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俏江南就像郭美美 老了只好去卖盒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高端饭局必有官员出场,而饭局的价位往往作为衡量主人诚意的标准。随着反腐节约运动的开展,高端餐饮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不同于

叶檀:人穷才会拼 欧洲社会长期稳定不思进取

马未都:有一个问题,他根本没想明白,就是世界上有没有高级餐馆,有的是,日本有的是,凡是高级的,特贵,按照咱们说全都超反腐标准,但他就一家店,他绝不扩张,今晚上就三桌,他永远,而且你查好几百年了,他是这个概念,一扩张就死,你想又那么大,然后你又高大上,然后你又想怎么着上市,他为什么想上市,想上市的人第一个目的是融资,多好听,老百姓就叫圈钱,经济学家说他叫融资。

叶檀:我说实话,幸亏没有上成市,如果说这种餐饮企业,尤其餐饮企业,全都弄个十几家,那中国股市还要跌一点。

马未都:你知道谁上市了,小南国,你看那报表了,那特好玩,我看完了以后还多事我还算,他是去年2013年的报表,因为他上市公司是清楚的,他的营业额我没记错是13.86亿,就将近14亿的营业额,挺大的,一年卖14亿,盈利是多少呢,67万块钱。67万块钱对于那14个亿可以忽略不计,就换句话说那账稍微算一算就亏损了,但是后来我看后面还跟了一句话说什么呢,这是非常好的,说大部分都亏损了,他还赚了。我拿这67除以那14个亿是多少钱,不到万分之五,就是吃一万块钱的宴席挣五块钱,这买卖没法干了,一万块钱,十万块钱一买卖,挣五十块钱,那还不如在门口要呢,要也要来了。

叶檀:所以高端餐饮刚才马先生说,高端餐饮吃的是文化,吃的是高端的服务,比如说我今天就三桌,但是三桌很明白的我就是要赚你钱的。

马未都:你认这事。

叶檀:对,你就心里很清楚,然后米其林餐厅你去了之后你就知道我今天大概花多少钱,然后多少是被他赚走,那你也心甘情愿。

窦文涛:而且还有一种慵懒,你比如刚刚德国回来,我现在就发现这个外国人欧洲人,就是我现在认为他们本质上就是不想伺候人,找各种理由就休息,找各种理由休息,餐馆你定永远是满的,满的,要不然就是说今天星期天,星期天休息,然后星期一也休息,后来我充分琢磨出来他们这心理,他为什么星期天,他星期天休息了,往往星期天休完了星期一上班的时候,心情不好,所以你看欧洲人的办法是星期一也休息。

叶檀:那星期二心情不好了。

窦文涛:他那餐馆就一个城里就是说米其林上星的可能就三四家,他也不连锁,也不扩大,你永远也定不到,你当天去。

马未都:他不仅不连锁,就是我这个餐厅一百年前就这三张桌子,一张桌子都不加,要中国人早旁边搭一垫背桌,多出俩桌子来了,肯定这样,我这最起码干这事。

窦文涛:所以我老觉得,欧洲最后会没戏的,在我们中国人面前,就说你说他们好像怎么这种扩张,当年他们不是挺爱扩张的吗,但是你看就只有中国人会想到,我听身边朋友聊的太多了,你比如开一饭馆挺火,马上咱这个牌子创出来了,利用这个牌子可以干点什么事,不光是再开一家,甚至搞文化事业了,甚至我们用这个牌子再去搞点什么事业,就感觉中国人要是有个名字真珍惜,他要开发出,这就是说过去郭德纲相声讲的,就平地抠饼,对面拿贼,这地里都能平地都能抠出一块饼来,你说这是为什么,什么心理?

叶檀:或者是你不珍惜别人替你珍惜,像你们的名字如果自己不去注册,估计所有的行业都该给你注册遍了。

窦文涛:已经有人注册了,我跟你说什么锵锵三人行有限公司,锵锵有限公司,文涛锵锵有限公司,锵锵文涛有限公司,都有注册。

叶檀:所以说你发觉没有,替你操心的人特别多,他就生怕你不用你自己的品牌。

马未都:但这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中国的品牌的保护有一个问题,因为我是做博物馆的,我底下也有公司,你要权限保护,你所花的费用太大。你把你刚才说这一堆没事什么就你该商标全注册,年年交好多钱。

窦文涛:可是你眼瞅苹果那不是给了多少钱。

马未都:所以西方他就保护,他就先判定你是不是恶意的,如果他认为你是恶意,你注册都没效。

叶檀:中国是这样子的,中国是因为当时品牌还少,先注册再说,万一老外来了咱们先挖一坑再说,当时是这种心态。现在会稍微好一点,就是你说人呐,一定得特别穷,他才能特别拼,饱暖思淫欲,思文化,这么说的好听一点。为什么说特别穷,你比如说你说欧洲人最拼的时候,当时他们的海洋时代,我们现在看着当时很富裕,但是当时GDP全球第一的可是中国,可不是他们。

窦文涛:大清。

叶檀:对,可是大清是第一,当时欧洲是很穷的,否则他们不会要死要活的,弄一帮囚犯到澳大利亚去,不可能,就是因为生育率太高实在太穷了,所以才会到处扩张,去找资源。

窦文涛:我觉得他们现在明显透着懒。

马未都:我认为是他制度的弊端,就是说议会制度,选举制度,他的就是要许诺,要许诺完了要承诺,就你说话不能不算数,就要给好处,我凭什么投你票,我觉得我有好处,那选民都是一个一个投票的,这样的话福利就会越来越高,问题就会累积,累积到现在就是有的国家就特别明显,像希腊那国家特别明显,你到希腊去玩最担心的就是到处罢工,就很烦。我到机场去,人说罢工了,我一下脑子就大了,因为一罢工走不了了。所以法国这样的国家懒的,天天下午喝茶,你说他喝什么茶,他就是没事儿干,这个当他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社会一定会发生变革,要不然就有变化。提前把这些问题解决,解决不了他就会出问题,所以现在在欧洲你像德国咱俩都是刚回来,德国是个最勤快的国家,所以他背负了欧洲的很多债务,他这一拉平,欧洲很多人占德国人的便宜。

窦文涛:德国人抱怨。

马未都:制造业又好,人家制造业可是你再怎么着得干活。

叶檀:但是希腊人可是抱怨德国人,一战的时候抱怨他们的宝贝都在德国呢,所以德国人应该。

马未都:对,他天天抱怨这点事,就你曾经拿过我们家东西,这辈子就得。

叶檀:现在就得养我。

窦文涛:但是你看他还是有一种什么呢,就是说我干自己的本行,我干自己这个餐馆,他不往这个利上边去想,就办好这个餐馆也不扩张,你觉得这种是个什么心态?他肯定也能赚钱,他如果是一个米其林餐厅开的非常好,为什么不想扩大?

叶檀:如果说一个社会他稳定的时间太长了,他往往会不思进取,比如说人口也不怎么增加,技术也不怎么样,然后呢大部分人的生活非常的悠闲非常的潇洒,那这个社会一定是不思进取的,只有像中国这样的社会,我认为我不拼一把我就是永远在底层挣扎,或者说我如果生个病就从高收入阶层到低收入阶层了,所以他拼命,这种是一种不安全感,是一种病。

窦文涛:有时候这种拼命就超越了规律,比如我也听有人就说,说是中餐不太适合标准化,就因为中餐馆尤其中高端的,你说你开多少家店,你怎么能保证每个鱼香肉丝都一个味,他不是麦当劳。

叶檀:现在开始有了,现在开始就是我说的外婆家那种,每个菜给你调料什么都配好,你就用这一点,几克几克几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叶檀 窦文涛 饭局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4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高档餐饮会所现在已无法生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ee768444-d683-46a5-b707-caaf0a630e2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