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俏江南就像郭美美 老了只好去卖盒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高端饭局必有官员出场,而饭局的价位往往作为衡量主人诚意的标准。随着反腐节约运动的开展,高端餐饮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不同于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高端饭局必有官员出场,而饭局的价位往往作为衡量主人诚意的标准。随着反腐节约运动的开展,高端餐饮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不同于日本、欧洲高端餐饮业,中国人会拼命扩大产业,也反映了中国人的不安全感。

凤凰卫视8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中国人请客的诚意体现在饭局价位上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看见叶檀,咱们马先生今天也粉一个,我说怎么穿起这色。

马未都:这色比较中性。

窦文涛:这还中性,是中性。

马未都:电视灰的,电视上是不能太白不能太黑,一般就是带点颜色。

叶檀:他比我粉。

马未都:就是粉,我色盲,我觉得这色有点藕荷色。

窦文涛:透着粉丝多,马先生什么场合都见过,但是最近他出去吃饭少了,过去老去高端餐饮。

叶檀:你不要把马先生。

窦文涛:现在很少了吧?

马未都:少多了,现在是这样,他这个高端饭局他是一个社会现象,高端饭局过去很大程度上真的是牵扯官员,就你在一高端饭局上看不到官员。

叶檀:那就不高端。

马未都:对,你看她说到本质上,他就不高端,你们几个商人跑一块吃饭他就不高端,那么现在中央的反腐三令五申,包括这次逮着广州的那个市委书记,说他在抓起来的前一天还去俩饭局,等于是抓起来以后又重新公布这件事,什么意思?你想谁还去,而且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所有的高端场所全都有录像,一旦你这刚出去,纪委的人说调这录像,你敢说我不给吗。

窦文涛:我是真不理解,你说我也吃过点好的,我觉得有么大瘾吗,就是说为了吃点东西,至于吗,临抓着之前还去吃两口,你说。

马未都:我去过一个,我不是去过一个,我讲个例子,有一回吃饭,吃了半截有一个其中那个官最大的人接电话,那显然有比他官还大的人叫他去,那不可能把我们都落下他走了,然后他就要走,要走,他打电话说这个人名的时候我知道这人,我就说那人我也认得,他说那咱俩一块去吧,一个人尴尬,一个人撤席比较尴尬,两个人撤席就还相对好点,然后我们俩就撤席奔下一场饭局。我一进那饭局,那饭局里倒没多少人,一共就5个人,加我们俩7个人,我就马上要判定这桌子里都什么人,就一看就一呆头呆脑的,就是那种呆头呆脑,不是真呆头呆脑,就一看跟这桌子气氛不符的人,我就判定是这个人付钱,官员是不可能付钱的,官员付不起这钱,饭钱都巨贵,吃那一顿饭大概是得十几万块钱,那这种会所你今天不可能生存。

叶檀:所以我就在问,就像马先生您这个高端饭局吃的多,是不是在饭局上非得去吃,如果不吃第一比较out,第二你比较重要的生意或者是见一些人都得在,比如说要见美美女生,都得在这些饭局上,要不然你就见不到。

马未都:中国人认为你请客的诚意就在于此。是不是开贵酒,很贵的酒,所以全世界就中国最贵,我这次去德国开了餐厅里最贵的酒,才四百欧元,那是餐厅里最贵的还是两斤装的红酒,搁咱们算二百块钱,那咱是个餐厅就这钱,你看前三行基本就这价钱,再往前看价钱你都受不了的,国外没那么贵的东西,我们一瓶酒上十万,什么茅台多少年的,那种事在国外你听都没听说过,一瓶酒上万,欧元,人都说你疯了吧。

叶檀:他们一个人一百美元,你去吃那就非常非常,就今天怎么吃这么贵的东西。

马未都:你在美国要是人均两百美元,如果酒不算的话,你找不着这地吃饭,就你找不着这么个地。中国是第一古怪的东西,第二稀有的东西,你比如说鱼翅稀有,看到最近一个报道就是鱼翅的量价齐跌,都是拦腰一刀,那玩意有什么,就是大鱼身上没用的东西,小鱼身上我过去吃都拿剪刀全剪了,那玩意吃着麻烦,都给剪下去了,结果大鱼弄下来,鱼翅可不是。

窦文涛:我理解鱼翅是鲨鱼了。

马未都:是鲨鱼,那鲨鱼也是鱼鳍,都是鳍,小的给剪了,你要如果说。

窦文涛:你们家吃鲨鱼你剪。

马未都:你假设有一种理论说这个鱼翅越小越值钱,那有人拿小鲨鱼剪下来给你吃,没什么,有点胶原蛋白。

窦文涛:那燕窝呢,那都是唾沫,鸟的唾沫,多少钱。

马未都:说是这么说,所以中国就喜欢吃这种,第一稀奇古怪的,人不吃的什么熊掌、驼蹄,你想他不是正经地方,都是外国人不吃的地方,你说那驼蹄,一开始我都想,走一万多里了,那脚。

窦文涛:够筋道。

马未都:算怎么回事是吧,然后呢再吃就什么,就这是我绝对今天绝不吃的,就是任何野生动物,我不管你是什么,只要你上桌子,因为我有时候去人家会表示隆重,说给你弄个穿山甲,弄个这个,我说只要有这个我连席都不去了,你们要弄这个。为什么,我们除了环保意识以外,另外还有个安全意识,谁知道那玩意都是什么。

叶檀:我跟你说,像埃博拉病毒最早就是猴脑里边,就这种里边出来的。

马未都:咱离那些东西都远着点,你也别侵犯人家的利益,那动物也是利益。

叶檀:你就像欧洲人到南美去,开发森林,然后把病毒细菌全都带回去了,你这个森林一开发野生动物一抓,你知道他身上有什么东西,人家本来是和谐共处的,结果你给侵入进去,而且这个亚洲人尤其中国人最糟糕,象牙,包括穿山甲,就是穿山甲给吃的差不多了现在已经。

窦文涛:还吃呢。

叶檀:还吃。

马未都:什么都吃。

窦文涛:这家伙什么非典闹完了还吃穿山甲。

马未都:他是一种文化,就中国人的文化都认为就是吃这种什么所谓的山珍海味。因为过去没有养殖业,在历史上,我们的文化厚,你形成的时间长,养殖业不过百十年的历史,过去哪有养鸡养鸭,过去那羊也是散养,今天全社会的肉食主要是靠养殖业,养牛、养鸭、养鸡支撑的,过去你就是靠打猎,所以那打猎多难啊过去。

叶檀:打着什么是什么。

马未都:打着什么是什么,所以都好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叶檀 窦文涛 饭局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4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高档餐饮会所现在已无法生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ee768444-d683-46a5-b707-caaf0a630e2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