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敏:崔永元彻底粉碎美国人不吃转基因谣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林敏,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十五”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生物工程技术主题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届生命科学部评审组专家。2009年国

林敏:农业部两面不讨好 社会加压有好处的

而且用这个例子正好也说明了一点是什么?农民选择,其实抗虫棉最后是农民在选择,过去没有抗虫棉的时候,农民每年因为打农药死很多人,很多人老说转基因又不安全,又不环保,又不增产,里边本来我想说,那美国政府疯了是吧!农民疯了,科学家都疯了,一无是处的东西是吧!实际上农民选择的就是最安全的,经济利益最大的产品,就这块。

许戈辉:在经济利益最大这点我同意,但是农民选择的是最安全的,我觉得我不敢苟同。

林敏:对他而言,我刚才讲了,我所谓的安全是,我刚才就在这里面就是比较嘛,技术比较嘛!就是说转基因技术少用农药,非转基因的棉花就要用更多的农药。这个时候农民到底是用转基因的呢?还是非转基因,他一定选择转基因。

解说:去年以张启发为代表的61位院士联名上书,呼吁国家支持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引发热议。院士们的主要观点是推动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不能再等,再迟缓就是误国,他们同时表示农业部在相关问题上不作为。

许戈辉:那我们国家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批准像水稻、小麦大面积的商业化种植?是因为社会的反对声音吗?

林敏:两方面,反对声音肯定是有,我就说最简单的,如果水稻在十年前就产业化了。当时的转基因棉花产业化的时候根本没有反对的声音,今天要产业化,它遇到的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就是说反对声音很大,那么政府会在这个问题上至少可以缓一点。

第二个就是我讲到的,毕竟现在的转基因技术你拿出来这个品种,是不是必须要用,还没到。除非有一天就不用抗虫的水稻,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就出问题了。既然还没到,这么大的(反对)声音,是在特殊情况下出现的问题。要么提前十年,我相信推后十年,可能都不一样。

许戈辉:那您觉得为什么一方面科学家在这儿心焦,觉得自己的研究成果迟迟不能产业化生产,商品化生产种植。但是另外一方面,社会上又说农业部不作为,你们看到有滥种现象也不管,就是两边都在埋怨。那农业部作为一个政策部门,管理部门,它到底是哪方面职责缺失呢?或者我不知道这样说是不是已经不公正了,是职责缺失。我说作为农业部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林敏:你没发现吗?只要是民主社会,政府部门都面临的是两边不讨好的,其实恰恰说明这是社会的进步,我讲的就是农业部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在进步的社会给它加压,这种加压是有好处的,就是说一方面政府就会更明确的给出一个信号,坚定不移的发展转基金,其实现在这个不争论了,发不发展转基因技术已经不争论了,产业化谨慎这一点大家也认同,我也认同。

林敏:转基因技术发展不平衡 美国一家独大

美国就不标识,中国一定要标识,为什么?大量进口美国的产品,我干嘛让你进得这么舒服?突然发现我们背后,别人给你刺一刀,说你是汉奸。

许戈辉:在崔永元的片子里也好,或者他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一直在强调说我们应该把转基因食品给标识出来,这样的话公众有权利选择我吃还是不吃,您觉得呢?

林敏: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是国际惯例,所以说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而且也符合现代社会发展,就是民主社会的发展。既然全球都这样,其实有个很重要的原因,你知道是什么啊?转基因技术现在发展不平衡,现在是美国一家独大。美国就不标识,中国一定要标识,为什么?大量进口美国的产品,我干嘛让你进得这么舒服?欧盟为什么要标识?也是一个道理。

解说:林敏向我们介绍,目前世界上对转基因食品的标识主要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是自愿标识可标可不标,第二种是强制定量标识,转基因达到一定的值,就要进行标识,第三种是中国才采用的按目录强制定性标识。

林敏:全球只有中国采取的是按目录强制定性标识,就是只要在目录里边的是转基因就标识。现在有两个误区。在中国一个误区就是为什么不能都标?他就不想一想,标识本身的核心不在于安不安全,是技术。不可能都标,第二个,转基因视食品为什么要标识?是因为它安全没有确定性,可是在我们食品安全的这个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没有安全性或者安全性不确定的食品是不能上市的。所以任何一个政府都不可能把一个不安全的,或者安全性不确定的一个食品上市标识让民众选。

所以我建议我们的标识制度要做一些改革,要由现在的按目录定性强制标识,改为像欧盟,像日本,甚至像中国的台湾地区这样的是强制定量标识。

解说:在质疑转基因的声音中,有一种观点把矛头直接对准了科学家,这种观点认为科学家当中存在着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行为。林敏进行转基因科学研究已经有20余年了,面对外界对转基因的种种质疑,尤其是对科学家的口诛笔伐,他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林敏:老一辈的科学家做这种转基因抗虫棉,转植酸酶饲料用玉米,这些研究的青年的科学工作者,都在踏踏实实努力在做(科研)。突然有一天发现我们是汉奸,卖国者,是跨国公司利益的代言人,真的。突然有一天就发觉,包括张启发院士有人给他扔茶杯了。就本来是满腔热血,觉得我们是在跨国公司拼刺刀,几乎就是说我们不做出来,它就进来,突然发现我们背后别人给你刺一刀,说你是汉奸。刚开始也是很难受,也有点不解,因为造成了一个局面就是只准吃外国的转基因,不准种自己的转基因。其实现在他们做了这一系列事就达到了这个目的了,是吧!我们做的东西产业化不了,但是你又因为国家需要,你必须进口转基因的玉米大豆。不然我们的各种价格,副食品价格都会涨。它是安全的,你要进口,同样(我们自己)的东西,你说不安全的,不能种,非常荒唐。

林敏:崔永元彻底粉碎美国人不吃转基因谣言

崔永元:关于这个转基因的食品,在科学家内部,是不是有争议?

关于转基因大豆风险的研究,您做过多少相关的试验?

比如美国现在很多州要求对这个转基因食品做标识,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我来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说,美国到处都是这个转基因的食品,您躲也躲不开,因为他没有标志,我不知道你们吃不吃转基因的食品。如果你们不想吃,你们有什么办法?

许戈辉:我们接下来就说说崔永元的这片子,小崔的片子您看了吗?

林敏:看了。

许戈辉:总体来讲是一种什么样的印象?

林敏:崔永元他当年主持《实话实说》这个栏目是我最喜欢看的,他这一次实话实说转基因,我觉得他讲了两句实话。第一句,美国人吃转基因食品,第二句,转基因食品在美国不用标识。崔永元用他个人这种影响,巨大的影响力,其实彻底粉碎了曾经流传很广的一个,就美国人不吃转基因的这个谣言。所以就这一点我要给崔永元鼓掌。

但是呢,中国老百姓真正关心的安全就是,就是转基因安全问题,他最关心的是什么?是能不能吃,安不安全,还真不是崔永元在他纪录片所讲的,他精心设计的两个话题,放不放心吃,而且是美国人放不放心吃,有没有争论。

许戈辉: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这个话题,之前我们采访的是“反转”派的代表的人物小崔,那么今天呢,采访的是“挺转”派的一个代表人物林敏。我们希望的是兼听则明,不过我也相信有一些朋友看了我们的节目会说,听了两边的观点我更糊涂了。没有关系,其实啊,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是属于科学范畴的问题。而公众对于转基因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则是一个社会问题。


从五四运动开始,我们就呼吁德先生与赛先生,如今差不多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依然可以深深地体会到德先生与赛先生在我们生活中的普及与渗透始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林敏:现在这场争论啊!提升高一点,就是五四运动赛先生的这个继续,站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还要感谢崔永元。在这个意义上,为什么呢?就是说既然我们是为了使得我们的民主、科学能够更进一步的完善,或者提高的话,其实每一个人他参与了这场讨论也好,他应该是都有他积极的一面,不管他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理性了,越来越就是说科学的这种素养越来越高了,大家能够科学这个层面上。我们讨论转基因,一定是在科学分析、个案分析、比较分析的层面上,我们讨论才有意义。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林敏 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食品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3名人面对面 林敏——转基因之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ffb7fc7e-9b27-48cc-909a-ad42806bf6a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