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敏:崔永元彻底粉碎美国人不吃转基因谣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林敏,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十五”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生物工程技术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届生命科学部评审组专家。2009年国

核心提示:林敏,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十五”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生物工程技术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届生命科学部评审组专家。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国家生物基因工程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凤凰卫视4月1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敏:论证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有三条原则

许戈辉:就在不久前的“两会”期间,我邀请崔永元进行了一次关于转基因话题的探讨。作为社会上公认的“反转”人士,他为我们讲述了近来调查研究的结果,并提出了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种种质疑。小崔的讲述让我们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也引发了更多的思考。

有道是兼听则明,那么今天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支持转基因人士又会有怎样的说法?这次节目我们请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先生。

作为转基因领域的专家,林敏被外界贴上了“挺转”派代表人物的标签。对于这一点,林敏说有点无奈,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科学家更想踏踏实实的去做研究,不想在媒体上过多的抛头露面。但是,面对外界沸沸扬扬的争论,面对公众那么多的疑虑,他觉得自己有必要站出来。

许戈辉:您作为一个科学家,要是想告诉公众说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您觉得最有力的依据是什么?

林敏: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就是您刚才讲的安不安全。我想最有力的一个证据就是说它本身已经有了坚实的科学的研究的基础。就是说我们看一个转基因安不安全,首先的一个原则就是科学分析原则。

科学分析原则来自于什么呢?就是说从转基因产业化到今天,全球许多国家几十年来做了一系列关于转基因的食用安全和环境安全的这些实验。这些实验都公布出来了,欧盟在2010年出了这么一个官方的报告,就是关于转基因技术它的环境和食品安全的评价,就是它的官方网站都能查得到的。

那么它有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研究,它认为转基因技术并不比传统技术风险性更大,第二个它是说由于转基因技术是经过了严格的监管和评价,可能在某些方面还比传统的应该说是更安全。

第二个原则叫个案分析原则,就是我们讨论转基因,你不能笼统地说转基因安不安全,就刚才你问我,我没法回答你,反过来讲我会告诉你的是什么呢?凡是通过安全性评价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譬如说转基因抗虫,抗除草剂的玉米,它是安全的,就是个案分析。

比较分析原则,譬如说农业上我们怎么来比较呢?传统农业是化肥农药高度依赖,污染环境,总的(综合)效益低下,这个就是我们的传统农业,到现在已经难以为继了,因为我们的土地在减少,我们的人口在增加,所以已经难以为继了。怎么办?只能通过科技来发展我们的现代农业,转基因技术可以少打农药,未来可以少用肥料,可以使用更安全的除草剂。

我们讲安不安全一定是比较的,转基因一定是可以和一个它替代的技术和产品做比较来讲安全的。

林敏:化学诱变杂交育种 种子添有致癌物质

解说:比较分析的另一个层面是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的比较,这两者相比在安全性上会有怎样的不同呢?

许戈辉:现在呢,为什么大家更倾向于相信传统食品?那是经历了千百年的检验,我们的老祖宗的老祖宗就是这么吃下来的,对吧!但是转基因技术这个一共才有十几二十年。那么大家觉得说我现在吃了你告诉我是安全的,我的后代发现出问题了,他们的后代发现出问题了,这个怎么办?谁负责?

林敏:其实很多人不了解,我们的传统食品并不是你一千年以前的那个传统食品了,我会用两个例子来告诉你为什么不是。第一个,我们的老祖宗刚开始吃的野生稻,是从有毒很难受慢慢育到今天你吃到口感很好,并不是你讲的一千多年都是同一个东西,这是其一。

其二,尤其是近一百年的杂交育种,很多人都混淆了,以为是天然的两个东西在杂交,根本不是。杂交育种我要讲从科学上来讲,第一步是什么呢?用现代几乎所有的手段化学诱变,就是说种子加很多能够致癌的化学物质诱变,物理诱变。用钴源,用紫外去照,培养出来了现在高产的,或者优质的品种,和你吃的别说几千年了,甚至和你吃五年前的品种都不一样。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以为杂交育种就是把天然的东西再拿来组配,现代科学完全不会。因为要那样做,今天我们就可能吃不饱饭,你也吃不好饭。

这里边我要讲的倒不是说常规技术就不安全了,它是中性技术和跟转基因技术都一样,安不安全关键在于转基因技术在于选,你转了什么基因,常规技术在于你选了什么性状。你要去选一个让人吃了难受的性状,常规技术也可以选出来,只是它比转基因慢一点而已。

就这里边转基因技术和常规技术有共同的地方,有离不开的地方,我刚才讲了转基因技术离开了常规技术还真不行。但是它有个最大的优点,它(转基因)比它(非转基因)快,它可以更快地育出优良品种,正因为这样,我们要监控它(转基因)。就像飞机一样,其实飞机要比马车要安全得多,每天因为马车出问题摔死的人,包括我们的汽车,但是对飞机的安全的管理要严格得多。

林敏:转基因是新技术 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

发不发展转基因技术已经不争论了,转基因技术少用农药,非转基因的棉花就要用更多的农药。这个时候农民到底是用转基因的呢?还是非转基因?他一定选择转基因。

许戈辉:发展转基因从政策上,从发展方向上,在这些年里边有过调整变化吗?是一开始就确认了现在这样的一个发展方向吗?

林敏:应该说我们国家对转基因研究的这个政策,一直坚持的是积极稳妥的政策,就是从历届政府,朱镕基温家宝到新一届的政府。在发展转基因技术发展这一块,一直是坚定不移的,就是要发展。

许戈辉:它的战略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林敏:如果说战略意义来讲,实际上最简单的一讲就是转基因是一个新技术,又是一个新产业,它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这是对转基因技术本身而言的,是吧!就是说这样一个技术,对于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农业国家来讲,你不可能置身其外。

这里边我就想讲一下转基因抗虫棉的历史。就是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棉铃虫大爆发,整个国家的这个棉花产业面临灭顶之灾,就只好用农药。但是农药收效甚小,为什么呢?因为棉铃虫产生抗性的,这个抗性到多大呢?就是说用空要浸泡棉铃虫杀不死棉铃虫。但是一只鸡来吃掉这个虫以后,却被毒死了。到了这个时候,产业面对这么大的压力,我们又没有抗虫棉,这个时候国外公司趁虚而入,几年之内就占到中国转基因抗虫棉的90%以上。

所以说在这种下,就是中国的科学家,当然在政府的支持下,也是通过自主研究几年之内就研发出自己的国产抗虫棉。那么就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就是这种国外公司的抗虫棉一统天下的局面。

到2013年,用数字来说话嘛!国产抗虫棉占到中国市场份额的95%,就是国际跨国公司这些抗虫棉基本上就退出了中国市场。通过这样一个事例说明什么呢?就是说在转基因这个高技术的这个领域,你必须发展自己的技术,你才能把握产业的主动权,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林敏 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食品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3名人面对面 林敏——转基因之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ffb7fc7e-9b27-48cc-909a-ad42806bf6a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