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荀慧生《红娘》有一夫二妻制思想曾被禁演

2012年03月23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50年,荀慧生也被选为戏改委员,一天北京市长彭真登门拜访,他说《红娘》可以修改后重新演出,这将荀慧生的心一下敞亮了,负责为《红娘》挑剌儿的,是女干部袁韵宜,她见面后的第一句话说,“我是奉领导的指示来找你”,但是当荀慧生听到修改意见的时候心情渐渐沉重,甚至有了强烈的排斥心理,这意见包括“剧中有封建的一夫二妻制的思想”,“一些情节和台词粗鄙俗气等等”,荀慧生最后还是想通并诚心接受了意见,也保留了部分他认为的精华,加上了新的创造。

凤凰卫视3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以擅演喜剧著称,他的经典之作《红娘》,表现得柔媚活泼,清新流畅。但是在戏改之初,《红娘》也不能幸免被禁演了,开始的时候他想不通,自从这出戏问世十三年来,一直是荀派中最为观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之一,也是他的代表作。

1950年,荀慧生也被选为戏改委员,一天北京市长彭真登门拜访,他说《红娘》可以修改后重新演出,这将荀慧生的心一下敞亮了,负责为《红娘》挑剌儿的,是女干部袁韵宜,她见面后的第一句话说,“我是奉领导的指示来找你”,但是当荀慧生听到修改意见的时候心情渐渐沉重,甚至有了强烈的排斥心理,这意见包括“剧中有封建的一夫二妻制的思想”,“一些情节和台词粗鄙俗气等等”,荀慧生最后还是想通并诚心接受了意见,也保留了部分他认为的精华,加上了新的创造。

《红娘》获准公演,大受好评。1952年,负责文化工作的周恩来总理一连看了三遍《红娘》,对荀慧生的表演给予很高的评价。

后来荀慧生又据此修改了多部戏,他大刀阔斧地把戏剧《金玉奴》结局由大团圆改为了不团圆,此戏上演的时候,正值建国十周年的1959年,有人表示反对说这样一个欢乐的年份悲剧不合时宜,不过老舍等人却说“改得好,又救活了一出传统戏”,因为这出戏改变了妇女从一而终的封建内容,不过若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修改后的金玉奴毕竟太理想化了。官员“林大人”,因为他的“封建官吏”的身份,也被全盘否定了。

五十年代,荀慧生进行了多年的全国巡演,新社会艺人的被尊重,群众热烈而隆重的欢迎,让他精神亢奋,心情愉快,因此对生活也饶有兴致,在外地演出间歇,他甚至会站在冰河里去摸鱼,去林间捉鸟。

当时四大名旦都已经是应时所需,创排了自己的新戏,荀慧生也不例外。1956年1月,他的《卓文君》在天津首演,后人将这部戏列为荀派六大喜剧之一,但是这部戏却并未能流传至今,事实上四大名旦创排的新戏,除了梅兰芳的《穆桂英挂帅》之外,其他的都没有能够流传下来。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荀慧生 红娘 一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