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芮成钢是高唱爱国口号的精致利己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许子东、梁文道16年来首聚北京,共同谈论最近芮成钢事件。梁文道认为,芮成钢出事后,舆论一面倒的现象着实令人不安;窦文涛感觉芮成钢并没有很深度地挖掘过自己的灵魂和内心,

许子东:芮成钢是高唱爱国口号的精致利己者

梁文道:而且这里头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最近一年以来这种反贪的风暴,比如说到现在到现在到了芮成钢身上,让我不安的第二点是什么呢,好像某人一点被带走了,被捕了,我们就已经说他犯法了,他还没上法庭。

窦文涛:对。

梁文道:他现在是嫌疑人,他可能是清白的呢。我觉得最不安的就在于为什么过去一年来我们说又一个贪官落马了,我们常常报纸上媒体上说这种话,这个讲法非常危险,这种讲法我们现在只是多了一个官员可能涉嫌,他不是叫落马,他不是叫做犯法,我们今天变成是公安几乎就变成像机械判官一样,就是逮住你你就叫犯法,现在是公安人员抓了他,他就犯法了吗?不一定的。

窦文涛:对,不一定,文道这个许老师了解。

许子东:把几个层次有点混合了,的确你讲的对,就是说应该他,他只是被调查,涉嫌,因此按照严格法律的概念来说,这个人被带走也不代表什么,但是这个是一个层面,他到底有没有涉入我们不知道,从现在看到的情况来说,我看到的材料来说,是他在一个美国的公司,他有8%的股份,而这个美国的公司又跟央视有经济合作关系,这个是有这么报道,理论上就是说这里面可能就有一个。

梁文道:交易。

许子东:就有一个交易了,比方说很简单这个道理不多解释,比方文道你现在在这个,文涛你在这个位置,但是我们节目跟一个公司合作,而这个公司又是你的股份,这个中间经济上有问题,这个是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呢作为一个传媒人,他比较出位,或者说的好听是有个性,本来这也应该鼓励,所有做传媒的人都做成一个模样了,未见的是好事情,所以在这个时候芮成钢的事情枪打出头鸟,我也是两面看。但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情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芮成钢变成个现象。

梁文道:他本来就在幕前。

许子东:这个现象是什么呢?就是精致的个人主义。

梁文道:利己主义。

许子东:精致的利己主义,今天有这么一批年轻人,就是我刚才讲的,他们在生活方式,在很多方面非常西洋化,非常全球化,耶鲁拿一个学位什么,但是他同时又倡导非常高调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然后很得法,用我们一句老话就叫识时务者为俊杰。

窦文涛:这就是俊杰了。

许子东:这个就是俊杰,而大家议论他就是在议论第一这个时务对不对,第二人该不该识时务者为俊杰。

窦文涛:好,那么许老师我听你这么说,我还有一个直觉,当然咱们都是瞎说,就是你说他是精致的利己主义,或者他就是个现代成功术等等,我在另一方面觉得我的直觉他头脑简单,在我看来你知道比如说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也认为陈光标也有头脑简单的一面,为什么头脑简单呢?他的意思在于我觉得他还不是什么阴谋家,或者说处心积虑做出一个姿态,他这种你要认识到人心里现象,我就直觉觉得他没有很深度地挖掘过自己的灵魂和内心。

许子东:当然。

窦文涛:那比如说他是真的相信,某种程度上,你比方说西方的媒体对他有一个报道,我觉得最经典的一个细节特别有意思,这个西方媒体写的就是他刚从电视台录完一个节目回来,入住丽思卡尔顿酒店,然后跟记者说,我们中国现在的国际形象很糟糕,很成问题,我正组织了一群人,我们看看能够做点什么,我认为他相信,真的我在生活里。

梁文道:就像陈光标在纽约干的那些事。

窦文涛:我身边就见到一切人中俊杰,他这是一种什么调调,你比如说我要说我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要说我忧国忧民,你们就觉得是个笑话,但是我身边真的有这样的人,他也许在私生活里他就是个小人和坏人,可是我仍然必须承认,当他上台演讲,他说忧国忧民的时候,我的直觉他是真诚的,他相信他自己,你说这个人。文道说说。

梁文道:我不是想为芮成钢说话,我本来也就不是很喜欢他,但是我只是觉得我们压力这种社会气氛,就是我们比如说像。

许子东:不应该落井下石。

梁文道:对,我们出了很多人的事,过去一年多,两年来你们说像黄海波,宁财神,然后每个人出事之后大家就冷嘲热讽,我觉得这些。

许子东:但跟芮成钢都不一样。

梁文道:不一样,我觉得要严肃讨论,不是冷嘲热讽,因为冷嘲热讽会变得不太体面,我觉得。但是你刚刚说到作为一个符号的芮成钢他代表的一种类型,我觉得值得注意。

许子东:不一定真的就是他。

梁文道:因为也像我刚才讲的,现在他到底犯没犯事我都不肯定,现在的确有这么一群人,有这么一群精英我们身边也有见过。跟我们,比如说跟子东,比如说你八十年代出国的留学的不太一样,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呢?就以前我们80年代、90年代从出国留学生你的形象是什么?印象就说这一群人觉得自己的国家可能也很有家国责任感,觉得国家不行,有问题,很落后,我们要出去学习,其实是五四以来那一道的,但是现在新一代不一样,新一代人是出国他也去人家很好的学校,英语比你们那一代人强,各方面都比那代人好,不好意思我这么说了吧,但是他们出去的时候心理的态度不是觉得我们中国不行,我来取经,他是什么呢?他是一种我不就是来泡泡咸水吗,就镀个金,所以我们有什么要求人的呢,我们自己就很牛,然后他这么镀一层金回来之后还会更牛。然后你跟他谈起来比如说说到今天中国很多问题什么,很奇怪恰恰是这一批留过洋回来的人他会跟你说,今天中国没你说的那么坏,甚至相当好,而且他在现在这个局面里面还处在一个很精英很高端的位子,生活各方面享受都有,然后同时他却偏偏还跟你很喜欢讲,就像你刚刚讲,国家大道理,未来国家如何发展,所以这种人你就想会觉得有点不对劲,怎么可能什么都有了呢?有点不对劲的。

许子东:这个就是这个现象,现在数千万粉丝现在一起来讨厌他,就是这个道理。

窦文涛:你知道挺有意思,许老师不是过去爱学这个新词,叫说动不就毁三观,我后来才知道三观是什么。

梁文道:你这太落伍了。

许子东:被我毁了。

梁文道:毁了才知道三观没了。

窦文涛:一个没有三观的人他需要。

梁文道:毁不了的,毁不了他。

许子东:无敌。

梁文道:他根本没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芮成钢 许子东 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8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芮成钢出事舆论一面倒 实令人不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9269b860-d51a-4e14-a56c-b5b01ba94af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