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芮成钢是高唱爱国口号的精致利己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许子东、梁文道16年来首聚北京,共同谈论最近芮成钢事件。梁文道认为,芮成钢出事后,舆论一面倒的现象着实令人不安;窦文涛感觉芮成钢并没有很深度地挖掘过自己的灵魂和内心,

许子东:当代中国青年做事不问对错 只管利弊

窦文涛:没错,我要跟你讲的正是这个话题,就是我反过头来又想,就是某一代人,就说你们那一代人,他会有一种意识,这个人咱就说受到的教育,你必须有世界观,价值观,你才能够安身立命,你才能够推导你的行为。可是我提出一个反向的问题,就是说非有三观才能活着吗,没三观就不能活着吗?那么我注意到比如像许知远或者一些知识分子对芮成钢,他们经常有一句语焉不详的话,引起我的注意,他就说,说这个人在什么场合说的话都特别合适,甚至是某种程度上非常正确,可是他的价值观是什么,就他的价值观又是模糊的,就是你没法看,你比如像你们,我听你们聊天喜欢说这人左派的,这是社会主义,那是自由主义,好像这个人有个东西。

梁文道:立场。

窦文涛:对,我不由的想起陈文茜,你看像陈文茜聊她们那一辈人,就感觉当年闹革命的,她来这做节目,我做个主持人,我可不就跟太监似的吗,那怎么高兴就怎么说,然后你看陈文茜她就会很敏感,她说,因为我比她小,她说今天的年轻人怎么都这么乖巧,她觉得我很乖巧,这恰恰是我对80后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些朋友。

梁文道:某一批这一类型。

窦文涛:某一批年轻人,我觉得他们非常优秀,真的,凤凰有人才,精明强干,但是他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他是一怎么做事对他有利就怎么做,没有什么。

许子东:不是什么做事对,怎么做事有利他就怎么做,他没有对错,关键就在这里,现在人就是这两类,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在追求有利,我们要去掉害,但是我们同时有一个标尺,当这件事有利的时候我觉得它是错的,那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在里面做一个协定,有时候我们会坚持对的,有时候我坚持不了了,因为加入我坚持,我就会大灾难来了,那这个时候我又做一个协调,但至少我有两套标准,利害是一套,对错是一套,现在有些人聪明的很,他只有一套,这就是我解的很多人讨厌他的原因。他这样的人无往而不利,你知道他没有对错的,这就叫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一再强调,这句话在中国里边,它有时候是正面的话,有时候是批判的话。

窦文涛:不是许老师,我对你这个有异议。我就再次说,我就还是我的直觉,不要说芮成钢他不是真心的,我就觉得他某种程度上,比如说他谴责星巴克在故宫开,这个提法愚蠢不愚蠢。

许子东:在星巴克故宫开没问题,我也不赞成开。

窦文涛:我觉得有意思的正在于这个地方,就像我们这个社会里出来这么一种人,你也可以叫现在最时髦的词叫“正能量”,你知道就是我见过这样的人,甚至这样的人特别多,比如说有些大学里的团支书,往往长大了,再长老了,你就看到他,他相信他说的,至少在当时,你说他是民族,他是爱国的,你不能认为他爱国是虚假的,他真的受了这种感情的蛊惑,我认为他有这个情怀。

许子东:真心相信的那就非常值得佩服了,我接触过几个人,比方说八十年代我接触过陈勇,是一个有名的左派的人,我还去过他家,在大家讲思想开放的时候,他就指出来,胡耀邦他们提出思想开放,他就说这个是小资产阶级风气什么,典型的当时归为左派,可是他真相信,大家就很佩服他。邓力群作为一个理论家,你看他一直跟王蒙,跟周扬他们观点不一样,今天没有人批评邓力群的人格问题。芮成钢是另外一回事,这一代人是另外一回事。

窦文涛:但我觉得我要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好像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他真心相信,但是这玩意儿不挡吃不挡喝,他一点也不妨碍他在对己有利的时候做出对己有利的做事的方法。

梁文道:也许你说的是对的,因为我也真的有认识这么一些才俊,他真爱过,他或者至少真相信某种意义下的爱国主义的意识形态。今天我觉得大家关心这个现象,问题在哪呢?就是说恰好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爱国这个意识形态是一种很好用,甚至可以获利的一种意识形态。

许子东:被人劫持了。

梁文道:这才是问题,就是说也许他真心相信,但是我们还不能排除也许有一些人,他其实不是那么相信,但是他觉得说这些话准没错,说的好,说的动听,说的大声点那更好。你比如说为什么我们过去一年多来那些所谓的落马贪官,大家事后总会纠出他们之前的言论,他们可能上个礼拜还说我们要学习习主席的最新讲话的精神怎么样,下礼拜就被带走了,这种事不常见吗。

窦文涛:其实就是人格分裂,就多重人格。

梁文道:但我想说这其实不分裂,他因为只是说了他这时候他觉得说了准没错的话,他其实想的就是要有一个好处,安全,有利益。

许子东:我看到有一篇文章评论的芮成钢,提到了于连,《红与黑》的于连,于连那个情节是他是一个年轻人聪明反抗统治集团,反抗的手段就是跟一个市长的夫人这个事情,但是最后他占取了统治阶级夫人的行为又受到了统治阶级的审判最后。其实于连是对我们这一代影响很大的一个人物形象,他倒是一个很深刻的悲剧,叫以恶抗恶,说到底是什么?就既然周围的环境是恶劣的,是不公平的,那我就有权利以不公平的手段来反抗,来打进这个阶层,当然我不知道芮成钢跟于连究竟有什么关系。

梁文道:原来是想混进去。

许子东:我不知道他这个,这个文章怎么来的我都不知道,于连我还充满了同情,充满了好感。

窦文涛:于连我的印象是拼命打入上流社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芮成钢 许子东 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8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芮成钢出事舆论一面倒 实令人不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9269b860-d51a-4e14-a56c-b5b01ba94af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