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凌:中国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真的不够认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与袁凌、李菁两位记者探讨中国人对于生命和死亡的态度。李菁认为,中国的天灾人祸,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于死亡的态度不够认真,对于生命的教训,应该有更多的反思与追索。同时,袁凌坦言,自己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与袁凌、李菁两位记者探讨中国人对于生命和死亡的态度。李菁认为,中国的天灾人祸,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于死亡的态度不够认真,对于生命的教训,应该有更多的反思与追索。同时,袁凌坦言,自己写作《我的九十九次死亡》一书也是为了通过特写、放大一个人就能看出他是有尊严的,不想让他们成为代码。
    
    凤凰卫视8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袁凌:中国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真的不够认真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两天我跟咱们两位大记者谈谈天灾人祸当中的事情,袁凌老师专门写了本书,就是很多次的死亡他记录下来,还有李菁那天讲到,甭说昆山爆炸,说大连每年炸一回,你这有点危言耸听。
   
    李菁:你查一查,很容易查到,就是连续大概至少4年,所以我到今年的时候,我再看,我说这怎么,城市被诅咒了吗,所以后来就引发了,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印象,后来大连要建一个PX项目,结果全城人去散步嘛。
   
    窦文涛:反对。
   
    李菁:实在是怕,就从理论上讲,当然大家也知道,比如他还是有一定的安全系数的那个项目,但实际上我也能理解,因为比如大连青岛就是沿海的很多,像大连是个老工业城市,太多的石化设施。但是后来我就记得有一年的起火,你仔细看看,就很低级的就是一个电焊工焊的时候修一个油罐是什么,他把火苗给点燃了,因为他当时储存了很多的化学叫乙炔什么乱七八糟那些气体,可能我说错了,但是那些很有毒,当时是储存在很多大罐里面,可能到港口会看到,就如果,因为当时我采访过一个消防员,他们全部都在里面,当时觉得那天你就死在这儿了,因为什么,火给他们烧的那个温度特别高,就觉得那个罐肯定就化了,当时就觉得反正我今天就死在这儿。
   
    他们当时跟我讲,是从国外进口的一个很高级的一个消防车,然后因为那个司机就跟消防车也有感情了,那个消防车被大火烧的开不出来,那司机还不甘心,非要进去想给消防车开出来,结果几秒钟赶紧跑了,那个消防车可能大概几百万,八百万那个消防车,瞬间就没了,听着这个,但是我就想,你说为什么就这么一个环节,他就做不好,觉得中国人还是有些责任心太不强了,你不觉得在我们任何身边的一些小事,他都吊儿郎当的。
   
    窦文涛:有点粗粗拉拉。
   
    李菁:对,没当回事,而且刚才我们也讲到,为什么灾难的记忆,我就觉得大家都是在不断的就是覆盖不停的不去深挖,不去想。
   
    窦文涛:你说这么一帮没心没肺的人在那儿说,粗粗拉拉差不多,我倒反过来想,他们对于死亡会是一个什么态度。你比如说我想起当年毛主席说过一句话,说死人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你很清楚,因为我曾经见过一些矿难死的家属,我见到的时候跟我想像的时候不一样。
   
    李菁:就他不悲痛,没有想像的那么悲痛。
   
    窦文涛:眼前,你就不由的你会觉得他对于这个死亡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觉得这个你可能更了解的深。
   
    袁凌:实际上我写这本书的时候想表达一种态度,对死亡是应该认真的,但是同时就是你认真的对待他,但是你还得生活,这是一个基本的人是一个生活就真正基本原理。但我们中国的问题在于我们不认真,你比如这次灾害,就是我看到有报道说第三天大家埋孩子的时候已经不哭了,就四个孩子的葬礼,但大人已经不哭了,这也是必要的,就这可能是正常的,因为你要打起精神来处理你的生活。
   
    但是另外一个现象,比如说汶川地震两周年,我去做豆腐渣报道的时候,所有人谈的都是地震把这个村干部震肥了,谈的是房子豆腐渣问题,几乎已经没有人提到死者了。活着的比如说残肢的人他们也是在角落里活着,比如政府把他们安置在某个地方,也不能随便的去领养也不能随便接触。包括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也见过,几十年以后见到他们,就活在一个小平房里,然后可能彼此配成对,男的女的缺胳膊少腿配成夫妻,坐着轮椅。就那种生活他可以生活下去,可是你觉得他的生活是非常卑微的。

我觉得中国人对死的态度基本上就是,我们是有一种深层智慧,就我们靠不断的死掉一些人我们活着,可是同时我感觉我们真的是不够认真的,对死太陌生了,所以才会出现领袖那样的话。我觉得我们需要认真一点。
   
    窦文涛:你像老子讲的最著名的“天地不仁”。
   
    李菁:我刚才就想这句话。
   
    窦文涛:就很牛的宇宙观,天地不仁,那这个百万人头落地,也是历史当中的一个瞬间。
   
    袁凌:马尔萨斯那个其实有一点像,比如通过战争周期性的消灭人口,可是他提出来的是一种警示,就说你如果不是通过这样一个模式的发展的话,你可能会走到这种途径,可是我们中国人感觉这是唯一的途径。
   
    李菁:所以我觉得其实还有一句话,“人不是手段,人是目的”。我觉得在很多在中国人就是手段,战争的手段,我们不怕,我们有人海,他不是说我建设这么一个我最后是为了人过的好。所以这个就对生命的概念,我就想起来汶川地震,我们因为很多波都去过,真的大家有一段心里都不是很适应,你见到各种情况,你有时候会感觉到你在自然面前的那种虚弱感,你确实没有办法。还有一种就是你面对一个特别强大的一种东西,无形的东西,你又说不出来,当然我们可以简单的说是制度,但是后面制度有没有比如民族性的东西人性的东西,这些东西你真的反复。
   
    窦文涛:我们学到了一些历史教训或者一些什么,总是付出了过多的人命,是不是因为咱们人口最多,所以就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袁凌 李菁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1锵锵三人行 记者袁凌与李菁谈天灾人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2/e611c365-8cc8-402f-a7b0-a25f6113cb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