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惠群:看到别人挨饿 就像自己胃在隐隐作痛

2013年04月10日 14: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关惠群就开始自发地帮助身边的流浪汉,三十年如一日地给他们做饭、洗澡,帮助他们进行相关工作培训和心理辅导,重建他们回归社会的尊严和技能。

凤凰卫视4月9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今天我们接着来关注“2012—2013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流浪母亲”关惠群的故事。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关惠群就开始自发地帮助身边的流浪汉,三十年如一日地给他们做饭、洗澡,帮助他们进行相关工作培训和心理辅导,重建他们回归社会的尊严和技能。

2010年8月关惠群获得了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颁发的美国总统公民奖章。当关惠群接到总统来电的时候,得知自己得了一个美国第二好的奖牌的时候,心里却充满了疑问,她不断地问说,why me,why me,为什么是我呢?

关惠群:我问到底为什么。他说因为你为无家可归者所做的一切。我告诉他们,我做这些事并不是为了奖牌,奖牌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用。如果我拿到了,说不定我会把它放到床底下呢,然后就再也不会碰它了。你知道我意思吧。他说,你所得的这个奖牌并不仅仅属于你自己,它同时属于那些流浪汉、志愿者、甜甜圈,我希望你能来白宫接受这个荣誉。

许戈辉:关惠群告诉我们说,她做这些事情并不是为了钱,而是by heart,从心而发。关惠群出生在中国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广东,她的父母都是医生,但是因为那个年代经受了政治运动的冲击,七岁的关惠群曾经经历过四年无家可归的流浪日子。她没有上过一天学,而且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饿了就到垃圾堆里去找东西吃,甚至很多年都没有跟人说过话,几乎成了哑巴。

后来关惠群投奔亲戚到了美国,她看电视芝麻街学会了英语,嫁了一个好丈夫,有了两个儿子,过着非常平静的家庭生活。到这儿好像灰姑娘的故事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不过直到有一天,关惠群在儿子的班上发现了一个饥肠辘辘、无家可归的小女孩儿,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再也无法平静了。从那开始,她每天在儿子的饭盒里多加一份儿给这个女孩儿的三明治,而且她跑到大桥下、灌木从、街道边,专门去寻找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关惠群说,看到别人挨饿就好像自己的胃也在隐隐作痛。

关惠群:我发现我很容易就同情别人,我小的时候生活过得很艰难,有时艰难的生活会让你变得更坚强,教会你更多道理。有时我发现人们都无法面对艰难的生活,当他们遭遇了生活中的艰辛时,他们就会放弃。但是对于我,生活中的艰辛让我更富有同情心。

许戈辉:因为曾经亲身经历过别人的拒绝,遇到过这个社会的放逐,甚至还一度经历“失声”。所以现在关惠群说,当自己有能力帮助那些流浪汉重拾尊严,重新“发声”的时候,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倾其所有的精力与力量。在关惠群看来,自己不仅是在帮助别人,同时也是在自我疗伤。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关惠群 许戈辉 隐隐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