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理群:中国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者 危害甚大

2012年05月04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退休的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场名为理想大学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凤凰卫视5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退休的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场名为理想大学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那么这段话呢被参展的这个嘉宾登上的微博,连续迅速被转发35万次,这场理想大学的研讨会上呢,是由武汉大学老学长刘道玉召集的,参加这次会议的嘉宾大多数是教育界有影响的专家和学者,包括上海师范大学的前校长杨德广,北京师范大学的这个前副校长顾明远,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朱清时,厦门大学的教授易中天等等,他们不仅讨论当下高等教育的问题所在,更是努力为改变现状开出药方,描绘出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

钱理群老教授这次讲的相当到位,这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粗放型的利己主义者,现在正有中国大学的在培养,这段话今天在中国的网络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我想它也是一次拷问,它不仅是对大学的拷问,它也是对这一些精致的个人主义者,这些青年人这些80后,主要还是90后对他们的一种拷问。

那么钱理群教授前些时候曾经分析到就是红卫兵的一代,红卫兵一代正在成为中国的精英,因为现在这个红卫兵一代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了,那么其中的一些人呢,他们不可避免的带有文革的一些遗迹,那么钱理群教授表示了他的担忧,但是我想这个红卫兵这一代很快的就会走出历史舞台,接下来中国的,就像毛泽东讲的这个世界是属于青年人的,属于早上7、8点钟的太阳,而现在早上7、8点钟的太阳是由这一批精致的个人主义者为主题构成的,那么中国的未来真的是值得大家思考了,这些人可能对于传统文化没有太多的了解,对于西方的文化,他们更多的是从一种公立的角度来考虑的,他们非常善于利用目前中国的这个体制来为自己谋福利,那么至于什么民族的传统啊,国家的前途啊,这个社会公正公义这一切都不在他们的眼里,所以大学如何改变这样的一种做法,不要再把培养精致的个人主义者作为自己的一个主要的目标,虽然它们从来没有这样说,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钱理群 大学 利己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