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奎松:“四人帮”粉碎后出看守所 父亲不是“高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奎松因悼周恩来写诗入狱 “四人帮”被粉碎后走出看守所

杨奎松:父亲是知识分子而非“高干”

窦文涛:这真是,我再看看他的履历,接下来,你说接下来半步桥坐牢出来了吧,四年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这也有意思,五年编辑是什么呢,中央党校党史研究编辑部,三年讲师是人大的中共党史系,十年研究是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
   
    杨奎松:现在是中国当代史。
    
    窦文涛:现在中国当代史。
   
    许子东:在史学界就是权威,现在就是学术界很硬的,当然也有你知道文人总有不满,有人背后跟我说杨奎松之所以是权威,因为他有高干家庭背景。
   
    杨奎松:完全混乱。
   
    许子东:有档案来源。
   
    杨奎松:没有。
   
    窦文涛:那天我们这来过一个杨度的孙子,叫什么来着,您这杨奎松是什么世家?
   
    杨奎松:没有,没有世家,首先第一个是完全是误传。
   
    许子东:正好借这个机会澄清。
   
    杨奎松:其实我父亲也算是一个知识分子,他是一直,他是学经济的,他是一直从事经济工作,一直在国家计委,后来在体改委。
   
    窦文涛:所以我能理解就对你们这一代人来说,就是你看顺理成章的研究中共的党史,研究中共的这一路革命过来的。
   
    杨奎松:这个是非常偶然的现象,因为我是在放出来以后,1977年第一次考大学,那时候都没有时间,全在工作,三班倒,所以没有时间去复习,但是听说了以后家里还是鼓动我无论如何去考,所以我和我妹都去考了。去考的时候其实报的是政治经济学,因为那个时候家里是学经济的,我父母都是学经济的,所以我也想学经济,但是想学经济那个时候又没有正式的经济学专业,比如后来出现的工商经济各种各样的,都没有。那就是考的经济学,考的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实际上又没考上,因为那个确实分数不够录取线。
   
    窦文涛:您还能考不上。
   
    杨奎松:当然,从厂子出来的。
   
    许子东:我主持过广西师范大学一个理想国的论坛,就讨论他那个《忍不住的关怀》那本书,他的书一个特点是什么呢?他讲的是非常尖锐的当代中国的一些历史的东西,他用了很多实际的材料。虽然我曾经问过他来源,他说做中共党史可以不注重出处,可以不注到原来,因为你这个来源没法公布,但是他的材料非常详细,但是他的叙述非常冷静,就说你看不出他的立场在哪里。他的写法非常特别,他就是把事情摆在那里,就把谁跟毛泽东怎么来往,毛泽东找谁谈话等等这样的这些东西,非常实际的材料,在跟我们这个行业这个写法是很不一样,它是一个非常冷静的一种历史的写法,所以很精彩,我自己很喜欢他这本书。
   
    窦文涛:估计也是在中国仅能采取的方法吧。您好像就是对革命非常感兴趣,他后来把他的书汇编起来就总的有个名字叫革命是吧?
   
    杨奎松:因为整个编的那几本书都是在1949年以前,正好在中共革命的过程当中,当然这个革命的国民党确实也包括在内。
   
    窦文涛:我就是没有详细拜读过,但是临时抱佛脚杨老师的书,我觉得有一些吸引我的观点,比方说就是在整个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包括共产党,包括国民党,这个里头苏联的影响,我们小的时候好像我至少在教科书里很少提到,中国共产党都是自立奋斗,但是现在越来越看出来当年苏联的意志在背后起了很大(作用)。
   
    许子东:共产国际的作用,有很多组织的行动。
   
    杨奎松:这个实际上跟整个落后国家在那个年代,他无论追求共产革命还是追求民族革命,其实都离不开境外的,就是国际的那种力量的介入,这个介入有的就是外国主动介入,有的实际上是自己没有力量,然后到外面去找各种各样的援助。比如孙中山就是一直在找各个国家的援助,最初其实他用力最多的就是日本,他一直在想通过日本得到援助,但是最后一直也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援助,正好俄国革命成功了,那孙中山跟俄国布尔什维克一拍即合,俄国就希望在东亚,在东方能够创造出新的,就能够帮助俄国革命,能够和俄国革命共同来推动世界革命那样一个新的阵地,中国革命就起了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杨奎松 窦文涛 高干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1锵锵三人行 杨奎松:粉碎“四人帮”后不久就走出看守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464436f3-c1a2-40f3-aaeb-392951ea04e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