他在一起,我拉着他的手,坐在他床边的一张照片。然后当时发这个照片的网友后来跟我联系,他说彭连喜最后说,大爱清尘是他遇到的最大的福星。

解说:这里是大爱清尘位于北京牡丹园的总部办公室,2012年3月,大爱清尘经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批准成为独立基金。截至2012年11月30日,累计救治尘肺农民工558人,目前,大爱清尘确定的救治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尘肺 王克勤 学期兼七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