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俏江南就像郭美美 老了只好去卖盒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高端饭局必有官员出场,而饭局的价位往往作为衡量主人诚意的标准。随着反腐节约运动的开展,高端餐饮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同时,不同于

马未都:百姓餐饮将是餐饮业发展方向

窦文涛:但是咱从经济方面说说,这个餐饮业务我不太懂,过去说政府靠卖地挣钱,但是现在力行反贪或者节约,不让吃了,这个餐饮业不是全都完蛋了吗,一片凋零,这个东西对国家经济有担心吗?

叶檀: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因为餐饮业这个行业本来是现金居多,现金交易,你吃餐饭很少去开发票,税收少,税收少他对于政府的影响就不是太大,最主要是影响就业,因为工人比较多一点,服务行业,税收比较少,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高端餐饮下去了,但是最近有个数据,中低端的餐饮尤其是特色的小吃的餐饮,非常红火,还增加了很多,你比如说到小吃那种店里去,环境特别好,吃也没吃什么东西,但是那个东西现在特别火。

窦文涛:这能挣出钱来吗?

叶檀:能够挣啊。

窦文涛:利很薄吧。

叶檀:利是比较薄,但是他这个厚利本来也是到老板的腰包里去,所以他现在也无所谓。因为你如果是开高端的餐饮店,他本来也不交多少税,所以现在就没所谓了,像高端餐饮最典型的就是上市公司那个湘鄂情,特好玩,中国的。

窦文涛:湘鄂情就是一路转型,那老板一路转型,感觉要搞大数据去了。

叶檀:是的,而且特好玩,你转到上海话说转到角落里去,不知道转到哪儿去,房地产好转房地产,然后现在互联网好转互联网,大数据好转大数据,既然一个餐饮企业要做大数据。

窦文涛:是不是反映在目前这个反贪高压下,餐饮业也走投无路呢?慌不择路。

马未都:你去看看百姓的餐饮非常红火,我最近吃过一些。

窦文涛:高端饭局。

马未都:不是高端的就,就是一般的饭局,就是一个人花个一二百块钱,平均,那个餐饮都非常热。

叶檀:而且要排队。

马未都:对,北京好多好餐馆都是门口排队,你只要看门口排着队的你进去那饭一定好吃。

窦文涛:这就对了,这就让我想起台湾了,台北基本上就是这样,哪儿都是满满当当,排队,而且就是给老百姓吃的,拼命研发好的味道好的口味,这才是正路。

马未都:而且你知道,我有时候没事做点小调查,比如我问问司机,我就说你昨晚在哪儿吃的昨天,他说全家出去吃的,我说为什么出去吃,他说出去吃跟家里差不太多,说三个人出去一共就花一百块钱,吃得特舒服还打包回来明天早上还有了,说你自个做,先别说大家都很累,你去买菜买什么回来,你未必你买的都能吃进去,你也有一部分浪费掉,你搁在冰箱里搁两天不新鲜扔了,所以算来算去价钱都差不多,这就是今天百姓餐饮的一个算是一个方向。

叶檀:其实你看看,我们只说湘鄂情,其实有一家上市一直然后打内架就是真功夫,每家现在高铁站什么或者是机场都有真功夫,真功夫如果不是那个姐夫跟那个恶斗跟那个也是女的事情,恶斗的话,公司上市,然后生意很好,就特别火的这么一个。我上次去找了就是有一个叫外婆家,杭州的,特别火,然后他说他现在绝对是大工业化运作,根本就来不及做,就后面摘菜然后配送什么,他自己都成立一个大物流中心,然后配送到各个地方去,他说火的不得了。

马未都:就那种餐馆,你说低不是很低,菜都做的特好,过去就是餐馆低了菜就低,进去你这菜油盐都放不准,很咸怎么吃,现在都不会,他会有专门的去研发,你只要看有连锁的,有规模的连锁的一般都好吃。

窦文涛:你瞧,官不吃了,民就吃了,这挺好。

窦文涛:反正我现在看到一些过去做餐饮的高端品牌,或者说是自己以为高端的品牌,现在就是哀鸿遍野,感觉又是转移投资,或者又是上市不成功,这是不是因为官员不吃了?

叶檀:跟这个有关系。

马未都:跟反腐有关系。

叶檀:因为这些想要上市的通常志向远大的公司没办法,他就往高端的瞄,往高端的瞄就往官员的消费瞄,往官员消费瞄,一反腐他们日子就比较难过。所以我觉得最折腾的是俏江南,那个上市多少年了,一直要上一直要上,就上不成,结果现在控股权没了,俏江南的高品牌也没了,就像郭美美老了一样只好去卖盒饭了。

窦文涛:你挺替郭美美打算将来怎么办是吗。

叶檀:对。

马未都:卖盒饭很有意思,我看了一下那个报道,他说卖盒饭是38到26的还是28的我不知道,我原来你知道我一直认为盒饭就8块钱、10块钱,现在盒饭据说单位的盒饭都得十几块钱。

窦文涛:高端盒饭。

马未都:然后他不是有的店,那个店里就经理就说,这叫卖血求生,我再不弄我就得死,那我就得卖这个盒饭赚这个小钱,维持,就开工就是胜利,今天我不开张我不赚钱没事,我开着业,他这一卖盒饭底下的评论有意思,底下评论怎么说,说你去卖盒饭,那让卖盒饭的怎么活呀,就生物链,你突然挤到我这个市场,我天天在家里炒着就是卖盒饭,专有卖盒饭的。

窦文涛:盒饭也可以有高端低端,这是反腐新情况。

马未都:不可能。

窦文涛:官员叫办公室。

马未都:盒饭太高了卖不掉。

窦文涛:鱼翅盒饭。

叶檀:这个倒确实有高端低端,我印象比较深,你比如说到一个小弄堂里去,上海的,一般他有十块钱左右的盒饭,最便宜最便宜的,你不知道他地沟油什么做的,8块钱,还是有的。然后你如果到陆家嘴去,要一个盒饭,那20块钱,动不动就30块钱,就是这样子的,所以你以后要去陆家嘴,那盒饭就得30块钱,那个就比较贵。

窦文涛:但是你们过去不是老担心中国民营企业的什么命运吗,好像餐饮业都是以民营企为主。

叶檀:对。

窦文涛:那不是现在感觉很不利。

叶檀:无所谓,这种行业跟做袜子做鞋是一样的,死了一茬又是一茬,因为他船小好掉头,他如果有一天经济起来了,你就看浙江好了,浙江那些制鞋的制什么的,只要经济周期好转,第二天齐刷刷的韭菜一片又长出来了,如果这个经济情况不好,五年之内全都死光了。像这个餐饮行业小微企业,差不多那时候有算过,五年之内百分之七八十死掉了,三年之内百分之五六十死掉了,这都是常态。就是餐饮行业尤其是中低端餐饮行业,就是这样子的,淘汰率特别高,你不要看俏江南现在卖盒饭,卖盒饭还算好的,人家还关心他,说明人家还有眼球,如果说他有一天他不管卖什么东西人家管也不管你什么俏江南,那就完蛋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叶檀 窦文涛 饭局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4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高档餐饮会所现在已无法生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ee768444-d683-46a5-b707-caaf0a630e2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