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我要搞懂转基因 告诉农业部长别瞎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每年的三月,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期待那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改变,既然有这样的希望,不妨我们自己也行动起来,dosomething。凤凰卫视与凤凰视频2014年两会期间推出特别策划“吴小莉对话行动者

每年的三月,我们都期待听到一些声音,期待那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改变,既然有这样的希望,不妨我们自己也行动起来,dosomething。凤凰卫视与凤凰视频2014年两会期间推出特别策划“吴小莉对话行动者”,邀请不同领域里的时代先行者,追踪他们颇具前瞻性的行动步履,与您共同分享大时代下的个体生命脉动。作为系列策划的开篇,我们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两会时期,他极力地炮轰转基因商业化,利用各种平台大声疾呼,著名主持人,如今成了反对转基因斗士,他说要用实际的行动还原一个真相。

吴小莉:那我也特别想问,什么时候开始对于转基因这个事,产生这么大的兴趣?或者说产生这么大的疑惑?

崔永元:两年前我见到了袁隆平先生,然后呢在吃饭的时候呢,就有人问袁隆平先生转基因这个事,我一听我就不想听了,因为我是学文科的,这跟老电影也没关系,跟历史也没关系,我不想听这个。但是隐隐约约的记得他说了那个话,他说这个东西很难,这个转的基因基本上都不是好的,我们科学家呢,好的那点儿给你找到,这个话我记住了。但是什么是转基因也说不清楚,差不多也同时是在两年前,我在人民大会堂拍这个政协会议的时候,有一个委员拿一个提案,要求我连署签名,我看了一眼,就是关于转基因的提案,然后我就拒绝了。为什么?我不懂,因为我不懂这个事。

吴小莉:你还记得那个提案的名字吗?

崔永元:差不多就是反对这个意思,就是反对转基因吧,我印象就这样,因为当时都没有仔细看,我不太懂这个事,所以我不能在上面签名。到了去年9月份,就出了一件事,就是腾讯新闻上登了一个这个转基因的爱好者,他们在试验田里试吃,组织者就说要创造条件,让国人天天都吃转基因,我一看我就不干了,因为我虽然不知道转基因是什么,我很反感有人说让国人天天都干什么。因为就是一个不讲理的时代才会这样,文革的时候才会这样,让下午三点大家一起听广播,你爱听不听也得听。

吴小莉:但这可能只是一家之言。

崔永元:对,所以我就反驳了一家之言,你有吃的权利,我有不吃的权利,就这么一个微博发出去就完了。后来对方就气势汹汹的说,反过来了,他是上来就说很难听的话,说你造谣,什么传谣,就这个样子,我觉得这肯定是个大事,凭我新闻的职业敏感,我就知道这不是一个小事,这绝对是一个大事,否则怎么会一下就亮剑了呢。然后就开始了这个对练,那个时候我对转基因基本上还是一无所知。所以我就开始花两天的时间,三天的时间,然后就开始看、研究、调查,结果到现在为止,已经六个多月了,我不光还在坚持着这场争论,我还自费到日本和美国调查了四次,在美国拍了40个小时的素材,做出了一个美国转基因真相的纪录片,而且在这次政协会上,还对农业部管理转基因的事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吴小莉:主要让大家,让人们自己可以选择?

崔永元:它是几件事,一个是要公众有这种知情权和选择权,那么现在实际上这个选择是存在问题的,因为农业部长说他吃豆油,这个说的没错,因为豆油你能选择。有人说木瓜,木瓜现在有可能能选择了,但是这次集中爆发就是那么多人告诉我们说,木瓜是转基因的,但是木瓜从来不标,它不标,你不知道,这还不是最要命的。第三,我是觉得没有人能说清楚现在中国有多少食品含转基因成分,比如说酱豆腐、酱油、糕点,里面所有的加工食品这里面,它用了转基因成分,你到底标了没标,你标了多大字。像小莉你这么漂亮的红衣服,上边要标一个粉字那是看不到的,而且你要这样标,我们就知道你是不想让我们看到对不对,这就不是保证我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那么再往后一步说,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市场上,我们自己种植的和进口的有多少这个转基因的作物和食品。比如说中国大地上都是乱种,就没有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偷偷的在种,你怎么知道它是转基因呢,当它进入我们的食物链,谁去做标志?公众怎么去选择呢,就无从做起。

吴小莉:我其实很好奇,你是因为一场争论?

崔永元:对。

吴小莉:然后你就很轴的觉得说,这个争论得要有一个道理,你就自己自费一百万去了两次美国,去了一次日本?

崔永元:两次日本,两次美国。

吴小莉:然后家里人支持吗?这都是自费在做的事?

崔永元:家里人从来不管我,他们看惯了我这个样子。

吴小莉:但是就像你说的,其实它是一个很专业的东西,你本来一点兴趣都没有,一点都不懂,但是你就也不是爱好。

崔永元:我一点都不喜欢。

吴小莉:你是为了争那口气呢,还是为了争一个道理?

崔永元:我觉得可能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争气的事吧,比如说第一开始,他的第一反应我就觉得不对劲,这可能是个大事。但是当我稍微了解了解的时候,我就觉得它跟我们有关系,它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也就是说有的科学家说这个东西不靠谱,不能乱吃,那如果我们乱吃会出大事了,那我们必须得知道说科学家分两派,一派说没问题,一派说有问题。但是支持转基因的人永远告诉我们说没问题,只有一种科学家他说没问题,那些剩下说有问题的都不是科学家,或者不是主流科学家,或者他们不懂,或者他们拿钱了,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在评论对方。我当时都没有多想这件事,但是当我到日本和美国调查的时候,我觉得一眼就看清楚了,所以我现在经常跟大家说,你不用听我讲什么,你也不用看我的纪录片,你就自己去旅游,我保证你到那两天就能看明白。

吴小莉:你看到什么,他们也是分两派在争论还是?

崔永元:争论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你在中国的网络上一点击,几乎看不到这个争论,所以今年我一喊,大家才看到这么多争论对吧。你到国外的网站上,有专门的反转基因的网站,都有,当然也有支持它的网站,那么公众两边的信息都是对称的。你都可以知道的,你到食品市场里去看,非常清楚,在日本几乎就找不到含转基因的食品。

吴小莉:你还会继续做什么吗?

崔永元:我要把中国的滥种再调查出来,因为现在这是最重要的,农业部也承认了,说有滥种,我说了四个省,他说这四个省有滥种,太对付人了,他掌握的资料肯定比我多。

吴小莉:那你等于今年下了会以后,就要开始展开这个调查了?

崔永元:现在已经开始了,还没下会已经开始了。

吴小莉:下到田里?

崔永元:田里,种子站,因为现在还不是播种季节,等到那个季节已经种植起来和这个开始撒种的季节,非常容易查,而且躲都躲不开。因为现在农民自己留种的这种已经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了。

吴小莉:你一直是个行动派?

崔永元:对。

吴小莉:你自己不懂的,你觉得有问题的,或者说你觉得有疑惑的,你一定要去把它搞明白。

崔永元:对,这件事就是有些人说你为了民族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健康,我觉得你不用给我戴这帽子,没那么崇高,我就是为了自己把它搞清楚,告诉家里人,哪怕告诉我女儿,我也要把它搞清楚,证明我爱她。一定要把这搞清楚,我们怎么吃的东西,怎么能稀里糊涂的吃呢,农业部长现在可能都搞不清他天天吃什么,我要调查清楚告诉他,你别瞎吃。

吴小莉:你要告诉咱们官员说别瞎吃。

崔永元:不要瞎吃,对,不要看着很得像米饭就吃,那不一定是什么。

吴小莉:你现在团队里头的孩子多大,就是你的团队,通常多大的孩子,是像你这样的有理想,还是他们都是因为你的想法,都跟着你走。

崔永元:基金会的团队,就是七个人,剩下的研究中心这块儿的团队是70多个人,那他们差不多也多多少少的跟我干了十年、八年、五年的都有。年轻孩子也特别多。

吴小莉:80后、85后?90后?

崔永元:80后、90后都有,年龄还是非常多,他们跟我想的不是一回事,他们只是在这儿完成他们一份工作,我也没要求他们跟我们想的一样,我甚至有一半人都不认识,连名字都叫不上来,我觉得我们就各司其职就行了。

吴小莉:会不会是现在的孩子对这种社会的议题,可能愿意发表意见,但真的去采取一些行动,并没有像你说你跟你的朋友们这么样子的激情?

崔永元:他们就是年轻,所以没有意识到所有的事情都跟他有关系,他们总是觉得有一个老人摔在那了,你不能扶他,你扶他他会讹你,所以他就会不去扶,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他也会摔在那儿,而且他不一定是老人,他可能20多岁有个突发病就摔在那了,那时候可能也没有人扶。然后你就再扶不起来了。所以我们想所有的事情的时候,都要这样去想,自私一点最好,自私一点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都跟你有关系,你才会出手。

吴小莉:你自己觉得现在90后或者85后这些孩子们,是跟这个社会上的,有这种疏离的感觉,还是觉得跟我切身有关的,我比较关心,一尺以外的?

崔永元:他们一定是后者,他们更关心自己。但是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非常佩服,特别喜欢他们这种性格,为什么?因为过去像我们从那个年代过来,是没有自我的。我们都归组织,归集体,如果说我是这个学校的老师,校长就是爹,他说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我们没有个人选择的这个能力。我说我不想做这个,我想做别的,不可能,除非你走,现在的孩子我觉得特别好,他们有了这个机会,有了这个自己选择的这个能力,虽然不一定自己的每次选择都是对的,但是他们在张扬自己的个性,你想想,再过十年、二十年,由他们统领这个社会的时候,你能一句话镇压谁?是没有可能的,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独立的人格,我觉得那个社会才会显得更健康。因为每个人都在意自己权利的时候,才会在意别人的权利。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崔永元 吴小莉 转基因

人参与 评论
崔永元:我要搞懂转基因 告诉农业部长别瞎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2/cd4713be-5fc7-45fa-92cd-a457a11ce24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