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凌:中国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真的不够认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与袁凌、李菁两位记者探讨中国人对于生命和死亡的态度。李菁认为,中国的天灾人祸,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于死亡的态度不够认真,对于生命的教训,应该有更多的反思与追索。同时,袁凌坦言,自己

袁凌:个体生存价值在大灾面前很难体现出来

袁凌:大的灾难一来的话,那种个体的这种公平性好像都不好意思提起来。汶川地震来的时候,当时四川的一些个案不好做了,为什么在这么大的天灾面前你还去质疑吗?你还去追究一些好像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吗?他这个普遍性的灾难为什么不会给民族的道德带来一个提升,而恰恰会把他下挫,就是由于在这种接二连三的这种大规模的灾难面前,个体的这种生存价值就出不来了。其实我们是活在一种个体关系里面的,我们最有亲身感受的其实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可是如果这种灾难一旦发生,你就好像你这种个人存在的东西被压下去了,不好意思再浮上去。比如我这两天,我如果不关心地震,好像我就不太合格作为一个国民一样,在情感上会有自我的一种鞭笞。可是你关心他你却不知道怎么样关心他,你包括去捐款,你捐的不知道到哪儿去了,然后这种郭美美的事件,所以说我们能不能就说让我们就说,我们既不用承担那么大的道德压力,在一个灾难面前,而同时我们又能有效的做一些事,到达一种认真而不是过于沉重,这样一种。
   
    窦文涛:有时候真的我有时候看见那个网上骂人的那种道德绑架的,我也老觉得他是认真的吗?说不定他转回头也打麻将去了,但是他在网上他就骂你两句,大灾面前,你怎么能关心别的问题?你说还有什么活着的人。
   
    袁凌:我就说去采访一次地震和采访一次灾难,其实固然死去的人让你印象深刻,但有时候活着的人让你印象更深刻。我采访汶川地震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当时因为那个绵阳医院,不知道你去过没有,因为医院也不能住了,都是在绵阳医院的广场上搭的帐篷,所有的病人都在里面,然后我就记得那天去了一个就是单独的一个小账篷,我还挺好奇的,我就拉开看,然后后来是一个小姑娘躺在里面,她妈妈告诉我,她是就是因为双腿被压了,救的晚,你知道炭疽病毒,因为会往上感染的,所以没有办法,为了保命就两条腿都给截断了。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那小姑娘特别的乐观,也不哭,还老远的,因为她告诉我你不能进,因为这是一个感染区,然后老远冲我打招呼,还点头,特别有礼貌。后来她是一个她爸爸是一个学校的一个就普通工人,她爸爸很跟我聊天,特别有礼貌,然后我就说你看看,因为那时候大家都是觉得想帮点什么,但是又觉得还是我们自己做的好,我们不希望通过一个组织又不知道我们这个帮到谁了,所以后来我就说,我带着很多人的委托希望能你要需要我帮忙,我能不能帮什么,然后那爸爸就说不用了,我们自己能解决。后来我回去,真的就是特别难忘,那小姑娘的笑容,就特别令人,阿姨好,隔的老远跟我喊一声,后来我到春节的时候,给她寄了钱,我说就希望你能快乐点。然后爸爸给我寄了一大堆的四川的特产,然后还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你不用来帮我们了,政府对待我们已经很好了,给孩子安上假肢,给她安排了,然后有时候觉得中国老百姓真的是特别容易满足,特别纯朴,后来说,可惜手机都更新,我就没有留那个短信,他说我以前一直不相信有陌生的关怀还是陌生的温暖,但是这一次我收到了很多,说我们已经过的很好,你们就不用挂念了。我就觉得中国老百姓有时候挺可爱的,其实很容易满足。
   
    窦文涛:很容易满足,所以有的在另一种情况下,有的时候他们也会成为就像尘土一样,被践踏的生命。我觉得我在看他写到的一些死亡里边,就有时候会想起火车站那小女孩,他好像采访过,见一个小女孩,说是被几个老头怎么着给。
   
    袁凌:她在火车站附近的棚屋里,就棚户区里面居住,从火车站捡来的,后来就被一些棒棒和老头性侵,后来得了病,然后我们见的时候就快死了,后来就死去了。
   
    窦文涛:就让我想起就很多这种,就像尘土一样,就完全就命如草芥,你不要说什么葬礼或者仪式,根本对他谈不到,就是那样默默无声的就没了。
   
    袁凌:你接近她的时候,你发现其实就算他们在那么一个肮脏的棚屋里,他们是有生活的那样一种尊严和他们想法的,父母之间他是有感情的,他跟我们一样。我有一次在火车站附近看到一个人抽搐着,就四肢都是扭曲的,可是他试图跟我交流,就我们跟他约了的时候,这是没什么问题的,可是一旦他发现你跟他交流就出现震惊的,就发现你不能跟他好像进入到他那个世界,你如果落到他那个处境里头怎么办?就会有这种恐惧。

中国就这种人其实就说其实他们有自己的尊严,可是我们没有办法去理解他们。所以中国的草根一样的阶层,他往往会面对这个问题,就说他们的这种尊严是你看不到的,你看到的就是他们的草芥一样生存。他们没有这种尊严吗,如果有机会他们的人性会闪光,就你刚才说的那个小女孩,那种坚强,就是他感觉到在这种大的事件里面,自己只是一分子,可能比死的人幸运,我觉得老百姓不是说一生就那么卑劣,只是没有机会,如果给他一个当公民的机会,可能他会。
   
    窦文涛:但是需要你的镜头给一个人特写,放大,你放大一个人你就看出他是有尊严的,他跟我们任何人都一样,但是你要把他当一群人。
   
    李菁:当一个数字。
   
    窦文涛:当一个数字看。
   
    袁凌:变成代码。
   
    窦文涛:所以说这是你写这个书。
   
    袁凌:我写的原因就是我不想让他们变的像代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袁凌 李菁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1锵锵三人行 记者袁凌与李菁谈天灾人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2/e611c365-8cc8-402f-a7b0-a25f6113cb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