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贪官花钱请客吃饭反而是挣钱的途径

2013年12月24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胜利闭幕。公报对于民众期待的“反腐改革”亦有专门回应。公报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凤凰卫视12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三中全会都这么多天了,我们一直没有组织过组织生活,也没有学习,今天咱们来学习一下,三中全会之后我改变了很多,吃饭的机会我也少了,原来我净跟当官的吃饭,现在没有了。

马家辉:可以吃啊,你自己来付账就行了,打电话给官员,来来来,我来付账。

窦文涛:我今天中午刚请几个官员吃饭,他们就说你请我们都不敢,就是说现在一个电话打上去,说吃饭吃了五千块钱,你奢靡,你回去就有事。

马家辉:别人请客也不行。

窦文涛:他偷偷摸摸的。

马家辉:我听到一些说法,说到后来,因为那个规矩好像有也好像没有,反正不要乱花钱,结果到后来我们一般说就出现了不近人情的情况,比方说你的女儿要结婚,你不敢摆桌,完全不敢高兴,你要生日你50岁、60岁什么生日要请客,平常中国人贺寿,完全不敢,然后很多这种情况,很多朋友忧郁症发作,我等了60年生日了,我要摆桌了,结果不行了,我还有另外一个60年吗,难道我等到70岁吗这样。

许子东:好好学习这个改革的决定,学习中央文件,据说是对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有关系的这个文件,仔细学习了以后,因为中国现在经济的占分量很大,中国的经济怎么变化,跟全世界的经济真的有关系,所以人家真的是研究,我们也认真研究。

窦文涛:你刚才说什么湖南有个什么令。

许子东:对,他们研究下来说概括出来整个精神是就像我们健康里的一句话,叫管住嘴迈开腿,管住嘴是两个意思,嘴两个功能,一个就是吃,另外一个就是说话,就是管这两条,迈开腿就是改革我们一会再说,管住嘴吃我到湖南去,他们现在有个史上最严限宴令,就是你刚才讲的,要是你马家辉是局长的话,你今天小孩女儿要出嫁了,你的婚礼不能超过10桌,具体数字我不太清楚,但总之非常少非常少,我一听呢就不懂了,就读书人不了解国情,我一听我就较劲,我说这不对啊,你管一个干部应该管他怎么进钱,何必去管他怎么花钱呢,你要是管了他,他要是进的钱全部是干净的,他爱怎么花就怎么花,怎么去管人家花钱,这管人家花钱就妨碍人家公民的权利,他说你就差矣你就不懂,我们党的决定是怎么英明,为什么,因为在很多很多情况下,在那里请客吃饭就是进钱,明白了没有。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你请一百桌,现在他们那边的行情是这样的,你收到了请帖,领导的女儿要结婚了,你收到的请帖你不去送两百,去一个人四百到五百,去两个人就是一千,一桌成本就是一千多,收回来的礼金就上万,他们是怎么说的,他们说拜托啊,我已经送了人家无数次了,现在等到我自己结婚了,我不靠这个机会拿回来吗,这是老百姓说的话,这还不是干部,他就说我就靠这次翻本,你要不让我摆酒我前面那个都白参加了,原来这个事情宴会他就是进钱。

窦文涛:是。

马家辉:可是他有一个做法,像香港,也有类似的担心,当然假如大家比较自律,我也不可能送你那么多钱,香港另外一个避嫌的做法我们经常看到特别高官他摆桌,他写明了不收礼,或者说你那个礼请直接捐给什么保护野生协会和保护儿童协会,直接捐出去。

许子东:你这等于叫人家绝子绝孙,断人家财路。

马家辉:没有。

许子东:比公布财产还要可怕。

马家辉:假如在这种情况下,我刚说那种情况不近人情,我是小孩结婚你不准我摆桌,我不敢摆桌,我要摆桌要怕被抽后腿,很简单就不收礼或者捐出去,那真的两全其美。

许子东:你不让人家送礼,你也不近人情啊,我们是对你好朋友,来往多少年,你不让我表示一点意思,还是一样的道理,这个人情的风俗改变没那么快,我听着他那个限宴令,我开始觉得他这个做法好像是蛮被动的,没办法,老百姓很赞成。

窦文涛:当然了。

许子东:因为他们各级的领导摆宴会,他们就说手头紧了,就请客,我在永州买了个房子了,谁都没看到,今天摆了个50桌,去不去呢,对不对,这个关系老板请客你去不去呢,你能不去吗,对吧。

窦文涛:而且这个还有一个,到灵魂深处,互相还有提意见的。

许子东:现在自我批评。

窦文涛:民主生活会上可能曝出很多腐败案件

窦文涛:各级民主生活会,我听说还有督导组呢,就说来真格的,那就有的真是说的脸红脖子粗的,就是你怎么怎么着,但是我有时候我经常假想一种情况,就是说说说,万一说急了,因为本身我理解是个民主生活会,是组织生活会,他好像是同志提意见的水平,可是你比如假如一说急了,我说去年的一千万,你说当时这个什么情况,他现在是帮助同志呢,可是如果说出真格的来,这人当时就得,这怎么收拾。

许子东:我听说他们比较消极的走过场的就是事先有排练,或者之前打招呼了,我会给你窦文涛提的意见,比如我们假如要批评自我批评,我主要的意见就是你的眼镜花样太多了,老是换不同的眼镜,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等等等等,就这样的意见。

窦文涛:推心置腹。

许子东:但是也有的我听他们说,因为本来一个班子里面关系就不怎么样的,最后互相爆出来的东西蛮厉害的,比如说你的小舅子怎么进我们单位的,诸如此类这样。

窦文涛:对,这说说说能说出案子来。

许子东:我记得我看过一个苏联的小说,那个小说我印象非常深,他讲四个大学生是好朋友,就大学里铁哥们非常好的朋友,几年都过的很快乐,到最后分别的时候,他们说他们就是等于像换个游戏一样,他说我们今天最后一个聚会,在公园的野餐,说我们今天这样,我们全部都不能说任何好的,每个人必须讲对方的缺点,就你不喜欢的东西,你平常不说的东西,结果开始他们开始,开始说的很开心,眼镜怎么样头发怎么样,你的女朋友怎么样,身材怎么样,但是说到后来就不知道不知道怎么样就开始生气了,生气以后最后的小说到结尾那四个人就吵开了,变敌人了。

马家辉:我以前玩过类似的游戏,年轻的时候,没有那么激烈,反正我父亲听我跟朋友们讲电话,或者说聊天,经常批评来批评去,后来我父亲就这样提醒我,他说家辉要小心,你以为是玩,以为无伤大雅,那你要付出的代价可能就是你们这段友情,然后我父亲说有时候他说友情是不能试探的不能被试探,连万一都不可以有,因为我总是反驳,放心,不会啦,怎么会到这个地步,他说有时候越宝贵的东西连万一都不可以有,万一有了怎么办,最好的朋友那没有了,所以我听了以后我之后尽量避免互相批评,可是也改不了,很明显。

窦文涛:所以你看,这说明什么,就说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是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好比说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你们俩什么哥们义气什么这个兄弟,这些通通在这个面前在党员之间的,那都是不值一提的事情,咱们今天三中全会精神传达。

许子东:另外一个概括也很准,他说三中全会学习完了,他说主要精神是抓革命,促生产。

窦文涛:我现在提出另一个问题,也是许老师一直很关心的问题,这次提出个土地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马家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