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二女生为养活尘肺病父亲 曾一学期兼七份职

2013年01月04日 15:29
来源:凤凰卫视

王克勤:这个一般的普通的医用口罩,包括普通的家用口罩是没有能力防御这样工业污染性的粉尘,要用专业的防护措施。欧美国家这些问题大概是在,19世纪的中叶到19世纪末,这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任何的工厂开工的前提条件是必须环保和劳动安全,生命健康的保障设备必须完全配套。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赚钱重要,好不容易凑点钱去挖煤,挖煤的设备都是凑来的,还哪里有资金去投资,作环保以及劳工保障设备的配套,因此这个问题一直迟迟得不到解决。

曾子墨:这些农民工当他们去这些高粉尘、高污染的环境里打工的时候,自己会有这样的意识吗?说我在这种环境里工作,我将来可能会得病。

王克勤: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我们见到了大量的尘肺病农民工,包括我们救援的很多尘肺病农民工,在发病之后,还不知道尘肺病这样一个概念,更严重的是,有很多的这样劳工,得了尘肺病,胸闷、咳嗽,包括胸疼各种情况出现以后,到一些普通的县和地区的医院检查,查不清楚,无法确认导致大量的出现误诊,延误病情,加重病情,这样的情况比较普遍的存在。

解说:据卫生部2011年公开报告显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676541例,但王克勤告诉我们,根据卫生部相关专家分析判断和志愿者大量探访后发现,目前中国至少有600万尘肺病农民需要救治。

曾子墨:在中国尘肺病这个群体大概有多大?

王克勤:我们大爱清尘,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到一些村庄就发现,数字往往是县里统计数字的10倍,或者10多倍,甚至20倍以上。因此一个比较框架性的一个推测就出来了,是现行卫生部公布数据的10倍以上。

解说:尘肺病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职业病,按照病情发展严重程度,分为Ⅰ、Ⅱ、Ⅲ三期。尘肺患者胸闷、胸痛、咳嗽、呼吸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每隔数年病情还要升级,合并感染,最后肺心病、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对此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中国尘肺病的病死率高达22.04%。

曾子墨:如果说用工单位是,可能撒手不管,家里面又是妻离子散,那他们的生活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

王克勤:整个尘肺病群体,得了尘肺病以后啊,处境,说实在话,个人的整个生存状态是非常的差。事实上对尘肺病三期的重症患者而言,他的每一次的呼吸就相当于我们长跑剧烈运动之后的呼吸。晚上比白天难,冬天比其他的日子难,感冒了比其他的日子难上加难,每感冒一次就要过一次鬼门关,感冒后还能活下去就已经不容易了。我经常接到一些尘肺病人感冒之后打来电话说,大哥我不知道我还能活几天,我能不能活下去了。

解说:在尘肺病的后期,患者的肺部会逐渐变得像石头一样硬化,最后呼吸衰竭。这是一位尘肺病人最常用的睡觉姿势,对于他们来说,夜晚往往是最难熬的时候。

王克勤:志愿者在四川境内,看到这样一个情景,有一个尘肺病人,为了保障晚上能够有一个正常的呼吸,从屋顶掉两个绳子下来,绳子上绑一个木板,木板上放一个枕头,一家人在炕上睡着,他趴在木板上的枕头上,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漫漫长夜,很多人趴着或者跪着渡过最后的岁月,最后也难逃劫数,最后都是一个一个活活的被憋死。

尘肺病人:

说治嘛,也不知道怎么一个治法,反正是听天由命呗,混吃等死一样,在家里啥也不想了,现在已经习惯了,啥都不想了。

现在我就是三期,我就是在,现在我就放弃这个生命的一切了,也没考虑生命啥的,就是我今天能活过去到明天,到明天了再说吧。

曾子墨:他们会去寻求一些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吗?

王克勤:找过,我跟你讲,四川沐川县有一个农民工,到乡政府多次去寻求乡民政的帮助,有一天下午4点钟再次到乡政府去寻求救助,晚上回来,8点钟人就没了,生命不容等待,他们不知道哪天就散手人寰了。

大二女生为养活尘肺病父亲曾一学期兼七份职

解说:目前,中国尘肺病正以每年一万例的数量剧增,在赔偿无门、求医无望的状况下,几乎所有的尘肺病农民工都处在等死的状态。其实,尘肺病是伴随人类工业文明的发展一直存在。在发达国家工人及中国国企在编职工中,尘肺病问题并非是很突出的问题。因为一旦被确诊为尘肺病,即纳入工伤。按照规定,工伤者享有免费医治、赔偿、带薪疗养等待遇。但中国底层的农民工则无法获得这些待遇,因为他们往往过不了职业病鉴定这一关。

王克勤:广东有一家企业,有来自重庆的13个农民工在这样一个大理石厂打工,切割大理石会有大量的粉尘,这些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在干了好几年之后,到当地的医院诊断,发现都得了尘肺病,13个。得了尘肺病以后,他们找大理石厂的老板来谈判,老板请来了两个医生,检查完毕,宣布这13个农民工肺结核。肺结核是传染病,这13个农民工,重庆农民工都被开除了,好在这13个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在广东,遇上了好心的当地的人大代表,当他们拿到工伤鉴定开始进入司法程序,到法院打官司的时候,这个工厂宣布倒闭,换了一个地方办厂了,法人也换了。许许多多的企业,用工单位面对农民工的尘肺问题,大体都跟这个相类似。

解说:2009年6月,河南省新密市的张海超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病,但雇佣企业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在向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投诉无效后,他做出了无奈的惊人之举——开胸验肺。维权艰难、索赔无门,一人患上尘肺就意味着整个家庭背上沉重负担。

曾子墨:这个尘肺病的群体,除了他们可能比较贫困,都是农民工,还有其他的什么特点吗?

王克勤:我们总结了这样的一句话,越贫困越尘肺,越尘肺越贫困,贫病交加,妻离子散,

陕西南部有一个叫赵定恒的农民,他尘肺三期之后,没有经济收入了,他的妻子离家出走,然后还有两个孩子怎么办?70高龄的老父亲再出去打工,来养活这样一个家庭,类似的情况就很多了。有一个女孩在四川宜宾读大学,大二,她叫薛燕。这个女孩在大二完成学业的同时兼七份工。他的父亲尘肺三期,她的母亲尘肺二期,她的奶奶生病年事已高,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弟弟,兼七份工,怎么兼,我都难以想象。我跟薛燕都通过电话,我说我想不来七份工怎么兼。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尘肺 王克勤 学期兼七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