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奎松:“四人帮”粉碎后出看守所 父亲不是“高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奎松因悼周恩来写诗入狱 “四人帮”被粉碎后走出看守所

核心提示:杨奎松,一年务农,八年工人,半年坐牢,四年大学,五年编辑,三年讲师,十年研究。他在周恩来总理去世之际因写诗入看守所,但“四人帮”被粉碎后被放出,他一生致力于研究中国现代史,与高华并称“南高北杨”。他的风格被许子东评价为“一种非常冷静的历史的写法”,材料翔实,叙事冷静。本期节目三个文化人窦文涛、许子东、杨奎松共同探讨当年知识分子的处境和价值观。

    凤凰卫视7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奎松因悼周恩来写诗入狱 “四人帮”被粉碎后走出看守所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请来一位名声咱们早就听说过的老师,杨奎松老师,但我一见面还是吃了一惊,我没想到您这么样的风度翩翩,这照现在时髦的词应该叫杨帅,杨帅怎么能这么帅呢?
   
    杨奎松:就两回事,首先第一个已经岁数这么大了,不可能帅,怎么可能帅。
   
    窦文涛:儒雅很有风度。
   
    窦文涛:许老师你一下就比下去了,你们俩还认识是吧?
   
    许子东:对,我们一起开过会。
   
    窦文涛:而且我听说过杨老师的名声,好像有一个说法叫南高北杨你听过吗?南方指的是高华,都是研究现当代史的,高华是不是已经过世了?
   
    杨奎松:对。
   
    窦文涛:北方就是杨奎松。
   
    许子东:要不就是那个红太阳什么。
   
    窦文涛:北方就是杨奎松,所以他研究的这个课题我跟您说说,挺有意思的。《毛泽东跟莫斯科的恩恩怨怨》,什么《张学良跟中共关系之研究国民党的联共和反共》,还有《忍不住的关怀》,这话挺有意思,就是讲中国的知识分子,可是我说你的形象让我看着不符合你的经历,我总认为从外表可以看出人来,但是你看你就有点,过去有句话叫圣人不露相,看不出来。我跟你说说这杨奎松,人物履历,一年务农,八年的工人,北京第二机床厂第七车间,八年工人,半年坐牢,坐的牢还正是半步桥北京第一监狱看守所王八楼,怎么你在王八楼坐牢呢?
   
    杨奎松:因为它有两个楼,一个K字楼,一个王八楼。
   
    窦文涛:K字楼?
   
    杨奎松:它那个监狱本身看守所它是互相之间开始它是桶,一个桶,一个桶,所以它会做出那个。
   
    许子东:哪年的事情?
   
    杨奎松:那是1976年。
   
    许子东:文革最后一年。
   
    窦文涛:我想起了,这也是四五运动,追悼周恩来总理天安门广场念诗歌,你朗诵来着。
   
    杨奎松:我没有,我写诗来着。
   
    窦文涛:怎么最后把你抓了呢?
   
    杨奎松:后来被查出来了。
   
    窦文涛:但写诗的人多了。
   
    杨奎松:写诗的人非常多。
   
    窦文涛:那为什么?
   
    杨奎松:他要分反动程度。
   
    窦文涛:你的诗你给我说说反动到什么程度?
   
    杨奎松:反正它那个就是当时公安局长叫刘传新,刘传新在那个大概四五完了以后,大概过了没几天首都体育馆万人大会上,念了几首反动诗,结果就把我其中的一首念了,两句就是一个“忠魂一去歌似尽,春风不到紫禁城”,那就彻底反动了。
   
    窦文涛:“春风不到紫禁城”,你想想。
   
    许子东:那个时候是不到,那个时候是革命。
   
    窦文涛:那粉碎了四人帮你是不是马上就放出来了?
   
    杨奎松:也还经历过,得到1976年的大概12月份还是1月份,还办了两个礼拜学习班。
   
    窦文涛:那你的罪名是什么?
   
    杨奎松:罪名就当年的罪名就现行反革命。
   
    窦文涛:这有正式的判决?
   
    杨奎松:他没有,为什么在第一监狱看守所,就还没有最后判刑,就在等着要判刑,在等着判刑过程当中文革就结束了。
   
    窦文涛:等来了四人帮垮台。
   
    杨奎松:对,四人帮一垮台后来就12月底,四人帮垮台10月份,所以大概12月下旬以后开始判罪。
   
    许子东:所以毛泽东听人家朗诵,周总理你在哪里?
   
    窦文涛:是,我挺纳闷的,您比如说您现在这个年龄,想起那个时候的事,你觉不觉得是有点年轻人火气旺,或者激进,有没有这种感觉?
   
    杨奎松:那个我想倒没有,其实当年那个情况我不知道子东当年多大岁数,年轻人其实对整个的形势有很多的意见、不满,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往往各种各样的这种流言也非常非常多,我们又在北京,基本上又是在一个干部大院,所以这种消息就特别多,所以对四人帮早就已经,你不能叫什么恨之入骨,但是那真是看不惯,实在看不惯,所以因为周恩来去世一月份,一月份去世以后不是沿街什么,万人那个,十里长街送别,回过头来紧接着文汇报发表这个,发表那个,就是含沙射影的批周,那当然就一下就反了,就那个情绪就出来了,所以当时的情况下你可以知道就是说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每天几乎都是如此,从四月大概1号开始就陆陆续续的,天天都是。

到了三月底以后就开始送花圈,以后不断的就是人越来越多,送的花圈越来越多,曾经那个人民英雄纪念碑一直扩大到整个甚至长安街全部都是。一旦到休息的时候,就是休息日那简直水泄不通,很多老干部都去,只不过就是说写诗的人和真正写诗的人就是说你需要有一点,第一需要有一点勇气,第二你可能你需要有一点能够把那个写出来,然后还用毛笔字抄出去,贴出去。
   
    窦文涛:你写的诗是你自己贴出去的吗?
   
    杨奎松:当然是我们自己贴的。
   
    窦文涛:你自己贴的。
   
    杨奎松:但我们实际上当时有几个朋友,四个朋友一起去的。
   
    窦文涛:当时不觉得这么做可能会给自己招来危险。
   
    杨奎松:当时其实第一次碰这种运动没怎么想。
   
    窦文涛:所以你看其实相比之下我觉得真是换了人间,他那个时候的人我得说就是像你书里说的忍不住的关怀,他还是忧国忧民的。
   
    杨奎松:当然了。
   
    窦文涛:对这个政治形势。
   
    许子东:当然,他讲的那个时候我是在乡下,在一个田埂上,我记得我拿了一个参考消息,参考消息上面报道说北京有多少人在街上送周恩来的那个灵车,我还记得我“啪”坐在那个田埂上哭出来。你说这个人为什么,我是一个农民那个时候,关你什么事情,为什么在那个时候看一个简单的报道就人会哭出来,就在那个时候,那个时候的整个社会情绪其实已经是到了谁都知道的一个情况。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杨奎松 窦文涛 高干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1锵锵三人行 杨奎松:粉碎“四人帮”后不久就走出看守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464436f3-c1a2-40f3-aaeb-392951ea04e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