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鸡缸杯在文物拍卖史上多次创纪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个瓷场都是几千员工的,结果它的衰败速度超乎我们想象,本来说它是瓷都,现在比如你看有时候媒体评个瓷都给了佛山了,给他们气的不成,其实南有佛山北有唐山,就这些地方制瓷的工业都进入了现代化,景德

许子东:景德镇瓷器业衰落 经济发展落后

许子东:那谁是名角,哪一个东西地位最高,这是有很多。

马未都:由社会。

许子东:还是由商业机制决定的?

马未都:由学者,商业机制,历史各个层面决定的。

窦文涛:一切都在。

马未都:你比如这演员怎么成为大明星?其实不是他一个人的能力,肯定是周圈所有对他的包装。

许子东:比方说我是个大亨,我钱多的不得了,我今天找一个人家不那么看好,你本来要一千万的东西,我买它个十亿,那它就值这个价钱?

窦文涛:有人这么干。

许子东:地位就高了,会不会?

马未都:理论上是有。

窦文涛:有人做局这么干。

马未都:理论上是可以,但实际上是很难,就是说你拿钱去把这事砸起来的,不太大。

窦文涛:我听说的就是比如说现代艺术,当代的这个有的画家他就是做一个局,说我的画一下卖了五千万,那这家伙就是个新闻,但是实际上并不是真的有人花五千万买了。

马未都:但是这个有一点,就说文物,我们说的古董跟当代艺术明显不同的就在这一点,就是文物自身不能介入,就是他自己不介入这个事,当代艺术如果,当代艺术也是两类,一类是故去,你比如说我们知道安尼沃克这样的,他去世了,那就无所谓了,就是在世的人他就有这种可能,我们先说可能,这种可能就是你做好了就好,做不好就穿帮,他什么事都是双刃的。

窦文涛:我也去了景德镇,我的感觉倍儿俗,就是说电线杆子都是瓷的。

马未都:太俗了。

许子东:我一听到几点几亿的消息我就在想到,生了这么金蛋,可是这个母鸡今天真是惨,这个城市是破旧。

马未都:他说母鸡是这个城市。

许子东:你想想现在就算瓷器业,佛山、唐山都有上市集团,都那么大的,景德镇没有一个上市集团,那国企只有两家都在衰落中,民企也未见的整个城市的破旧你们都看到了,不就讲它,我在江西待过几年,我对江西是有点感情,跑去一看到处写着红色福,红色什么红色那个。

窦文涛:红色福?。

许子东:就是现在他就是宣传,什么东西,比方飞机红色福,可是实际上东西都很差,景德镇多么重要,有一个传说说China,这个字就是音转过去,当然这个也是一种说法了,不管怎么样这是中国文化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这么重要的地方,这么大贡献的地方,你现在去看看那普通的。

马未都:因为我对景德镇了解比较早,我第一次去景德镇的时候没有私营企业,八大瓷场,八大国有瓷场,个个都是巨大。

许子东:江西瓷业公司。

马未都:一个瓷场都是几千员工的,结果它的衰败速度超乎我们想象,本来说它是瓷都,现在比如你看有时候媒体评个瓷都给了佛山了,给他们气的不成,其实南有佛山北有唐山,就这些地方制瓷的工业都进入了现代化,景德镇没有,为什么没有呢?它过去传统的那种手工业做法的它进入不了现代化的生产,你知道我去过国际陶瓷博览会,那人家都硬碰硬的说话,最简单的事让所有的人都能看懂,就是这盘子从地上开始搁,一个一个搁,一个盘子搁到一个盘子,就摞起一个盘子柱子,德国那盘子一捅上去三米,英国那盘子一捅上去三米,咱们那盘子一级品一米就得人扶着,一撒手就倒,每个都不标准,你拿眼睛看都差不多,它只要有一丝误差,它累加起来就厉害。

窦文涛:但是你要是艺术品的话,它不讲究这个标准。

马未都:问题是光靠艺术品不能活,这两年艺术品还能卖点钱,头两年艺术品卖什么钱,最大多数的还是你使用的东西,我们使用的餐器,你跟英国的,德国,法国的这种餐具都不能比,你价钱根本都十分之一,在国际上没有地位,我们一百年前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的时候,中国的凌云瓷还获金奖,我们现在衰败的不行,既没有美学的,就是你去看都恶俗,既没有美学的要求,又没有实用的那种商业价值,你比如说这个瓷器还有一个叫碰撞率,就是你看那个西方有很多你看着特恶心的盘子,很简单,但它碰撞特好,机器怎么洗干什么都是好的,咱稍微差一点的餐馆你进去,那它盘子碗边都是破的。

窦文涛:所以雅的俗的咱都颓了。

马未都:哪头都颓了,哪头我们都追不上,不管是好还是赖的,都不行,所以就剩了一个造假的。

窦文涛:要不就是2.8亿小鸡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鸡缸杯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锵锵三人行 明代鸡缸杯拍出2.8亿港元 买主拿来喝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6/b9b36c87-74f4-4a38-a1a1-58a55ec943e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