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永安外出打工者感染尘肺病 返乡后陆续死亡

2012年02月15日 11: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个特殊的村落,一群等待死亡的人们,5年36人窒息身亡,他们如何面对命运的捉弄与设定?四年跟踪拍摄,镜头前他们又留下了怎样的人生绝唱,《冷暖人生》特别纪录除夕四返永安。

凤凰卫视2月1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2年1月22日大年三十,云南省水富县街头红灯高挂,年味十足,但县城以北20公里外的永安村却感受不到太多的热烈气氛,在景家一家老小正围坐一团收看一档节目,画面中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幕幕与自己无比近切的故事,始终牵动着他们的心。

电视节目:相同的打工经历,相近的死亡年龄,还是让整个事件变得更显蹊跷起来,目前死亡事件还在永安村在持续,是求生还是等死,这个滇北小镇的村庄从此不再安静。

解说:带着无尽的挂念2008年年初,景发财还是离开了人世,他的砖瓦房梦想在他离世前得以实现。

村民:找点钱为了修房子,都没有得到享受就死了。

云南永安村民除夕祭奠因尘肺病去世亲人

陈晓楠:刚刚我们看到的这个画面,是拍摄于2012年的除夕之夜,也就是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就在这样一个对全中国的人来说,意味着最喜庆、最团圆、最热热闹闹的时刻,我们镜头前的这个云南小村庄里的春节,好像却显得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这个小村庄位于云南省水富县的北部山区,叫永安,其实2009年之前,还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寂寂无名的叫永安的村子。

但是2009年,永安引起了外界很多人的关注,从2008年6月开始这个村子有近百名到安徽凤阳石英砂厂打工的返乡的村民,其中至少有50个人回乡之后就发病倒下了,而两年之内有12个人相继离奇死亡,他们的症状几乎是一样的,就是发烧、咳嗽,然后消瘦直到最终死去。

2009年3月,云南省卫生厅专门组织安排了这些返乡存活的60多名外出人员进行了一个体检,诊断结果惊人,他们当中至少有30个人患有尘肺病,2009年的3月我们走进了永安,走进了这个群体,用镜头跟踪拍摄他们的生命轨迹,4年的时间我们记录下了这个叫永安的小村庄里,一幕幕生生死死的故事。

其中永安村有一家人家姓景,一家五个儿女4个人外出务工三个人相继离世,仅剩的儿子老四刚刚我们知道,也在去年末因为呼吸衰竭终止了生命,2012年的除夕我们就第四次来到了永安村,我们专门陪着这个有着特殊遭遇的家庭,度过了一个很特殊的除夕之夜,而今天我们就想把四年来记录下的这个特殊家庭,一个又一个生命最后的影像呈现给大家,是一种祭奠,也是一种回忆吧。

解说:2012年1月22日,除夕,我们第四次来到云南,就在给我们带了四年路的杨大哥的摩托车上,一路泥泞再进永安村,下午1点我们到达了景家,此时刚刚准备好午饭的景家妈妈正带着儿媳和孙辈们进行着一场特殊的仪式。

民村:两个媳妇,媳妇站过来,大娘拿钱了,烧点纸,现在要吃饭了,先把他们敬了,我们烧纸过了再吃。打工的找点钱,保佑我们一家老小都平安,打工的顺顺利利去,顺顺利利来回。

解说:点一炷香,烧几沓黄纸,祭奠完亲人,一家老小开始过年时最重要的一顿饭,两位老人,几个孙辈,这个家像积木的中间被突然抽掉了一样,亲人的陆续离世让他们的这个年平添了几分凄凉。

刘永珍:现在就只有5个人过年,现在想到真的又少了两个人在家里过年,太遗憾了,家里老的老,小的小。

解说:过去几年间景家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先后因尘肺病终止了生命,在房屋西侧一座新坟刚刚修起,这是年前去世的景家老四景发达的,他是景家仅剩的儿子,然而最终也没能躲过这一劫。

刘永珍:为了孩子,为了新房子,你看这短短的时间就去了,真的很遗憾想到想到就觉得是太可惜了,他对人又体贴的,就说病发生了才是,自己觉得自己反正想多活一点时间,就是熬不过来。

记者:他实际上特别想好好活着。

刘永珍:嗯,包括他还是想永远的活下去,但是他觉得自己不可能。

记者:好像比上次还要瘦了一点儿。

解说:2011年3月,第三次到访永安村时,在水富县云水医院,我们曾见到过景发达,没有想到那竟是我们见到他的最后一面。

记者:四哥你好,你怎么样啊,现在,好像比原来又瘦了不少,5个月后,2011年8月21日凌晨5点48分,在被确诊为尘肺病四年之后,景发达最终因呼吸衰竭终止了生命,去世时体重不足40公斤。这间门牌为18号的病房是景发达去世前所住的,病床旁边墙上这些纸鹤是他在生命的最后日子亲手折的,如今有些已经掉落。

刘永珍:每次下去都看到那的仙鹤,就像他没死一样的,这个桃儿心现在都掉了,他就折的这个纸鹤嘛,而且折一个他就笑一下,表情是很高兴的,那个眼神觉得反正也做了一件事了,觉得是自己成功了,我说你为什么要折那么多,他就跟我比划,肯定他不行的时间他,你看到了仙鹤就看到我一样。

解说:景发达在家排行老四,小时候的一场疾病让他失去了语言功能,虽然不能说话,但心地纯朴善良的他,在周围相邻里却口碑甚佳,20岁那年,景发达邂逅了妻子刘永珍,婚后两个人生活虽不富裕但还算平静。

刘永珍:他以前还是挺帅的,感觉就是觉得很温柔的那个感觉,以前他也挺爱干净的,穿着白衬衣嘛,头发也剪得整齐的,那时候儿子不听话,还要给儿子生一个妹妹,要女儿,我说是再要一个那你怎么办啊,他跟我比这样刨拿手刨刨,就意思刨草多种庄稼,孩子他们就也吃了。

解说:永安村地处偏远,土地上的收入仅够糊口,多年来村中青壮年大都依靠外出务工谋生,能够挣钱盖一所新房成了很多村民最大的梦想。

刘永珍:大儿子在里面读书,两头距离很远,都走在这下面,要走,早上多早就走,走在下面读书,回家也黑了,他就跟我比划,还是要拼命的出去打工挣钱来修房,把房子修出来孩子上学就近一点。

解说:2005年永安村开始有村民远走安徽凤阳石英砂厂打工,不久便都纷纷寄回丰厚的汇款,此后村民陆续前往,最多时达一百多人,2006年,为了给孩子盖上一座新房,满怀希望的景发达也决定外出务工,他和家中两个兄弟,一个姐姐,一起汇入了浩浩荡荡的打工大潮。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永安 尘肺病 打工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